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对高职院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对高职院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英语语言学是高校英语专业论文联盟http://学生的一门基础必修课。是一门由理论引导实践的课程,旨在通过系统介绍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在语言实践中培养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分析语言事实和语言现象。其在专业学科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语言学知识很抽象、枯燥,使很多学生望而却步,作为英语专业教师,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有必要对语言学教学进行认真思考。

  一、对学科培养目标的思考

   很多高校的《英语语言学》教学大纲对教学目标是这样表述的:主要以英语为例,全面地向学生介绍语言学的基础知识,从而使学生系统地了解语言(特别是英语)的语音、文字、词汇、语法、语义等主要方面,把握语言与语境、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文学、语言与教学等各种关系,并提高对语言的重要性的认识。
   本学科教学的重点是语言学基础理论和概念和语言研究能力的培养。教学中教师遇到两个难点:一是语言学理论抽象难懂;二是理论的具体应用难度大,语言理论的学习不能直接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和交际能力,造成学生缺乏学习的热情。而且对语言理论学习,不只是知识的传授和学生理解接受的问题,需要学生积极思维的参与,进行批判性阅读。教学中要对学生思维方式进行培养,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如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学生对语言现象的观察和分析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目标的达成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正确把握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来做保障。wwW.11665.cOM

  二、对教学内容的思考

   当前英语语言学教材以胡壮麟等编著的《语言学教程》和戴伟栋等编著的《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为代表。主要的教学内容先是介绍语言学的各个分支,如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语义,然后是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思维、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文体学、应用语言学。语言学的发展推动着教学内容的改革,有些教材增加了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等内容。由于语言学教学课时的限制,大多只是从微观语言学教学,而忽视了语言学的宏观意义,把语言学变成传授语言具体知识的一门课程,学生们被淹没在各种抽象的语言学概念中,只学习到一些语言学的常识,对大部分知识相当模糊,而且不知所学内容有何用处,缺乏把语言学知识用于英语语言学习实践的认识。其实相对于微观语言学,宏观语言学更重要,宏观语言学更有助于哲学思考和思维能力的锻炼。宏观语言学能使学生把握语言学的整体框架和发展趋势,也能更好地指导微观语言学学习。同时,在宏观语言学教学中必然会涉及微观语言学,用宏观语言学带动微观语言学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减少学习语言学知识的枯燥感。因此,语言学的教学内容应该有一定的调整,外语教学界亟需这样一种教材。
   英语语言学隶属语言学领域。语言始终是人们相互交往、传授经验、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工具,语言活动是人们形成思想和表达思想的主要途径。它与历史、民族文化学、哲学、逻辑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学等学科的关系历来就十分密切。语言学与社会学交叉形成社会语言学或语言社会学,语言学与文化人类学交叉形成文化语言学,语言学与心理学交叉形成语言心理学或心理语言学,语言学与哲学交叉形成语言哲学。因此,语言学课程内容的设置也应满足宏观语言教学的要求,包括语言与社会的关系,语言与文化的关系,语言与思维的关系,语言与心理、认知的关系以及语言与哲学的关系。同时,它也应该包括语言的应用研究——语用学。

  三、对教学方法的思考

   英语语言学是英语专业核心主干课程,知识性和理论性较强,教师要避免满堂灌式的课堂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手段和方法的革新,尝试运用研究性教学的教学路线,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现代教育技术,编写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课程电子教案,实施课程网络化,拓展课程教学资源,最终实现课程趣味性、系统性、自主性、先进性和科学性的有机结合。
   首先课堂教学注重宏观与论文联盟http://微观相结合,既包括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也涉及各内容之间的联系,通过细节学习加强对课本的总体掌握;课堂教学注重理解与记忆相结合,通过生动的实例,细致的分析,多样的方式,激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语言实践解释和理解相关理论,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课堂教学注重比较与对比相结合,通过比较和对比,帮助学生领悟概念之间的异同以及内在联系;课堂教学注重讲授与练习相结合,使学生不仅了解本课程的理论与知识,同时学会运用这些理论与知识。另外,定期聘请国内知名学者,外籍专家举办学术讲座,使学生既能掌握本课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又能了解该学科的理论发展和研究现状。
   其次,要引导学生勇于实践。能力都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结合素质教育,倡导体验、实践、参与、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法,开展课外语言学习活动。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对相关的调查性课题展开调查并搜集材料,如调查某类新闻标题,街头广告等。
   最后,进行教学评价改革,采取灵活的评价方式。在测试体系改革中,采取过程导向的、学生全程参与的形成性、动态多元的测评机制,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把基础知识测试与能力测试相结合,注重测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科学的、个性化的测评模式,使测试体系更准确、客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周婧婧 [标签: 改革 湖南 改革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探究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之我见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做一体”教学模…
    高职商英专业学生职业实用英语翻译能力提升…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法律教育研究
    语法翻译法与交际法结合的高职外语教学实践…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浅析以实现跨文化交流为目的优化高职日语教…
    浅谈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文化传播
    高职英汉互译之我见
    关于提高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质量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