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数字化语言实验室的利用研究
 摘 要: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者是认知的主体、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据此,我们可从“计算机辅助学习”的角度,通过情境创设、学习过程中的协作和会话、自主学习、学习效果的自我评价等方式,对数字化语言实验室进行充分利用。
  关键词: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数字化语言实验室 利用方式
  
  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是基于网络的系统,其最大特点是资源共享、利用率高、信息传递准确,能满足教学多样性的需求,是充分合理地组建和利用资源的一种全新的语言实验室。作为网络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一种技术发展的趋势,数字化语言实验室的巨大优势已得到充分展示。如果我们以建构主义理论的视角进行观察和思考,就会发现,数字化语言实验室的优势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启示
  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媒体,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的。[1]建构主义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是学习者的学,学习者是认知的主体,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和组织者。由于学习是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所谓“情境”,即根据学习目标,创设与学习主题基本内容和现实情况基本一致或相类似的情景和环境;所谓“协作”,即贯穿于学习活动过程始终的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友好、平等的支持性互动;所谓“会话”,即在个人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必须通过会话商讨,一起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所谓“意义建构”,即帮助学生对当前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达到较深刻的理解,这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最终目标。WwW.11665.com
  在建构主义者看来,学习环境是学习者可以在其中进行自由探索和自主学习的场所,它是一个支持和促进学习者学习的场所。因而,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可以被定义为:“学习者在追求学习目标和问题解决的活动中可以使用多样的工具和信息资源,并相互合作和支持的场所。”[2]一个学习环境最低限度应包括:学习者、学习行为(使用工具、收集和解释信息、与他人交互作用等)的环境和空间。与传统的偏重强调控制和支配的教学环境不同,建构主义理念更倾向于用“学习环境”来代替“教学环境”,给学生更多的主动与自由。学习环境就是:学习者在追求学习目标和问题解决的活动时,使用多种工具和信息资源,并相互合作和支持的场所。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实际上是一种支持学习者进行建构主义学习的各种学习资源的组合。学习资源包括信息资源、认知工具、任课老师等物理资源,同时也包括任务、情境等软资源。[3]
  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正是这样一种学习资源,它能够创设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使学习者之间通过阐述、讨论、共享信息交互教学等方式来相互促进学习,体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精神,产生由教师、学生、教材、媒体四大要素构成的适合语言教学的交互协作教学模式。在新的教学模式中,四大要素相互联结与作用,形成教学传播信息进程的结构形式,使语言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学习方向发展,体现英语学习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融合的原则,能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新教学模式在技术上具有交互性、协作性、可实现性和易于操作性,有利于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在cai这一缩写存在的同时,在欧美英语国家又创造了另一缩写cal(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即“计算机辅助学习”,这个概念不但区别于cai“计算机辅助教学”,而且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尽管两个概念泾渭分明,但二者也有明显共性——“辅助”,既然是“辅助”,就要有主次之分,不能喧宾夺主,这是人与机的定位问题。生态学理论认为,环境可以影响主体,主体可以利用环境。作为学习环境的一部分,cal与学习者是被利用与利用的关系。
  毫无疑问,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上的应用,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前所未有的显著的效果,但如果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视角来考察,其利用范围和效果仍然是有限的,因而,我们可以从“计算机辅助学习”的角度,对数字化语言实验室的利用问题进行探讨。

二、数字化语言实验室的利用方式
  1.利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进行情境创设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在与现实相关的问题解决情境中,通过人与情境的互动而建构起来的。在实际情境下进行学习,学习者可以利用自己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经验去同化当前学习到的新知识,或通过对原有知识结构进行改造与重组,达到对新知识意义的建构。教师为学生创设有效的语言学习环境,能够加快学生对语言的识记、理解和运用。一方面,可利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的有利条件,通过声音、图像、动画、影视等多媒体手段能为学生创设真实、生动的语言学习的情境,另一方面,多媒体光盘、网络课件等超文本、超媒体的教学媒介可以为学生提供推理和联想的情境。以直观、推理两种情境为例。直观情境就是利用多媒体技术把真人、真物、真事记录下来,然后根据教学需要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以强化学生记忆,扩大知识面,激发求知欲;推理情境就是创设与学生个人经验相近或相符的个案情境,促使学生由此出发对客观事物进行主观理解和意义建构。在这种情境中,教师不直接告诉学生词或词组的含义、用法,而是利用多媒体或网络课件,提供学生熟悉的实例和场景,让学生从中归纳出词的意义和用法,自己完成知识的建构。[4]
  2.利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实现学习过程中的协作和会话
  数字化语言实验室集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音视频技术于一身,能实现学生与计算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多种交流,提供教师与学生共同实施建构主义教与学的最佳环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组成即时性的学习群体,共同收集资料,考察各种知识,并通过讨论和交流,完成自我协商和相互协商,这样,学习者个体的思维与智慧就可以被整个群体所共享,即整个学习群体共同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中,教师可以利用“分组”功能把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每个小组的学生通过互相讨论和交流,共同完成学习目标。通过“监听”功能,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在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的各种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和熟练程度,指出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教师也可以以学习者的身份参与学生的学习和讨论,从而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利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进行自主学习
  数字化语言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学生桌上的学生录音机、耳机话筒组、个人计算机终端都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媒体。网络条件下的自主学习资源非常丰富,学生可利用控制台主机或服务器上的资源,也可从校园网或internet上获取学习资源。学生可根据学习目标自行选择学习内容,运用学习策略自我控制学习进度,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习中如遇到问题,学生可随时通过呼叫(call)键请求教师,教师通过个别对话对学生的学习给予帮助。自主学习主要包括查询和访问课程计划,与教师及同学直接进行一对一的通讯,查询和访问教学网上多种信息源,获取静态与动态的教学资料与数据。利用这一学习资源进行学习,学生不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而是信息的加工者和意义的建构者;媒体也不再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而是学生用以学习和探索知识的认知工具。应当指出的是,利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进行自主学习,对学习内容的选择一定不能偏离学习目标,否则就可能因为失去教师的指导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此外,教师可利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在网络条件下,不仅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考试系统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效果进行实时的评价,利用网络答疑和交互系统对学生专题学习过程进行动态评价,而且可以实现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三者的有机结合,使评价更科学、合理、客观。学生学习成绩的评定除作业成绩、口语考试成绩、期末考试成绩之外,还可包括平时上网学习成绩。
  
  参考文献:
  [1]谢琳.寻找建构主义与多媒体组合教学的契合点.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4).
  [2]毛新勇.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的设计.外国教育资料,1999,(1).
  [3]燕艳,朱磊.基于建构主义理论上的实验教学环境的优化研究.实验教学研究,2007,(9).
  [4]殷依娜.依据建构主义理论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1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构 学习理论 数字化 语言 实验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拒绝享乐主义的“唆麻”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从《飞鸟集》看西方浪漫主义思想
    皮亚杰结构主义理论的语言学回归
    浅析真实主义歌剧的产生和发展
    浅谈女性主义影响下的日本动画
    从《静夜思》三种英译本分析解构主义翻译理…
    索绪尔结构主义语言学对结构主义文论的影响
    试论结构主义思想对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影响
    漫谈唯美主义世界童话的代表------奥斯卡·…
    话语面面观结构主义到关联理论的浅议
    简析西方结构主义语言学及其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