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发挥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高职的英语教学水平

摘  要:非智力因素是影响当前高职英语教学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高职不少英语学得不好的学生并不是智力低下,而是因为非智力因素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本文在分析英语学习中非智力因素构成的基础上,提出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师生融洽的情感交流,端正学习动机,磨练学生意志,培养创造性思维发挥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来提高高职的英语教学水平。

关键词:非智力因素  高职  英语教学  

我国的高职教育从80年代初建立职业大学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在此期间高职教育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做出了重要贡献,高职教育也从原来的学院式教育向就业导向模式转变。高职教育快速发展、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各个高职院校面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使得各个高职院校学生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差,对教师的压力非常大,传统灌输式英语教学方式已经不能保证带来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此有必要发挥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高职的英语教学水平。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们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学生对英语越有兴趣,学习积极性就越高,自觉性就越强。因此在教学中要不断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教师应采用各种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充分利用直观教具和电教手段为学生创设英语学习环境,增加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坚持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用优美的语音、语调去感染学生,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去启发学生,选用实用、生动、有趣的例句,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获得知识;同时尽可能多地为学生创造语言实践的机会,如让学生用英语做值日报告,情景会话,教唱英语歌曲,做游戏,英文短剧表演和组织英语竞赛等。Www.11665.cOm让学生用学过的词语或句型表情达意,充分满足他们的表现及创造的欲望,使他们享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从而产生强烈的学习要求和持续饱满的学习热情。另外还可以通过介绍英语背景知识、讲英文笑话和国外趣闻等,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二、培养师生融洽的情感交流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教育没有了情感,就成了无水之池。”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自信心和上进心。表现在课堂上,教师应努力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民主的交际氛围,对教学应充满激情,做到情绪饱满,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向学生传递关爱、信任和期望,以情激情,以情育情。对于差生,也不应冷漠歧视,而是不断培养他们树立信念,找他们谈心,了解英语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课堂提问把握好“三度”——广度、密度、深度。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留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其有成功的体验,以增强自信心。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则留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以增强学生间你追我赶的竞争意识。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鼓励与表扬为主,用自己炽热的情感之火去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轻松愉快民主的学习氛围,努力为他们提供说英语的机会,这样才能影响学生,使其对所学学科产生浓厚兴趣,从而自觉地真正掌握所学内容。

三、端正学习动机
学好英语只有兴趣和热情是不够的,学生应有正确的学习动机和明确的学习目的,才能有更大的持久的学习动力。学习动机是影响英语学习的主要的非智力因素之一。学生一旦有正确的学习动机并发生作用。就能在学习中产生强烈的兴趣与持久力,大大地促进学习。因此,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既是英语教学的手段,又是英语教学的目标和任务。首先,应对学生进行适当的远景性学习目的教育。在平常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就应该不失时机地结合身边的实际,使学生深刻体会到无论升学、就业、工作、生活都离不开英语,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从内心深处对英语产生一种强烈的学习欲望和责任感;况且,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作为传递信息载体之一的英语在国际交往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更应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其次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努力方向。让他们把学习英语与个人的理想及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在教学中要注意思想教育工作与教学工作互相渗透,寓思想教育于教学中。


 
四、磨炼意志,树立信心
意志是人们自觉调节自身的行为和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学生有了坚强的意志,就会自觉地努力学习。由于英语学习必须依靠学习者自己的努力,需要记住大量的单词、习语和一些典型的对话及短文等。而刚学英语时,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很浓,乐于学,但随着内容和难度的增加,一部分学生就觉得困难,认为自己学不好英语,从而对英语从好奇到厌倦,再到恐惧,直至放弃,逐渐造成两极分化。因此在教学中应不断磨炼学生的意志,让他们树立起学好英语的信心。如给学生讲中外著名学者、科学家刻苦学习的故事,在语音、语调、书写等方面严格要求学生,要求他们认真、按时、一丝不苟地完成英语口、笔头作业,并定期督促检查,不断对他们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不断磨炼他们的意志。同时应帮助学生树立起学好英语的信心,有了信心,学习的动力就更大。可通过给学生讲往届学好英语的成功者的例子,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在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使他们感到通过努力能实现学习目标,从而对学好英语充满信心。

五、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1世纪需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开拓精神的人才,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思维特征,提出不同教学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训练学生思维,激发其丰富的想象和超前的创造力。教师尤其要注重提问的艺术,课堂的提问是英语课堂教学中师生双边活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形式之一。高职学生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好奇心强,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可根据不同课型特点设置不同种类的问题,诸如预习性、总结性、评价性、联想性、发散性提问,鼓励学生对问题予以判断、分析与评价,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教师应钻研教材,把握知识要点、难点,所提的问题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与发展规律,能启发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维。遵循“高密度,快节奏,勤反复,多信息”的原则,从不同角度设置问题,来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充分发挥其想象力,提高他们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高职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发展离不开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影响,而尤以非智力因素起决定作用。在高职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开发学生智力的同时,如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培训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充分发挥学生非智力因素对英语学习的参与,这对提高高职英语的教学质量将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李伯黍,燕国材:《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2]沈德立:《非智力因素的理论与实践》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
[3]孙桂涛:《高职院英语教学中的非智力因素与教学策略》载《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2). 
[4]付彩丽《非智力因素在英语教学中的开发与培养》载《理论界》,2006,(6). 
[5]赵金霞《英语学习中的非智力因素》载《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博物馆在云浮地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