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美国黑人英语特色研究
[摘 要]美国黑人英语因被美国黑人广为使用而得名,实际上它的使用远远地超越了我们的想象,除黑人外在社会中下层的其它人群中也广泛地使用。鉴于此,本文将对其进行探讨。
[关键词]黑人英语;标准美语;变异
一、引言
由于历史的原因,有很多的黑人生活在美国,成为了美国社会的一个令人注目的社会阶层,他们所使用的语言也由于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而享有了一个独特的名字———黑人英语。然而,近几十年来对黑人英语的进一步研究表明,黑人英语这个名字实际是不甚确切的,因为它不是单纯由民族差异而形成的语言变体,它的使用是与经济地位、教育水准等社会因素密切有关的,由此可见,近年来美国的黑人英语已逐步成为了一种重要的社会方言,而不是单纯的民族方言。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美国黑人都使用黑人英语,黑人英语作为一种英语变体使用于美国社会中那些经济地位低下的黑人中,或者是那些虽然已上升到中等收入水平,但与原来的阶层仍保持联系的黑人中。另一方面也有许多讲黑人英语的人并不是黑人。
在人们传统的意识中黑人英语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次等的或低级的语言变体,这在语言学上是没有根据的。黑人英语不同于美国标准语,但是这种不同也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也就是说,黑人英语在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变异是有规律可循的,而并不是混乱或任意变化的。下面我们对其规律性初做探讨。
二、语音上的变异
(一) / r/ 音的省略
在元音后、辅音前的省略不仅是黑人英语所特有,而且是下层社会发音的一个倾向。guard —god fort —fought sore —saw这些词中每对的发音在黑人英语中都没有区别。WwW.11665.CoM但是,黑人英语将元音后的/ r/ 省略的规则推而广之,将两个元音之间的/ r/ 也一概省略。于是,carol 与cal 的发音,paris 与pass的发音就都一样了。这种情况也出现在美国南方的方言中。
(二) / l/ 音的省略
许多讲黑人英语的人也常省略掉词中间或词尾的/ l/ ,于是,toll - toe all - awe help - hep 也都成了同音词,will 也读成了wi 。当助动词will 采用缩略形成’ll 时,在黑人英语中它常被发成一个模糊的/ ah/ 音,例如iah( = i’ll) be there in a minute 。
(三) 辅音连缀的简化
在黑人英语中,当连续出现的两个辅音中有一个是齿龈音时,黑人英语就将这个齿龈音省略,例如,passed 和past 都念成与pass 一样的音,mend 和meant 也和men 没有区别,test可以念成tes ,wasp 也可以念成was。辅音连缀的这种简化形式也可能出现于标准美语的急促语流中,但这是黑人英语的一个突出特点。
(四) /θ/ 与/ e/ 音的变化
在最低层和最非正式的情景里,标准语中的/ ? / 和/ e/在黑人英语中常常转化为其它音。词首的/θ/ 转化为/ t/ ,如think 发成/ tink/ , 词尾的/θ/ 发成/ f/ , 如mouth 读成/ mauf/ ,nothing 读成/ n^fin/ 。/ e/ 读成/ d/ ,如they 发成/ dei/ ,with 发成/ wid/ ,/ e/ 在词中还可读成/ v/ ,如brother 读成/ br^v ? / 。
(五) / i/ 和/ e/ 的混同
在黑人英语中,鼻辅音前的/ i/ 和/ e/ 常常不加区别,pin和pen ,tin 和ten ,bin 和ben 各组中的元音发音相同,都读成一个介于/ i/ 和/ e/ 之间的音,这种情况在某些地区方言中也有存在。
(六) / ? / 的变化
元音与鼻音/ ? / 结合常发成/ ?? / ,例如,thing - thang,ring - rang ,sing - sang。词组going to 常读成gon 的音,例如he was gon tell his momma good - by。词尾的鼻音在黑人英语中一般读的比较短促。
(七) 单词的重音
黑人英语有将重读音节前移的倾向,例如po‘lice -‘police de‘troit -‘detroit
(八) 语调差异
与标准美语相比,在相似的情景中,黑人英语语调变化比白人大,经常使用高调甚至假声是黑人英语的一个特征,在熟人交谈中更为明显,另外,黑人英语中声调的出现和使用极为普遍。
二、语法上的变异
虽然近年来,黑人英语受到很大压力,要它向标准的语言靠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语法的变化依然是很缓慢的。与语音相比,黑人英语和标准美语在语法上的区别更为明显,现简单地分析如下:
第一, - s、- ed 词尾变化的丧失。在标准美语中,名词变复数、名词的所有格以及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都要在词尾加s ,动词在变过去式时,词尾要加ed ,然而,这些语法规则在黑人英语中却完全消失了。例如,黑人英语中的/ tu k ? t/ 相当于标准美语的/ tu k ? ts / (two cats) ;黑人英语中的/ d ? dag leg / 相当于美语的/ e ? dagz legz / (two dog’s legs) ;黑人英语中的/ sit / 相当于美语的/ sits / (sits) ,passed 念成标准美语的pass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黑人英语中有很多,这都是由于黑人英语词尾的辅音连缀简化引起的,因为正如3 谈到的,在辅音连缀的情况下,位于词尾的下齿龈音/ s/ 、/ z/ 或/ t/ 都省略了而造成的。

第二,联系动词的省略。黑人英语的一个十分独特的句
法特点是发生词性变化的联系动词或助动词be 的省略。如果一个动作或状态具有固定的时间,或者处于静止不变的状态,并不经常发生或重复出现,这时句子中的be 常可略而不用。be 的省略可以发生在各种各样的表语前面,如he a hippie now(表语为名词,he too tall for me (表语为形容词) ,they( = their) shoes right there (表语为副词) ,my momma in hospital(表语为介词短语) 。进行时中作助动词用的be 也可省略。但是,应该指出的是黑人英语中的is 或are 的省略并不是无章可循的,它是与标准语中关于省略的规则相一致的①。凡是在标准语中be 可以以缩略形式出现的地方,在黑人英语中这个be 都可以略去不用。例如: (1) (黑人英语) she hungry. (标准美语) she’s hungry. (2) (黑人英语) i leaving. (标准美语) i’m leaving.
下面的一些句子都不能成立,因为标准语中的缩略语形式不能成立,黑人英语中的省略自然也就不存在了。(3) (黑人英语) 3 that's where he. (标准美语) 3 that’s where he's.
(4) (黑人英语) 3 here i. (标准美语) 3 here i'm.
第三,be 表示时间关系。
上面我们已经讨论了可以省略的联系动词或助动词主要表示某一特定时间存在的状态或发生的动作。例如,如果一个人说the coffee cold ,它的意思是today the coffee’s cold。但是,如果它的意思是everyday the coffee’s cold ,他就要说the coffee be cold ,用没有人称和时态变化的be 表示经常性、习惯性和反复发生的动作或状态,这是黑人方言最独特的特征之一。这时,句中的be 不能省略,而且常读成和写成bees 或be's,下面的例子都带有时间意义:
(5) they be slow all the time.
(6) she be late every day.
除了表示经常意义外,be 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表示将来时间。例如:
(7) the boy be here soon.
(8) i be going home tomorrow.
另外,be 还可以和助动词do 结合构成疑问句或表示强调。例如;
(9)do they be playing all day ? ( = do they play all day ?)
(10) the boys do be messing around a lot. ( = the boys do mess around a lot. )
be 的变化形式been 可以表示“不久前的过去”,强调这个状态或动作与目前联系或对目前的影响。这时它相当于have (has) been ,起正规美语中完成时的作用,如下例:
(11) he been there before. ( = he has been there before. )
(12) they been gone a year. ( = they have been gone a year. )
第四, it‘s a 用于引导存在句。标准美语中表示“存在”的“there’s a - - - ”句型,在黑人英语中都转化成了“it’s a…”句型,这也是黑人英语中独有的一个句法特征。例如:
(13) it’s a ( = there is a) boy in my room name john.
(14) it’s four boy and two girl in the family.
第五,多重否定。双重否定是指he doesn’t know nothing一类句子中动词和不定代词等成分同时采取否定的形式,这常常被指责为是非正规英语,但却是黑人英语的又一个典型特征,现将其与标准美语的否定进行比较如下:
     标准美语          黑人英语
肯定he likes somebody.          he like somebody.
否定he doesn’t like anybody.   he don’t like nobody
在使用否定时,黑人英语还有一个特点。如果句中含有表示否定的不定代词nothing ,nobody 等,表示否定的助动词(doesn’t ,can’t 等) 可以置于句首。这时它不是疑问句而是陈述句。例如:
(15) can’t nobody do nothing about it. ( = nobody can do anything about it. )
(16)don’t nobody never help me do my work. ( = no one ever help me do my work. )
第六, 所有格次序表示法。在次序本身足以表明所有关系的情况下,黑人英语常常略去所有格- ’s ,试比较如下:
标准美语                          黑人英语
that is john’s house.        that john house.
that is your house.           that your house.
三、结语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是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要想了解美国的状况,了解美国的文化,领悟美国的文学及其发展,就必须熟知美国的语言,而黑人英语不仅被黑人、还在一些地区方言中得到广泛地使用,而且在文学作品中作者也常常使用黑人英语来显示主人公的民族、身份和教养程度,由此可见,我们只有对标准美语、黑人英语甚至一些方言都有所了解,才能更好地了解美国、了解美国社会、了解美国文化、了解美国人民。
[参考文献]
[1] 邓炎昌. 语言与文化[m] . 上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指挥家眼中伟大的美国交响乐
    美国乐坛新生代偶凯丽·克莱克森
    我在美国接待家庭的生活时光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一部犹太宗教史研究的拓新之作——评《美国…
    钱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在词汇山的差异
    美国英语的特色
    谈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对英语视听说教学的启…
    试析赫斯顿作品的黑人语言特色
    有关黑人英语与中国式英语的比较研究
    虚无飘渺的美国梦——试析《了不起的盖茨比…
    美国英语的特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