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浅析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前言:黄炎培(1878~1965)是我国现代著名的职业教育家,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清末以来,在黄炎培的积极倡导和实践下,职业教育形成的巨大思潮席卷全国,对中国近代教育产生了强烈的影响。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与认同。
  1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形成发展
  黄炎培来自于贫困的知识分子家庭,1901年考入南洋公学特班,学成后的十余年间,黄炎培举办了多个学堂,积极从事学校教育。总结为以下三个阶段:教育实践中,黄炎培发现了传统教育脱离生产生活实际的弊端,很多学子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饱受教育之后仍停留在理论水平,实践能力较之很差。通过这样的教育形式无法挽救民族危亡。黄炎培认为教育不能独立于社会生活的实践经验而进行,他主张德、体、智全面发展的教育,“打破平面的教育,而为立体的教育”,改变过去偏理论轻实践的教育方式,也就是提倡实用主义教育,主张教育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注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职业教育阶段,经过对国内外的一番考察。黄炎培得到启发,在实用主义教育基础上提出职业教育的思想,经过考察后的思考总结,1916年9月黄炎培正式提出了职业教育的定义,具体可以理解为:在遵循不同受教育者的个体差异基础上,通过教育使受教育者获得谋生的技能,并能够在生活工作中找到乐趣,同时履行应尽的义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一己之力。他认为,职业教育要关注个性发展,教育目的是使学生在获得谋生手段的基础上服务于社会和国家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教学中遵守“手脑并用”、“做学合一”原则。wWw.11665.COm
  大职业教育主义阶段,20世纪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很不景气,实用型人才供过于求,就业出现较大困境。使得社会、家人及学生都对职业教育信心不足,职业教育办学受到较大阻力,发展面临严重危机。认真的思考总结后,他意识到,教育须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联系,职业教育更是如此,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必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包括专业设置、课程设计、就业指导等方面都应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社会化特性。他于1926年1月发表《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征求同志意见书》,提出了大职业教育主义,这标志着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进一步发展。
  2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思想内涵
  手脑并用是其核心思想,我们要从多方面多层次对其进行解析。
  2.1 首先,从办学宗旨和教育目的来看,“手脑并用”理念倡导和要求职业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平民。黄炎培倡导、推行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基于此,他提出“办职业教育,须注意时代趋势与应走之途径,社会需要某种人才,即办某种职业学校”;“必须同时与社会经济结构相匹配,与社会生活相配合,才能兴旺发达”;“凡平民教育性质之职业学校,最合现今社会所需要。”根据黄炎培的众多言论和他首创的职业学校的立校旨趣,以及他后来几十年的实践,应当而且可以把“使动手的读书,读书的动手,把读书和做工并起家来”作为“手脑并用”的一种释义,并且这种释义在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中处在首要和最高的层次上。
  2.2 从训育方针和德育标准来看,“手脑并用”的理念倡导和要求做人第一、敬业乐群。黄炎培认为,职业“是人类在共同生活下一种确定的互助行为。职业教育,即是给人们以互助行为的素养,完成他们共同生活的天职”。由此,他认为要用最多的热诚,包涵一切,最大的度量,容纳一切,发挥大合作的精神,做训练的方针,使受吾教育的,精神方面和智能方面,完全适合于人群需要。
  2.3 从培养目标和教育内容来看,“手脑并用”理念倡导和要求职业教育注重实用、注重技能。黄炎培先生创办职业教育,一改传统的重书本、轻实用的倾向。他还说:“如果只注重书本知识,而不去实地参加工作,是知而不能行,不知真知。职业教育的目的乃在养成实际的、有效的生产能力,欲达此种境地,需手脑并用。”“职业教育,不唯着重‘知’,尤着重在‘能’”,“办职业教育不但着重知能,而且还需养成他们适于这种生活的习惯”。
  2.4 从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来看,“手脑并用”理念倡导和要求职业教育手脑联动、做学合一。“手脑并用”作为教学过程、教育方法的一条基本原则,它倡导和要求的是做学合一、知行统一、智能并重。黄炎培指出:“职业教育应做学合一,理论与实习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办职业教育,万不可专靠想,专靠说,专靠写,必须切切实实去‘做’”,“手脑联合训练,确是人类生活教育上最基本的工夫”,“适合青年期身心发展的自然要求。”通过对黄炎培先生手脑联动、做学合一的教学原则的全面、深刻的了解。足见在他的思维视野中,坚持手脑联动、做学合一的教学原则,不仅是由“手脑并用”的办学宗旨和教育目的、培养目标和教育内容所规定了的,而且是人类文明生成历史中的基本事实和必然规律,又是青年期身心发展的自然要求。
  3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意义
  黄炎培老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经久不衰,历久弥新,面对当今社会就业的巨大压力,仍是我们亟须从历史中吸取经验的源泉。办学者应该从中领悟到,应为大多数平民谋幸福,以达到了“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的目的。加强与社会、企业的联络。职业教育机关的本质是十分富于社会性的,所以职业教育机关唯一的生命是怎么?就是社会化。必须谋学生个性之发展。人人依其个性,因材施教,将“对己谋生”与“对群服务”统一了起来,将发展个性、能力本位与全面发展统一了起来。职业教育界的同仁不能按部就班、年复一年地办学,而必须始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展是动态的,是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的,只有这样的教育模式,才能培养出应用型人才。对于求学者,要学会手脑联动,做学合一。黄炎培从职业教育的目的和本质特征出发,强调职业教育必须注重技能,注重实用,要达到“技能纯熟”。他说“职业教育的目标,很简单,很分明,是给人家一种实际上服务的技能,得了以后,要去实地应用。把所学应用于实际,应用于生产,应用于生活,这才是职业教育的宗旨。他对办学者的启思,对求学者的忠告对现今社会仍具有深远的影响……
  4 结语
  手脑并用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核心理念,贯通于办学宗旨和教育目的、教育方针和德育标准、培养目标和教育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其内涵要义是服务社会、服务平民,做人第一、敬业乐群,注重实用、注重技能,手脑联动、做学合一。这一理念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具有平民性、实践性、科学性的基本特征,具备一定的先进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岳斌 [标签: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