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职业教育实训课程教学初探

职业教育实训课程教学初探

  实训课是职业学校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环节之一。实训不仅可以巩固理论教学内容,更可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岗位能力,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职业院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实践环节教学,实训教学对于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加强实训课教学的必要性
  (一)专业实训教学的现状
  职业学校一直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但是,从当前职业学校学生的实践能力来看,实践操作能力较弱,学生缺乏一技之长,这些,都说明了职业学校应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解决实训教学中的问题。现有以下几个问题:(1)大多数实践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还依附于理论教学,缺乏完整独立统一的实践教学体系。(2)大多实践教学仅仅是为了辅助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内容中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多,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少,与实际应用结合不紧密,缺少培养其综合运用能力的实践。(3)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二)社会发展和岗位能力的需要
  职业类学校已经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以培养就业能力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岗位应用能力为目标。但是在专业规划、课程建设、教学手段等方面仍与企业出现脱节。对于机电类专业来说,学生及时学到新、精、专的知识和技能,才能真正具备社会所需要的岗位能力,这要求学校要有与企业类似的实训条件和实训内容,生产过程和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这样才能真正掌握专业技能,并实施于应用。www.11665.COm
  二、实训课程教学应采用相应的实践教学形式
  (一)以模拟实验作为教学的基本形式
  模拟实验是各专业进行实践教学最基本的一种形式。它是从企业发生的大量的实际业务中选择部分典型业务,在模拟环境下完成实践的一种教学形式。模拟实验可以使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指导学生,使学生在模拟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相对真实的业务训练,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以实地实践作为教学的辅助形式
  模拟实验只是一种仿真训练,职业院校可以与企业联系,在校外建立较为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让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实地实践,在这种形式下,学生可以在业务单位具体参与业务操作,从而使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下体验到真实的业务技能的训练。但目前这种形式的教学效果较难保证。
  (三)以多媒体作为教学的主要手段
  多媒体教学是以互联网络空间为手段的实践教学。这种形式形象、逼真,突破了时空界限,可以共享教学资源。多媒体操作系统既可保持手工操作实验的优点,又可弥补手工操作枯燥、费时的不足,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目前,职业院校实训课程教学主要采用模拟实验形式,其他形式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四)以校内实训基地作为教学的必备条件
  在职业院校,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必备条件。职业实训课程教学应在模拟实验室进行,学校应给学生提供模拟实训的环境。其原因主要是:就学校而言,早期的实习操作通常是在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由学校与某些企业单位联系,短期内组织学生去了解、观摩实际工作流程。显然,这种方式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由于学生从课堂到实践不连贯,实习的作用大打折扣;从效果看,企业不可能提供一个仿真场景,让学生直接参与有关业务的具体处理,也不可能真实地再现整个业务的处理过程,只能是简单地介绍几大流程;作为学生,未能置身于其中参与操作,往往只是“雾里看花”,难于达到期望的效果。因此,笔者认为学校应该建立一个实习场地,为学生提供一个仿真的模拟环境,让学生在仿真的环境中进行操作,模拟企业实际发生的典型业务,既可产生感性认识,又便于教师结合课本内容进行讲解,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制定实训效果评价体系
  对实训教学效果的评价是整个实训教学设计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是检验实训教学目标是否实现的重要手段,实训教学考核的目的是检查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程度,主要是以实训的完成情况及工艺等来进行评判。通过前述的综合实训的实施情况来考察实训效果、针对不同要求和特点,采用不同的考核方式。对集中实训结合考证,组织学生参加由劳动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职业技能考核,对于课程实践,实践成绩由实验操作表现和实验报告的撰写情况等并结合现场考核综合评分,现场考核可采用开卷考试方式,以操作为主,考核内容是学生平时训练的项目,要求学生在规定定的时间内按要求独立完成。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对提高实训效果起到重要的作用。
  四、构建实训课程体系
  学校结合学生考证的要求,制定实训教学大纲,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之间、技术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之间的联系。岗位实训要求建立与实训教学相适应的课程体系。首先要深入企业,对专业岗位的工作任务和能力需求开展调研,明确工作岗位的典型任务。因此,需要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共同开发实训课程,编写适应岗位能力需求,把企业行业的最新技术和最新工艺,充分体现到教材和新的课程体系中,促使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工作技能协调发展。
  五、结语
  实训教学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实训教学受硬件资源、师资队伍建设的的制约,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实训教学的过程、方法、模式。因此,实训教学的探索和研究工作还是比较艰巨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国龙 [标签: 初探 初探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