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中职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

浅议中职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

  我从事教育工作近二十几年了,担任班主任工作许多年了,但作为职业高中学校的班主任,时间才五年。然而就是在这短短的五年中,也足以让我体会到职教班务工作的琐碎和辛苦了。在实际工作中,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要比普教班主任多得多。
  一、认识学生,了解学生
  职高学生是特殊的群体。我校职业高中的学生大都是那些家庭环境复杂、中考失败、初中辍学在家或者是在社会工作后因不顺利返校的学生,在家没人疼、在校没人爱,社会没地位、没有考上高中的自责加上学校环境营造的低人一等的感受,从客观环境方面导致了现在他们普遍表现出了失败感和上进心的缺失,表现为不认真听讲、一部分学生还经常旷课、责骂、抱怨他人,生活无规律,情绪化问题严重,自私自利、对他人冷漠。通过高一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两周的观察,我发现学生的问题主要是情绪和心态调节问题。
  怎样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和情绪呢?我以为,因为他们失败的过去导致他们现在的状况,因此,关注学生未来,让他们树立一切从头来的信念,同时以行为规范教育为辅助,帮助他们逐渐摆脱情绪困扰,逐渐学会自己调整精、生活和学习状态。
  二、调整心态,真心爱学生
  有人可能会说,就那样的学生,爱得起来吗?但是,冷静想想,现实让我们面对的就只有这样的学生啊!我们干的就只有这样的工作啊!当我们冷静下来,仔细观察了解学生,我发现那些学生本性是善良的,单纯的。于是,我学着用爱去温暖学生脆弱的、自卑的心灵。师爱,无异于母爱,是世界上最动人的语言,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先给孩子的爱,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含在我们为学生所做的一切事情中,使学生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种爱的真诚。wwW.11665.cOm学生只有感受到老师的爱,才会有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才会在生活中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朝前走。
  三、蹲下身来,尊重学生
  教师做久了,班主任做久了,有时不经意会形成“老师腔”,动不动就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教训人的嘴脸。克服这种现象的最好办法就是换位思考。即尽可能的蹲下来,设身处地的以学生的眼光、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认真考虑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在日常事务的处理中,首先要有民主精神,尊重和信任学生,和学生平等相待。在开学第一学期,我和同学们一起制定了《班级公约》,既然是公约,就必须全班讨论,让学生感到自己是班上的主人。在民主选举班干部时,我也尊重了学生的选择。
  四、以亲和力感染学生
  班主任的亲和力,是建立师生感情的关键。怎样体现班主任的亲和力呢?
  第一,要语言美。对学生讲话要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切,严禁“老师腔”,要讲究方法,要让学生觉得你是尊重他的,关心他的,爱他的,这样,他才能接受你的教育,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进取心和荣誉感。第二,要仪态美。仪态包括仪表、眼神、动作等。一个仪表美的老师,在学生印象中总是美好的,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鼓励和赞赏的眼神,真诚的微笑,大方自然、亲切的动作,会让学生感到老师就生活在他们中间,从而大大缩短师生间的距离。第三,要人格美。人格美主要指内在的思想美、道德美、知识美等,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替代的,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班主任必然学生无限敬仰,进而产生感召力。
  五、灌输常规,约束学生行为
  每学期,特别是开学初,我都要不厌其烦的向学生灌输学校的常规,如作息时间、仪容仪表、早操课间操、用水用电安全,财产公物、考试制度等常规,

迟到早退、打架纠纷,不做清洁或清洁打扫不干净等行为的处罚……。让学生熟悉学校及班上的各种规章制度。如有违反,反复纠正和强调,直至全体习惯为止。灌输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必须先学会“做人”的理念。
  六、用文体活动团结学生
  如果举行一项活动,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参加的话,无论是什么活动都将是极大的成功。学校举行的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和运动会等活动,我让全班学生都出去,参加的参加、助威的助威。班主任要全力提倡和督促,这是形成和谐的环境,产生向心力、凝聚力,培养集体荣誉感的绝好机会。在学校举行的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前做好动员工作。学校每学期都有全校性的文娱、体育等竞赛活动,在每次的竞赛活动之前,都应利用班会课时间做好动员工作,阐述同学们参与活动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参与,并鼓励同学们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取得好的成绩,为班集体争光。在每学期的劳动周前做好动员工作。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学校在一、二年级期间,每学期安排每个班一周的劳动课。为了使本班同学在劳动周中遵守劳动纪律,按质按量完成劳动,班主任应在每个劳动周之前利用班会课认真做好动员工作,使学生认识到劳动周的意义,完成劳动周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校内、校外实习前做好动员工作。实习是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生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之中去的一个过程,是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手段。实习成绩合格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毕业。所以班主任应在每次的实习前做好动员工作,使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实习工作并在实习课中努力完成实习任务。(4)在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考试前做好动员工作。期末考试是检验学生本学期学习情况的重要手段,为了使广大同学重视期末考试并在考试中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班主任应在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考试前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教育学生搞好复习和考试,明确考试不是最终的目的,只是检查教学的一种手段,以便了解教与学的情况,为今后的教学方法改革做准备。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琐的,而职教班主任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使班级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