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职教育实训教学实践浅析

中职教育实训教学实践浅析

  近些年,伴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实训教学问题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广泛地关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规定:“要高度重视实践和实训教学环节”,这对于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缓解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来说,这好比是一针催化剂、强心针,使相关问题得到妥善地解决。技校机电专业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训教学的专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实训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教学事业的成败。然而,纵览我国技校机电专业的实训教学,其现状不容乐观,还存在着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要想改变这种现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就必须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增强实训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基于以上的论述,本文从现状、成因、对策三个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1 当前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的现状及其成因分析
  通过长期的实践调研发现,当前技校机电专业在实训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此,本文作了如下的分析:
  对于机电专业的教学来说,实训教学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一方面,它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在实践中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另一方面,它可以加强教学与市场之间的联系,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因此,加大实训教学力度,是机电专业教学的必由之路。然而,在机电专业教学中,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比重极不合理,实训教学的地位和作用得不到充分体现与发挥。现如今,市场对实践,动手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要想满足市场的这种需求,就必须加大实训教学的力度。WWW.11665.cOm可是,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从总体上看,机电专业培养出的学生的职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较差,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及时地改善,就容易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加剧供需之间的矛盾。而这一切,都是实训教学严重缺失的表现。以上所述,恰好反映了当前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的现状。总之,技校对实训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实训教学方法不当,实训环境差是当前机电专业实训教学中遇到的突出性问题。
  这些问题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概括起来讲,这些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职业教育缺乏足够的重视。在西方工业发达的国家,由于他们在科学技术、工业生产方面比我们起步早几十年,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技能教育这种人才的培养模式,这种文化已经在社会中得到沉淀,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与认可。而且他们在长期的工作与培训实践总结出许多的经验与培养机制,同时也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与正常的资金保障。而在我们国家特别是重工业比较落后的地区,人们看不到技能型人才的发展潜力,技能型人才的才华也得不到充分发挥,这种现状会使人们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实训教学无足轻重,从而形成了一种错误的思想认识。观念决定行为。受错误观念的影响,学校、教师与学生做出了许多有违实训教学宗旨的行为,并产生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例如职业教育的规模普遍偏小,得不到壮大;设备简陋,跟不上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教师缺乏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缺乏一整套完整的培训计划与培训经验;社会对中职教育不予以认可,人们不愿意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职业学校就读,造成中职技校学生生源不足,学生基础差,理论水平低,学习态度与学习积极性差等,这些都制约着中职学校的发展与壮大。
  其次,外部环境因素的制约。众所周知,机电专业实训教学不仅需要一批费用颇高的仪器和设备,而且需要一定的厂房或场地做支撑。而这些外部条件,又需要雄厚的资金作保障。对于许多学校来说,资金是困扰其发展的瓶颈。对于技校来说,它们的资金是有限的,不可能将过多地资金用于机电专业的实训教学上。而虽然说社会资金是无限的,但是要想获取政府与社会的支持,需要付出许多艰辛的努力。在这种情况下,有许多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的外部环境难以得到保障,表现在仪器陈旧、场地不足等诸多方面。在这种条件下,实训教学必然会缺乏实效。一方面,教师在实训教学中不仅会显得力不从心,教学效果差;另一方面,学生实践能力得不到提高,对实训学习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总之,要想增强实训教学效果,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教学内容与教学实践严重相脱节。对于机电专业来说,其技术是不断革新的。伴随着这种技术上的革新,实训教学的内容也必须做出相应地改变。然而,这种改变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很好地体现,表现在教学内容与教学实践上的严重脱节。在许多技校中,机电专业还是采用一些“过时的”教材,教材中的内容根本不符合当前的技术要求和市场需求,从而导致了学生实践能力得不到社会认可的现象的发生。
  2 加强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的路径分析
  实践证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是

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针对当前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以下几项加强路径:
  第一,要加强实训教学条件的改善。要想改变当前的实训教学现状,首先要完善实训教学的环境和设施。具体而言,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的作用,尽可能地加大实训教学投入。对机电专业来说,要建设或完善电工实训场所、焊工实训室、钳工实训室、机床实训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实训教学的有序进行。此外,要重视实训教材的选择,根据市场的需求以及科技的发展,选择一套科学的、实用的教材,既保证学生参与实训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提高实训教学的效果与效率。
  第二,要加强实训教学方法的改进。对于实训教学来说,教学方法是关系其教学效果好坏的关键环节。一套科学的、有效的教学方法,会直接或间接地提高实训教学效果。为此,技校机电专业要加强实训教学方法的改进。具体而言,在实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切实转变教学观念,制定合理的实训教学计划,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动地位,加强实训教学和实践训练力度,提高教学质量。

  第三,要构建校、企、政三位一体的合作机制。机制建设是增强实训教学实效性的重要保障。通过长期的探索,绝大多数技校机电专业都采用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这是一种集校内资源开发与校外资源开发于一身的机制模式,非常适用于当前的实训教学实践。在以前,技校机电专业只是片面地追求校内机电资源的优化与改善,而忽视了校外资源建设。结果,机电专业设备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不能满足实训教学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技校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依靠企业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优势来建立和完善各种校外实训基地,建立起长效的培训机制,实现机电人才培养的校企一体化。然而,这种长效机制实施起来在有些情况下难度比较大,往往会因为企业缺乏合作热情而成为学校的一厢情愿。而且,虽然有许多技校加大了实训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定岗实习,但是实习的效果比较差,学生在实习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因此,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建立“校、企、政”三位一体的合作新模式。具体而言,在政府方面,要通过宏观调控的方式,创设各种优惠政策或有利条件,促使校企合作的实现;在学校方面,要树立服务企业的意识,充分利用政府与企业的力量,提高机电人才的培养效率,提高学员的整体素质,为企业输送合格的,有专业技能,企业急需的人才;在企业方面,要为学校提供可靠的实训资源与实训条件,实现校企的互利共赢。
  第四,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社会在进步,科学在发展,特别是机电专业随着电子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专业内涵也在迅猛增加,因此对从事这个专业的教师来讲也应与时俱进,紧随时代的步伐,不断丰实自我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业务能力。因此必须加强对专业教师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进行培训,同时还应不断补充新鲜的血液,实现新陈代谢,引进外面先进的知识,现代的科学理念,充实学校的机电专业的师资队伍,为更好地培养本专业的使用人才提供坚实的保障。
  3 结语
  综上所述,实训教学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程。对于技校机电专业来讲,其要想提高实训教学水平,就要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要对加强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次,要对当前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的现状及其成因有一个全面的分析;最后,要对加强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的路径有一个科学的把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技校机电专业实训教学事业持续、健康、快速、稳定的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叶红 [标签: 英语 教学计划 数学 教学计划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