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引领学生做好作文前的积累的前提方式
  内容空洞、飘忽、雷同,感情虚假,思想浅薄,文字空泛,几乎是时下中学生作文的通病。如何除弊革新?叶圣陶先生早就指出:“写东西靠平时的积累,不但著作家、文学家是这样,练习作文的小学生也是这样。小学生今天作某一篇文,其实就是综合地表现他今天以前知识、思想、语言等等方面的积累。”①笔者结合多年的作文教学实践,深切体会到学生要写好文章,须走生活作文之路,教师应重视引导学生观察社会,了解生活,感受人生,品悟成长体验,同时丰富书面语言。其途径可以来自学生自身的生活实践,也可以来自其阅读和语文活动等。因此,作文教学要引领学生做实、做好作文前的“积累”——努力提高对事物、自然、社会、人生的认识,积极培养对生活的正确态度和真切情感,不断丰富知识经验和文化语言。
    体悟成长观世事,粒沙瓣花皆入文
    怎样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呢?教师首先要消除学生谈“作文”色变的畏难心理,告诉他们成长中的每一天都会经历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把这些丰富的体验真实细致地表现出来,就是动人的文章。“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地表达。”②引导学生坚定地去“生活—观察—体悟”,把每一次写作当成一次独特的生命体验。对于成长中的感恩、责任、独立、执著、忧郁、善感……甚至懵懂的情愫,学生一旦产生了某种触动,不应让它随时光推移淡化消失,而应及时帮助他们进一步集中梳理,深化情感,努力使之成为一种情趣,一种领悟,一种思绪,一种立意……这样,就会为文章写作开辟航道。wWW.11665.coM
    十三四岁的初中生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依赖父母,情感上自然也与父母疏远了。刘涛同学就以这种真实的体验为素材,写了作文《牵手》。小时候“她(母亲)摊开大手匿着我稚嫩的小手,如同一枚青涩的石榴籽被硬壳包裹着。每次散步,大手牵小手变成了我乐此不疲的游戏”。后来心理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再次与母亲牵手时,几个同学戳戳点点的嬉笑将那种温馨一扫而空,怒气冲天的我,粗鲁地挣开了母亲的手”。考试的挫败、友谊的错失接踵而至,令“我”黯然神伤。母亲善解人意地安慰“我”,伸出手抚摸“我”。“我”第一次发现“她的手像展平的核桃壳,手指枯槁,掌心已被繁重的劳动磨出了硬茧。我蓦地感动了,想起童年温暖的手。月光下,我又牵起母亲的手,那么暖……”,这便是作者自然之情的真实流淌。
    随着花季的到来,男女同学之间难免会产生朦胧的情愫。王平同学的作文《真想不到……》就取材于此。文章从纸条谈起,“坐在我后面的那个长着一双大眼睛名叫丹的女孩,今天上课扔过来一个折得四角方方的纸条”;接着写自己的猜测,“我凝视着执于掌心的纸条,然后轻轻闭上眼睛,但最后还是决定打开它”;然而在打开后,终是释然。“请把头发剪掉,怎么男同学的头发这样长?你每次一仰头它就‘陈列’在我的课桌上面……”哦,原来如此!文章一波三折,虽然结尾出乎意料,令人忍俊不禁,但小小少年的情思却鲜明地呈现在面前。这便是本色之情的真实流露。
    “作文不是生活的点缀,而是生活的必需,与说话完全一样,作文就是说话,是用笔来说话。”③平凡的生活中蕴含着丰富的宝藏,关键要让学生有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当学生习惯于有意撷取平凡生活中不同寻常的素材时,再引导他们进行体悟和思考。写作活动中,丰富的情感体验是文章丰满生动的土壤。情感产生于客观生活中,但它还要在主观意识中发酵、酝酿、改造,使之成为一种“内在生活”。正所谓:“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郁达夫语)
    多种媒介广涉猎,厚积薄发写华章
    “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郭沫若先生的这一经验告诉我们:写文章只有广泛涉猎,才能厚积薄发。可见,“写作都需要占有真实、丰富的材料”④。学生自身阅历固然有限,但是获取间接材料,即通过各种传媒工具获得材料的渠道却很便利。当今时代“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写作资源,既可以查阅书籍、报刊等传统纸质文本,还可以从影视、广播、网络等媒介中的音像资料、电子文本中更快捷地获取信息。如何指导学生对琳琅满目的信息甄别选择,进而整合成有价值的写作素材,教师在其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举足轻重。
    其一,推荐有益的报刊。
    一些健康向上、富有时代气息的报纸杂志,里面的文章篇幅短小、语言优美、饶有情趣,很适合中学生的阅读口味。例如:《文苑》《少年文艺》《读者》《青年文摘》《语文报》等。这些报刊由学生自愿选取购买。学生读完,自觉放在班级图书阅览角,与其他同学交换共享。要求每个学生准备一个周摘本,摘课外好词5个以上,注音并解释;课外佳句5个以上;精彩段落一处。每周学生互查,教师抽查。根据读书摘抄的情况,评选班级周明星、月明星和年度明星,激励学生的参与热情。在阅读过程中,学生不但积累了字、词、句、段等语言素材,而且还能积累写作知识、技巧。长此以往,学生的思想与情感,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深刻、丰富起来。当具备了大量的阅读积累及语感沉淀后,写出来的文字自然就有了一定的底蕴。
    其二,留心荧屏中的“语言大餐”。
    看电视对于语言的积累大有裨益。要求学生有意识地积累,看电视时注意广告语、栏目名称、栏目口号、主持人的串联词、影视剧中的经典台词等,将其记录下来,品赏学习。班里因此掀起了一股积累热潮,一个来月的时间,学生搜集了一二百条佳言妙句。将其分类整理印成小册子,在班内传阅,同学们个个视若珍宝。教师还把《百家讲坛》《子午书简》等节目的视频资料下载到班上播放。上述做法无疑给学生打开了一扇扇了解文化、感受文字、探究美感的窗户,为他们的写作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
    其三,利用网络创建素材库。
    互联网的强大信息量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浩瀚的素材。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每月给学生布置一个素材主题。比如以“理想”“青春”“乐观”“成长”等为主题,让学生在日志中创建“写作素材库”,将符合主题的“古诗词”“名人名言”“热点事件”“精妙语句”分门别类地搜集还可以鼓励学生为素材库命名,设计精美栏目,粘贴漂亮图画,写上简短点评,抒发几句感想等。利用网络的交互性,把个人的“写作素材库”与同学交流,相互补充,提高自主与合作的学习能力。
    另外,“文章合为时而著”,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养成关注时政新闻、积累社会热点的习惯。通过引擎搜索、查看网络新闻,让学生了解国计民生,定期制作新闻热点的电子卡片,并选取其中有益的、感兴趣的素材,拓展整理成素材宝典(也叫素材袋袋库),上传到班级博客。等到作文时,这些热点材料自然会发挥不同凡响的作用。例如刘聪同学很关注节能环保方面的热点,写下《“低碳”进我家》一文。文章生动叙述“我”督促父亲减少私家车的出行,请求母亲把水循环使用等,促使全家环保意识发生了转变;现身说法地告诉读者从节电、节水、节油、节气这些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是为低碳作贡献。精心挖掘热点材料与实际生活的关联点,选择新颖角度行文,力求凸显时代气息,这也是作文的一大制胜法宝。
    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地去搜集、筛选、思考、感悟,并使之成为自觉行为,是帮助他们积累作文素材,提高认识水平和归纳能力的捷径。同时这对于培养学生语文综合与实践能力,提高语文素养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展活动增兴致,历久弥新长才情
    “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成什么文字。”⑤叶老的这句话说明了作文与生活的关系。既然学生的生活单调,教师不妨精心创设一些切实可行的语文活动来充盈学生的生活,为作文积蓄原料。有配合教学内容的课本剧、辩论会、朗诵会、手抄报等,也有定期举行的成语接龙、对联先锋、诗歌赏析等活动,还有不定期开展的参观、郊游、社会调查以及长期开展的课前讲演、班级贴吧、生活启示录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有的需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有的则灵活机动,自由发挥。值得一提的是教师的激励性评价,阶段性总结,科学而艺术的引领,是活动持久开展与获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如在“班级贴吧”中,每周有一到两名同学发起话题,效仿网络贴吧的形式,在教室后面的公告栏里发帖。然后同学纷纷跟帖,根据跟帖的热度和帖子的质量,作为评定“精华帖”的标准。每次活动后,由话题发起的同学整理帖子情况,写成一份简短的文字材料。于是,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认为写作是一件趣味盎然的事情。
    寒暑假是学生积累写作素材的最佳时间。针对学生成语贫乏的现象,暑假里笔者要求每位同学买一本或借一本《成语词典》,在假期中将词典通读一遍。为了避免负担过重,笔者让学生在词典中a、b、c等所有字母打头的成语中,各选感兴趣的三至五个成语(原来会的不写),抄写在摘抄本上,注音、解释并造句。开学第一周,检查学生的积累效果,抽查提问。如:词典中的词语都是四个字吗?最少的几个字,最多的几个字?《成语词典》的第一个成语是什么?最后一个成语是什么?有了这些别具一格的督促工作,学生在积累的时候会非常认真。笔者还鼓励学生将假期积累的成语,运用到本学期的写作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以上活动,趣味性浓,可操作性强,学生参与度高,效果自然非常好。
    素材切合少年意,好之乐之技自精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果把写作看成一种乐事,将作文当成一种倾吐,那是最令人憧憬的境界了。为此,笔者鼓励学生在发展自己兴趣的同时,注意多储蓄一些相关的素材,以备写作时运用。有些学生痴迷nba,意甲、西甲、德甲、英超;有些学生痴迷流行歌曲,mp3不离身;有些学生在美术、舞蹈、书法、武术等方面有特长。他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兴趣爱好上,这其中自然少不了狂热的“追星族”,对歌星、影星、球星的方方面面了如指掌,如果与他们谈及这些内容准会滔滔不绝,这对于写作无疑是一笔很珍贵的财富。
    班内有个学生一直很崇拜“快女”中的李宇春,在以“我心中的歌”为题的作文中,她写下了以下文字:“清澈如水,清扬如风,修长如竹,皎洁如月。你站在那里,带着淡淡的妆容,淡淡的笑靥,明眸深处藏着几丝羞怯。你的声音就是天籁,因此就有了摄人心魄的力量,不依附于掌声和技巧,只为纯净的声音,引发我稚嫩心灵深处的共鸣。”还有个学生篮球打得很棒,但从没以此为素材写过作文。笔者就引导他思索对篮球运动的认识,感受球场上激情四溢的奔跑,享受篮球入筐时的曼妙……然后鼓励他大胆地将最真切的感受写下来。后来,他以《我的最爱》为题写的作文,获得了“迎‘奥运’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
    有浓厚的兴趣,身心陶醉其中,写出来的文字就像自由流淌的小溪,决不会思路枯竭,更不会无话可说。学生以我口诉我情,以我手写我心,内容丰富,情感真实,这样的性情之作,绝非那些矫揉造作的文章所能及。如果教师能试着走近学生,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自己的兴趣,将简单的喜欢变成理性的追求,他们的视觉、听觉、触觉,甚至思维判断力都将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和提高。好的兴趣爱好可以影响孩子一生,生动而丰富的兴趣深入学生的心田里,铭刻在脑海里,这样就为写作提供了直接的素材。
    深挖教材寻范例,含英咀华酿美文
    众所周知,阅读与写作密不可分,但在实际教学中,往往会将两者割裂开来,致使阅读与写作形成两张皮。其实,教材中那些文质兼美之作才是我们指导学生写作的蓝本。与其挖空心思找素材,不如深挖教材这个“聚宝盆”,让学生在文本解读中达成沟通与共鸣,调动起积淀在心底的生活积累,从而产生写作的冲动。
    例如:七年级上学期学完第五单元(人教版)后,笔者布置了以“亲情”为话题的作文。学生冥思苦想之际,笔者适时点拨,让同学们回顾《散步》中一家人“散步”时的温馨场景。课文选取家庭生活中的一角——一家四口在初春的田野上“散步”踏青,用几个细节表现三代人之间的亲情。想一想我们家庭生活中有哪些场景、细节,同样是事件平凡而意义深远的呢?这么一提醒,一下子激活了学生的思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叙说家事,异常热烈。购物、搬家、种花、吃饭、看电视、抢着上卫生间,甚至争吵、误会等新鲜而真实的素材被学生挖掘出来选取入文。这次作文让大家在亲情的芬芳中做了一次愉快而真切的“旅行”。
    教材最能体现课标精神。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使学生在知识与能力的获得,过程与方法的体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中得到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优美的语言、经典的文词怡人性情,名人前辈富足的思想精华给学生启迪和教益。所以,充分利用课文,从教材中积累素材,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得来全不费工夫”。以读促写,读写结合,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显然,作文重在写前素材的积蓄,贵在写前思想认识的提升、情感心智的浸染、文化语言的存储。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的策略方法远不止上面这些,作文教学资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要我们具有强烈的资源开发利用意识,创造性地构建大语文作文教学平台,学生定会寻到源头,有清甘的水喝,进而感受到生活与作文的真谛,自由倾吐,能动表达。
    注释:
    ①⑤叶圣陶《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下册)第472、363页,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年。
    ②④《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第12页、21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③叶圣陶《叶圣陶教育文集》(卷3),第526页,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树元 [标签: 积累 积累 积累 分类 积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