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校高尔夫课程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高校高等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入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年来,高校建设的重点以从简单的知识能力的培养转变到如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高尔夫运动在我国一些高校的课程建设中已得到初步的开展,文章主要介绍目前高尔夫课程建设的现状、以及提出相关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校;高尔夫课程;建设现状;对策研究

  高尔夫作为绅士的运动,起源于14世纪或者是更早时期的苏格兰,运动自始自终都充斥着自然的气息与魅力,体现体育运动实质的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气息、充满着时尚、高雅,是一项非常容易被青年大学生接受的运动,在高校中开展高尔夫课程建设能给大学生活带去生机、活力。但是,开高校开展高尔夫课程还是有一定的阻力。

  一、高校高尔夫课程建设现状

  (一)高校高尔夫课程遇到的首要问题
  1998年至今,我国高校开始施行扩充型招生,因此许多学校为了加大学校的规模,实行计划外招生,可能导致不少的高校出现负债情况,高尔夫课程的开设不仅是前期的投入还是后期的维护都是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因此,许多学校在面临资金缺乏与高尔夫课程矛盾时,只能选择放弃后者。致使高尔夫在国内依旧是“贵族运动”。
  (二)高尔夫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
  我国高校高尔夫课程的培训员一般较少,每个学校教练员不足5人,原因在于:高尔夫课程的建设属于高成本的课目,在部分学高校仍然没有被作为学生的必修课,一般情况下,只有家庭非常好的大宗专业的学生才有能力去选修;在我国高校毕业生的需要竞争中,高尔夫专业培训人员的需求量几乎为零,致使高技术高尔夫球员的匮乏。WwW.11665.COM
  (三)高校高尔夫课程建设的教材的使用以及教学大纲的使用
  在我国高校建设中,许多学校存在教学文件确实的现象,例如,上海随机抽取的5所开设有高尔夫科目的高等学校中,2所学校已经制定并审批了自己的教学文件,甚至出现3所学校的教学文件都不完备的现象。这些学校的教学文件很大一部分是根据本校的高尔夫球场的场地设施的状况,根据专业的高尔夫教练员的建议并同时参照一些其他的兄弟院校成熟的教学文件。
  (四)高校高尔夫课程的课程类别
  高等学校的高尔夫课程的教学模式大部分是以必修课为主,选修课为辅的模式,大部分情况下多为旅游专业开设的课程。
  (五)高校高尔夫课程学分学时的分配
  经过统计,上海高等学校的高尔夫课程开设时限基本上是半学年,学分是两个学分占用了48个学时,只有上海大学为一个学年的教学。从高校高尔夫的课程教学学时的分配结果显示,高尔夫教学与其他体育的运动项目开始的时间一样,在教学开始的时间内,学生还是有相对比较充足的时间进行练习、充分掌握。
  (六)高校高尔夫课程的教学内容
  根据全国高校的高尔夫教学的课程分析,虽然在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着差异,还是存在相对较大的共性,其中有十所学校共同的开设了:高校中高尔夫竞赛的规则与组织;高校中高尔夫球场的维护与养护管理;golf english;职业赛以及高校中高尔夫球场技能与技术;高尔夫球场及其他附属设施的设计与建造。
  在课程开设的同时遇到院校领导的矛盾,有的领导认为高尔夫球场的管理应该为高校高尔夫发展的重点,而有的领导者认为高尔夫专业技术才是搞笑高尔夫课程开设的重点所在;有些高校中更是存在理论的丰满,实践比较单薄的现象,这是高校高尔夫球场建设最应该避免的一点。

  (七)高校高尔夫建设场地的设施建设以及经费的投入
  从网络中得到的数据,今年来我国的高尔夫球场近300个,仅广东省就单独90个,90个中的85%都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广州11个,深圳9个,珠海14个,佛山7个,东莞15个。中国十佳高尔夫球场广东占有6席。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分布呈现单密度分布,大部分地区的高尔夫球场建设还是滞后,原因在于:经济以及政策方面的制约;我国城市地区缺乏充足的空闲用地作为高校的高尔夫球场用地;学校很难承担高尔夫球场的运营以及管理费用。
  以高消费著称的高尔夫运动,经费方面的施加肯定是必要的,一个正规的高尔夫球场的的前期资金施加量包括建设后期的场馆维护费也是非常高。高尔夫运动项目与其他的运动项目有所不同,其对球场的器材以及场地要求都非常高。单就高尔夫球杆这一个开支来说,学校一般都不配备,需要学生自己购置,所以很多学生也会被这个开支所阻挡。
  (八)高校高尔夫课程对所选学生的就业的影响
  统计表明,高尔夫课程与学生的就业存在着一定的相关联系,接受调查的高等学校中大多学校都是以市场需求的能力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方向,在旅游、导游专业内开设高尔夫课程,该专业的就业率就会有一个明显高于其他没有开设高尔夫的专业。 

  二、加强高校高尔夫课程建设的对策研究

  (一)大力地降低高校高尔夫课程的建设以及学生学习的成本
  综合了分析高校中所存在的问题,资金仍然是首要的问题,在校的学生购买器材的方面,校方可以提供一些相应的支持以及帮助。学校管理者应该熟练掌握市场额规律,努力结合市场资源,利用中央以及地方多方面的政策以及经济的优势,实践并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来采取办学模式,大力得降低高校高尔夫课程建设的成本投入。
  (二)提高高尔夫教练员的能力培养
  教练员是高尔夫教学的核心,只有提高高尔夫教练员的素质以及能力,才可能提高整高高尔夫课程的水平。
  (三)增加高尔夫球场的设施投入,从硬件上满足高水平训练条件
  优越、高档的教学设施是优秀高尔夫课程的基本条件,高等学校中的高尔夫球场的场地设施一般比较差,甚至基本上没有一个学校拥有一个符合标准的高尔夫场地,很大比例的学校只有建设着练习场,最重要还是因为场地修建的资金投入不充足,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政府的限制。
  (四)加大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
  中央以及地方的政府主管部门对高校的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制定计划,应该像对待其他的奥运会项目一样,把高校高尔夫的教学放到一个高速发展的地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顾振华 [标签: 校对 大众 高尔夫 空气污染 对策 高尔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