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职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

  论文摘要:学生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成分,而学生干部是管理开展的重要力量。在学生干部的参与下,学生可以实现自我教育与管理,以形成自我学习和生活的状态。文章结合现有高职学生的特点,针对当前高职学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高职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培养目标与要求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培养;策略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职院校强化了教育力度与幅度,学生人数剧增,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的问题。审视当前的高职教学与管理形势,高职教育管理工作者如何构建和谐的校园氛围,以学生干部为管理中坚力量,是强化管理工作的关键。所以,要培养好学生干部、使用好学生干部,这既是学校管理的需求,更是学生自我锻炼的平台。

  一、高职学生干部的特点与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注重学生能动性的培养,学生干部在管理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管理能动性,尤其管理中的协调能力,为学生群体的自我管理与行为约束起到了主动性作用。于是,在学生干部的管理参与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到位,表现出较好的时效性。同时,学生干部多是学生群体中的优秀者,学习优异、思想政治觉悟高,是具有榜样和引导力量的精英。
  面对日益庞大的学生队伍,以及良莠不齐的学生素质,高职干部也表现出诸多的问题。诸如:政治思想带参杂有功利的成分,为学生群体的服务意识比较淡薄;大局观薄弱,全局意识不够;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工作作风不纯洁;面处理问题时,在方式方法上存在不足;干部的榜样作用逐渐淡化,自我约束力和管理力不强;在学生群体中,无法 足够的管理威信,难以为序管理工作的开展;干部成分参差不齐,综合素质呈现下降趋势,在管理中缺乏激情和创新力。Www.11665.cOM

  二、高职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思维能力要求
  学生干部作为管理者,应该具备良好的独立思维能力,在独立思考中找出管理中的问题,并思索问题解决的办法。而一味的依赖或机械性的管理思维,是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学生管理工作。所以,对于学生干部的思维能力,具体而言主要包括:逻辑、决策、创新等思维能力,以形成有力的管理能力。
  (二)行为能力要求
  能动性是管理的基础,学生干部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思维能力,而且要以实际行动将管理工作开展起来,做好、做全,以形成良好的服务形态。所以,对于学生干部的行为能力,具体而言,主要包括:观察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等,为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自身条件。

  三、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培养的对策

  (一)强化学生干部的指导与教育
  1.理论专题培训。强化学生工作能力的培养,落脚点在于政治思想的强化,在思想上带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在行为上端正干部作风。同时,理论专题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干部责任感,并在理论的支配下,指导管理工作的实践与开展,为构建管理能力强、战斗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创造了理论基础。
  2.基本业务能力的专题培训。随着信息化不断加快,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对高职学生干部进行系统业务能力培训,让学生干部掌握常用应用文的撰写和办公软件的使用,增强了学生自身工作能力,提升了高职学生干部的工作效率。
  3.新方法和新思想的学习。学生群体良莠不齐,管理需求也呈现多元化。学生干部也要随之变化,尤其是在管理能力上,要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变化与创新,以针对管理需求。而“变”在于“新”的融入与学习,诸如:新的方法和思想,是培养干部学生学习与交流能力的重要因素,并在新的思想下,学生干部的管理方法和思维更贴切于学生自身。所以,这是适应学生管理工作,开拓学生干部管理建设的重要需求。

  4.开展工作交流与总结大会。交流与总结是管理更好开展的关键,对于新老干部群体而言,定时的干部交流大会,可以强化管理经验的交流,而且可以在交流中凝聚干部力量,便于管理工作更全面而深入的开展。同时,在老干部的总结中,可以鞭策和指导新干部不断学习与实践,以强化实际管理能力。所以,在“互学互勉”的形态下,更有助于学生干部群体朝着更好更敬业的方向发展。
  (二)以活动为载体关注高职学生干部行为能力的培养
  1.积极组织参加校园系列活动。高职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主要阵地在校园内。校园系列活动能培养学生的兴趣、能力及创造力。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情境吸引人、熏陶人、感染人,对学生心理品质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校园活动锻炼了学生干部组织、协调能力、独立处理事务能力,主动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这对于将来学生步入社会处理事务和解决问题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2.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新时期高校学生培养的重要成分,其更有助于学生更深入社会、接触社会,是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延续。知识服务工农,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彰显出高校教育的改革面向。所以,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干部磨炼了品格和意志。
  3.社会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不仅彰显大学生的品德,而且在活动组织中培养组织协调能力。在公益服务活动中,志愿者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不计金钱和回报,旨在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学生干部群体在思想行为上,与干部形象不符合,在公益活动中,学生的思想品德得到教育,并在实践活动中获得感知,为学生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树立新风气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认识自我,扬长避短,提升团结协作意识
  人的能力有高低,并不取决于人身上最大的优点,而是取决于最大的缺点。因此,要培养和提高高职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就应该从其缺点和短处入手,将缺点改正,化短处为长处。另一方面,干部中的决策统筹者,要基于不同干部的个性特征和气质,考虑好分工和职位配置,以确保学生干部群体的和谐性,形成团队意识强的学生干部队伍。

  三、结语

  高职学生干部的培养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工作。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在组成上,是以先进分子、党员分子为主体的,配以学校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的需求。而对提高职学生的教育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进行正确引导、工作能力的培养和管理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课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龙章先 [标签: 目标 不容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