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能力本位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实验研究

能力本位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实验研究

  1.学情现状分析
  (1)学生入学的英语成绩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入学时基础都比较薄弱。目前,高职院校的生源相对复杂,除了高中毕业生,还有相对普遍缺乏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必备的文化素质的中专、技校毕业生。
  (2)通过高考进入高职的学生大部分在初、高中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遭受过挫折,应试教育在中学生心理上对于英语学习目的的茫然使他们很难真正理解到英语在日常交流的实用性。
  2.教情现状分析
  (1)教学的方式和方法过于单一。高职英语教学方式过于单调,大多数教学依旧采用的是以传授语言知识为主的“教材+黑板+录音机”的模式。忽视了高职教育更应该注重学生英语实际能力的培养。
  (2)师资力量亟待增强。近些年来,很多高职院校从各地各行各业引进了一批高职称高学历人员来扩充教师队伍,但部分教师缺少相关专业学科的基本知识,这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职业技能的培养;其次,由于部分高职院校专职专任外语教师相对缺少,而采用聘请兼职教师来暂时解决这一问题,稳定性相对缺乏,从而导致教学质量的严重影响。
  (3)英语教材形式单一。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是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使用同一套英语教材,无法适应不同水平不同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
  综上所述,必须进行教学改革,笔者认为能力本位教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为此进行实验进行研究。
  3.实验综述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在笔者所在高校选择2010级电信专业01班、02班(创新实验班)和2010级机自专业01班、03班(创新实验班)作为实验对象,在电信02班和机自01班进行能力本位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实验,在电信01班和机自03班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教学。WWw.11665.CoM以1年时间为实验期,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进行比较研究,最终得出实验结论。
  3.1实验过程
  3.1.1 实验对象与方法
  (1)实验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的实验对象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4个高职班的在校生,其中2个班为实验班,另2个班为对照班。这两类班级的英语高考成绩实验班平均分为82分,对照班为80分,上课周学时均为4 学时,具有较好的可比性。
  (2)研究方法
  采用实验研究法、比较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等研究方法,通过对比实验、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法,同时对通过考试、现场能力测试等途径搜集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3.1.2 实验研究过程
  3.1.2.1 调查阶段
  笔者在2012年2 月第一学期初对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4个班的高职学生进行了第一次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162 份,回收问卷162份,取有效样本数160份。问卷调查结果中有如下三个问题结果反应出了较突出的信息。
  问题一:“学习英语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68%的学生选择为了应付考试,25%的学生选择未来工作需要,5%的学生选择不清楚,2%的学生选择被逼的。
  问题三:“你认为目前的教学模式和你高中时期的教学模式有区别吗?”48%的学生选择完全没有区别,23%的学生选择差不多,20%的学生选择有区别,9%的学生选择不清楚。
  问题四:“你觉得自己需要更合理有效的教学模式来进行英语学习吗?”67%的学生表示需要,18%的学生表示一般,11%的学生表示无所谓,4%的学生表示不需要。
  综上,调查问卷结果表明绝大部分高职学生对目前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不满意,学生渴求新的合理、有效的教学模式以提高自身英语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及学习英语的兴趣。
  3.1.2.2 实验阶段
  (1)实验班能力本位教育课堂教学模式设计
  第一,以能力本位教育的课程目标确立为依据,基于学生本身的需求、社会生活的需求和职业发展需求三个方面对统一的教材内容单元进行重新整合,其中可以有部分教学的单元与对照班的教学内容一致。同时把教学的计划、技能的要求和考核的标准对学生透明化,让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第二,教学过程的组织与教学方法的运用。首先教学主题还是来自教材里各个单元的主要内容,但是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可以打破长期以来使用的传统的 “单词—课文讲解—练习”这一方法,以创设某个主题来模拟真实的语言交际环境,从而激发学生获取语言知识与交流语言信息的愿望,提高语言学习的技能。
  具体教学步骤我们以所用课本《实用英语综合教程》第二册的第三单元our earth 为例。
  步骤一:教学准备
  首先,把39个学生分为7个小组,让学生预习本单元教学内容并搜集相关资料。教师需要帮助学生解决以下问题:1.通过何种途径获取所需要资料,2.需要什么样的资料,3.需要多少资料。学生围绕“our earth”这个话题,阅读资料及实地观察了解我们身边的地球环境。教师结合课本进行必要指导,布置讨论话题。
  其次,指导学生整理和分析搜集到的资料。由于资料的来源面较广,教师需要引导学生通过对比筛选出适应在课堂上使用的资料,并将资料重新归类、整理和补充。同时指导学生分组设计一个保护环境的宣传画及英文标语,并准备一分钟英文陈述。
  最后是成果展示前的语言准备。教师针对学生在口语和写作中遇到的语言问题及内容理解进行指导。

  步骤二:成果展示
  首先学生以演讲、辩论、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方式展示各自调查的关于地球和环境问题的现象和结果。其次展示本组设计的宣传标语,并对标语的含义进行陈述。在每组汇报结束后要求别组同学对其语音、语调、句子表达和陈述内容进行点评。
  步骤三:教学组织实施
  在每组陈述结束后,教师进行全面点评,并由全班同学票选最佳的一组。然后引出本单元课文内容并进入课文理解分析阶段,由于在搜集素材的基础上对课文进行多角度的理解和整合过程中会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教师要设置平台对学生进行释疑。最后教师将集体贡献的、相对比较成熟的、结合课文的综合结论成果以ppt 的形式公开展现出来。
  步骤四:在评价学习活动之后,学生总结此次活动中所获得的知识、经验和教训,然后进行互评。而教师同时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估,让学生在评价和反馈中对自己将来的学习进行不断地改进。
  (2)对照班课堂教学模式设计
  对于对照班,我们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首先由教师带领全班学生朗读新单词,同时对重要的词汇和短语进行分析和讲解,并让学生用其造句,加深对词汇的理解。其次由教师对课文进行讲解和翻译,具体分析文章的篇章结构和关键句型,并通过模仿造句来操练句型。然后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部分针对课文内容的课后练习,教师进行分析讲解,最后布置课后作业,在批改后对其进行讲解。这种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延续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而学生还是作为“被动学习”方。
  3.1.2.3 后期调查阶段
  为了了解能力本位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笔者在实验进行一年后的2012年1月,对实验班的学生作了第二次问卷调查及随机抽样访谈,共发出问卷81份,回收问卷81份,有效样本数80 份,访谈15 人。
  3.2实验结果与分析
  通过第二次问卷调查及随机对15 名学生的访谈中得到如下数据信息:24%的学生完全能够接受这种新的教学模式,55%的学生比较能接受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可见79%的学生认可能力本位的教学模式。而还有21%的学生不适应能力本位的教学模式,这是由于一部分高职学生已经习惯了中学时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自主学习能力低下,从而对教师的依赖性大。
  同时在2011年12月两类班级均参加了高校英语应用能力测试考试(a级),实验班与对照班的通过率分别为52%和35%。而江西省高职院校历年考试结果来看,考试通过率基本上维持在30%左右。这个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能力本位教学模式的可行性。
  3.3实验结论
  依照实验结果数据,我们可以做出能力本位教学模式要比传统的教学模式好的断定,这是因为能力本位教学模式有以下几个优点。
  (一)在体现人文关系的原则下,更加注重和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协作能力。以能力本位这一教学模式为基础的教学活动特别强调的是伙伴合作式的交流方式以及强调在小组工作中的合作精神。而在这种合作学习方法的协调除了能够提高学生的成绩,还对学生的其他一些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
  (二)在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下,学生锻炼和提高了英语语言表达的能力和用英语来解决实际工作任务的能力以及在面对一定压力时所必备的心理承受能力。
  (三)这种新的教学模式采用的是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也别是突破了传统的以教书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突出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改变了学生在传统教学中“被动”的学习状态。使得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以充分的发挥。
  (四)注重形成性评估的同时采用多元化的评估方式。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采取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相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的结合,有利于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进行有效的自我监控,从而促进学生达到有效学习的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肖珠 [标签: 本位 英语 改革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之我见
    浅谈临场审题能力与快速作文的培养
    浅析如何兼顾语言能力和语用能力提高大学生…
    适应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需要创新…
    一年级下册5月学习能力自测
    应用型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从业能力培养研究
    坚持师范特色,重视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