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职德育教育的新特点

浅析高职德育教育的新特点

  现今由于社会环境受到市场经济的大规模冲击,人们的整体的道德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职院校学生的道德观念也相应地受到了影响,大学生作为将来社会大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道德教育更应引起我们的极大重视,传统的道德教育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具体情况,为了适应现今的具体情况我们必须清楚地了解现在高职德育教育的新特点,以便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来完成我们德育教育的教学任务。
  第一: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社会问题,加强德育教育活动的内化作用。
  德育本来就是引导学生围绕某一现实的社会问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思考提出不同看法,然后通过讨论形成统一认识既要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地分析看待当前的社会问题,又要培养他们的求异、求同的思维模式特点。在整个德育教育教学过程中都要渗透出的人文精神以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为蓝本,培养学生唯物辨证的哲学思维和逻辑思维,提高了他们思维的独立性、批判性和灵活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启发学生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打破习惯惰性的束缚,以唯物辨证的思想方法去分析、判断现实世界,学会批判性和创造性地思考,引发思维视角的转换和触发从而奠定了创新性思维必不可少的观念因素。道德教育活动方式就是要抓住德育活动的内在本质,使道德认识、道德情感和道德实践结合起来。现在的高职学生,大部分并不是没有道德认识,而是“知情脱离”或“知行脱节”。比如说雷锋活动,他们也会去参加,但未学到本质东西,在活动日或活动月里,大家表现不错但过了这一段时间,依然如故。Www.11665.Com我们的德育教育要有成效,就要抓住本质,有针对性。当学生有了一定的道德认识后,就通过让他们把自己置于对方的心理位置上去认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体验和思考问题,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交往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以培养他们宽容礼让,相互理解和情感融洽的品质。在日常教育中,部分学生虽然具有正确的道德认识,但由于缺乏情感的推动力,不能躬身实践。要真正让学生“心临其境”去体验,形成接受教育的最佳心理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启开他们的情感之门,达到言行一致的要求。
  第二:通过不同观念的引导和不同方法的启发,加强学生的创新性人格培养。
  现今的大学生在时代力度的冲击之下完善人格的培养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任务。完善的人格是个体在包括需要、动机、兴趣、态度、情绪、价值观、气质、性格、能力和体质等方面的整合,而形成的具有动力一致性和连续性的,体现出的一种内部倾向性,属于非智力素质范畴。具有完善人格的个体,主要表现出较强的自我意识和创新精神。在我国的素质教育中,完善人格的塑造是重点。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造福人类也可能危害社会,关键是看如何运用它以及运用它的人的素质。完善人格当中的创新精神和科学道德在新人才素质教育上的发展益显突出。如果我们仅仅热衷于传授创造技巧一类的工具性手段,不加强学生完善人格的培养,大学生整体素质就无法得到质的提高甚至可能走入歧途。道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就要适应当代高职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发展水平。对于知识阅历相对较多、自我意识逐步完善的高职学生来说,一再重复他们已经知晓的故事可能会使他们感到自己被当作小孩而不屑一顾,改由学生叙述自己经历过的道德故事,将是一种很有效的理解途径和道德发展手段,来提高学生的感悟力并且有助于学生完善人格的培养。
  第三:积极开展有意义的德育教育活动,来进一步加强高职德育教育对大学生思维的启发性作用。
  部分德育教育活动虽然受非智力因素的诸多方面的影响,但科学思维的方法对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思维方法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人对德育教育活动效果的评价。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通过比较、分析、综合、判断、评价等思维活动,接纳一定的价值标准并成为个体人格的一部分。可见,思维活动是价值人格化的关键。任何教育活动,只有通过激发受教育者的思维活动,使其积极主动地学习、生活,才能实现预期的目的。科学方法论是思维的核心基础。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扎实基础知识,如要学以致用必须用科学方法论进行正确地引导,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和创新意识。科学思维的本质是唯物辨证思维,德育课程的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应当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教育。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德育就是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来解决问题。启发学生以唯物辨证的思想方法去分析、判断现实世界,学会思考,引发思维视角的转换和触发,从而进一步培养自己思维能力,建立完善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伟 [标签: 中国 中国 教育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