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英语专业职业教育与课堂教学的探讨

高职英语专业职业教育与课堂教学的探讨

  1 高职院校的教学特点
  高职教育是以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基层、面向生产、面向服务和管理第一线职业岗位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的的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高等阶段,兼具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重属性。职业教育就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也可以称为就业教育,它具有市场导向和职业本位的特点。高职院校教育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必须将职业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而传统的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模式仍然存在诸多弊端。高职院校只有遵循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才能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需求。
  2 高职院校英语专业学生特点和教学现状
  由于各大院校的扩招,经过层层筛选之后最终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是基础薄弱,学习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他们很多没有学习动力,学习目标不明确,对未来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只图混个文凭了事。有的甚至是误打误撞选择了英语专业,而实际上英语专业知识相当差。而从学校方面来看,很多学校的教学改革一直没有落实到实处。教师的教法单一,观念还比较陈旧,与社会需求脱节。这些现状既对学校的发展不利,也对学生的未来无益。根据高职院校的特点和现状,必须要作一些调整和改进,才能使课堂与社会接轨,才能实现职业教育的真正使命。
  3 如何将职业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3.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作用
  高职院校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面向生产、服务、管理等一线技术应用型人才,因此高职教育具有很强的职业针对性和实用性。WWw.11665.cOM根据这个特点,在教学中要改变以往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更应强调实践教学的环节,重点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实际操作等技能,真正把学生的主体能动作用体现出来。学生要学会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会顺应社会趋势的变化和需求,与时俱进。在专业技术知识的武装下,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而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在教师的悉心引导下进行,所以课堂上教师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教师如何起到引导作用至关重要。课堂环节的设置,课堂内容的安排都需要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师深入思考。下面就以商务英语专业为例作一些分析说明。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将进入外资企业、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贸易等方面的服务和管理工作。除了一些外贸方面的专业知识外,对听说能力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可以从这方面入手,设置一些外贸知识竞赛或是外贸谈判等方面的活动,也可以将课本上的内容让学生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能亲身参与,又能巩固专业知识,达到实践与知识的完美结合。
  3.2有效的利用各种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可以大大的提高教学质量水平。现今网络资源丰富多彩,取之不尽。教师要引导学生如何有效的摄取自己所需的资源,并且也可以将一些资源带到课堂上,丰富课堂内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积极性。目前校园网的发展已初具规模,一些高职院校的校园网络硬件基础非常好,可在网上为学生提供一些公共课或专业基础课的教学。经过这样的课程设置调整之后,既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也可以缩短学生在校时间,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社会实践。而另一方面,多媒体信息技术已经运用到很多学校当中,教师也要有效的利用这一资源。多媒体资源的利用特别是对于训练学生的听、说等技能有着很好的辅助作用。对于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以后将从事语言教学工作,打好语言基础非常重要。课堂上可以利用多媒体资源播放一些原版电影、歌曲等,在训练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也可以补充语言文化背景知识。也可以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资源训练学生课堂组织教学的能力,掌握英语教学整个过程所需要的各项技能,如课件、教具的制作和演示、英语游戏组织、英语歌曲演唱、简笔画等等。除此之外也可以根据教师布置的一个内容,学生进行课堂演示,然后组织学生评价,教师最后总结等方式来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
  3.3加强课堂延伸教育
  高职院校的教学不能仅局限在课堂上,学生的实验实训其实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学生在课堂学习的时间毕竟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中国现行的一些教学制度,学生规规矩矩坐在教室中学习的方式并不完全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发展。因此,一定要好好的利用学生课堂外的延伸时间和空间。教师可以在课堂讲授之后,规定一个相关的课题供学生课外探讨。学生利用自己的课外时间进行搜集整理资料,形成自己的观点,以便在下次课上进行讨论和总结。学校也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针对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可以加大教学实训见习活动的力度,亲自到教学一线,把他们所学的专业技能运用到实际的课堂中去。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可以进行一些市场调研活动,也可以到一些企事业单位进行实际锻炼。让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社会,延伸到学生毕业后真正要踏上的岗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罗峰 [标签: 语文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