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等职业学院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问题思考

摘 要:近年来,随着音乐教育的普及,钢琴作为键乐器首选被越来越多的孩子所学习。钢琴教育也从学校音乐教育发展为社会音乐教育。为了检验学生的实际弹奏水平及在钢琴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钢琴考级制度应运而生。而由于钢琴考级产生的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本文以高职院校音乐类学生为例,讨论了钢琴高级的必要性,分析了高职院校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的利弊。同时,针对考级中所面临的困难提出了高职院校培养方案意见。
关键词:高职院校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利弊分析;战略方案;
一、“钢琴考级热”现状分析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素质教育的普及推广,越来越多的家长把钢琴作为一种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和提高艺术修养的工具,产生了强烈的培养欲望。同时,由于一些专业老师以及家长的重视,钢琴考级的发展得到了推动。每年暑假期间,数以万计的考生加入了钢琴考级的队伍,形成了一派钢琴考级热潮。然而钢琴考级也出现了许多问题:
(一)急功近利,不利于长期发展。
大多数的家长对于孩子学琴的初衷是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陶冶情操。但其中不乏有许多家长存在攀比心理,将孩子钢琴水平作为比较对象。因此,对于孩子的倦怠采取了打骂的手段,甚至急功近利,让孩子频繁考级。然而由于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同,基础和弹奏水平存在差异是在所难免的。钢琴的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短时间内学好是不现实的,更是不科学的。同时,急功近利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失去对钢琴的兴趣,不利于长期发展。
(二)教育机构鱼龙混杂,教学水平良莠不齐。
面对“钢琴考级热”的巨大市场,钢琴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wWw.11665.cOM其中不乏一些不具备钢琴教学能力的人员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混进了钢琴教学的行列中。然而很多家长自身不具备钢琴的相关专业知识,很难对钢琴教育机构作出准确的判断。这就给学生的钢琴水平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些错误的指法习惯一旦形成便很难纠正。
(三)考级机构存在水分,评审缺乏公正性。
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面前,一些考级机构打着响亮的名号,却利用部分家长的攀比心和对考级知识的不了解,骗取家长的考级费用。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钢琴考级的公平公正性,更不能对学生的实际水平作出正确的判断,影响学生的长期发展。
二、钢琴考级的作用及必要性分析
目前,有很多拥有高资历和专业级别的钢琴教师在钢琴考级问题上很是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钢琴考级的发展。而钢琴考级制度的推广使得钢琴教学逐渐趋于规范化来应对考级要求,也是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来了解了自身的实际演奏水平和钢琴教师的教学能力。在钢琴考级过程中,由一批在钢琴专业有权威的专家教授来进行客观的评价,考生从考官的评价中找到自身缺点,在日后的学习中加以改进。同时,教师也能从学生成绩中看到自己教学方式的不足,促使教师总结教学经验,不断进步、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此外,通过统计表明,大部分家长认为钢琴考级能为孩子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
但对于钢琴考级的必要性,很多人提出了质疑。钢琴考级作为检验学生演奏水平的一种方式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钢琴考级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引发了质疑的声音。音乐作为人们表达情感,传播心情的重要表现形式,其本身具有丰富的生命力和强烈的感染力。钢琴演奏者除了要具有基本技巧以外,还要具备良好的情感修养和音乐背景基础知识。其中,演奏技巧可以学生通过不断的练习而得到以高,但良好的情感素养和基础知识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获得的。这需要老师的引导和讲解,将内心情感转化为音乐形式的表达。但有些老师并不重视情商的培养。为了应对考级,有的老师总是采用灌输的固定模式,忽视学生的个人见解和合理看法,只要学生达到把曲目练熟的目的。这样的学生虽然通过背谱子、弹音符在钢琴考级中及格通过了,但长期乏味无趣的高强度练习根本未能让学生享受到音乐的魅力,也使钢琴考级失去了原有的宗旨和目的。
这些由考级问题而生出的事端给考生带来的不良影响,使得钢琴考级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促进钢琴教育发展的作用。因此,对于钢琴考级的必要性产生了质疑。而钢琴考级的目的在于督促学琴者不断提高钢琴演奏能力,促进钢琴教育的普及。倘若其不但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给不法分子和投机取巧的人钻了空子,对于学生的钢琴学习产生了阻碍影响,或者学生家长和老师仅仅是为了要满足个人的虚荣心而逼迫学生考级,那么是没有必要参加钢琴考级的。
三、高等职业院校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的利弊分析
与普通琴童和业余学琴者相比较,高等职业院校的音乐类学生的学习模式是完全不同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因此,对于钢琴演奏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在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学上,对于加强学生的钢琴基础训练和提高学生的钢琴综合素质是双管齐下的。钢琴作为学生综合学习音乐的必备学习工具,是利用于演奏、练声、练试唱、练耳、练习钢编,做乐理、和声和作曲的一个必备的有效学习工具。关于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音乐类学生的钢琴考级问题的利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一) 高职院校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的优势
1.钢琴考级利用自身有利条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音乐类学生作为音乐的专业学习者在自身能力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多年的专业学习以使高职院校音乐类学生有着良好的钢琴基础,指法的熟练和对音乐的理解使得他们在练习考级曲目时的难度不大。同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老师并不一定都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但其专业水平是有说服力的。比较之下,社会上存在许多教育机构打着名校的幌子,操着业余的水平,在考级时就会将所有弊病暴露出来,但因此耽误了众多学子的天赋和时间是无法弥补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音乐类学生接受专业老师的正确指导,凭借多年的演奏学习经验,在钢琴考级中顺利通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2.钢琴考级能够提高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音乐类学生的就业率。艺术职业教育与艺术素质教育存在本质的区别。音乐素质教育是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目的在于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艺术职业教育是一种职业。对于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音乐类学生来说,音乐教育是他们的立身之本,谋生之路,甚至晋升之道。职业教育又可称为就业教育,教育的关键在于提高学生在求职中的竞争力。

(二)高职院校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的劣势
1.钢琴等级证书并不是衡量钢琴等级的唯一标准。随着钢琴考级问题的层出不穷,人们对于钢琴等级证书的认同感大不如前。很多业余钢琴爱好者为了满足虚荣心而在钢琴考级的队伍里滥竽充数,使得人们对于钢琴等级证书缺乏信任。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音乐类学生考取钢琴等级证书的目的在于提高职业竞争水平,然而钢琴等级证书含金量的下降使得竞争力逐渐减弱。钢琴等级很高却并不代表钢琴演奏的实际水平越来越成为人们所认同的观念,因此,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音乐类学生很难通过钢琴考级来证明自己的实际钢琴水平。
2.钢琴考级内容不够全面,不能满足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需要。目前,在社会上的专业院团钢琴表演职业的岗位十分稀缺,而且对于钢琴演奏演员的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在很大程度上只招收高等音乐学院本科以上的优秀毕业生,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音乐类学生得到的机会少之又少。对于大众、普及型的舞台,高职院校钢琴毕业生选择的人数也只是占很小的比例。据统计表明,绝大部分的高等职业院校钢琴表演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选择了从事社会音乐教育钢琴教师的职业。
四、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对音乐类学生培养的战略分析
近年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音乐类学生的就业问题不断引发人们的思考。艺术高等职业院校钢琴培养缺乏高职院校特点、与市场人才需求脱节等等问题的出现让我们不得不对高职院校的钢琴教育模式重视起来。在此,对于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音乐类学生的钢琴教育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 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将职业定位具体化。
高职院校钢琴教育要使学生通过学习钢琴,不仅具备基础的钢琴专业演奏能力,还要学会分析综合和运用音乐的能力,具备“一专多能”的本领。在就业目标方面,高职院校音乐类学生的就业目标是大众型钢琴演奏工作和社会音乐教育基础钢琴教学工作。高等职业院校应适应社会市场的需要,培养职业技术型人才,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安排和教育教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文化生活以及艺术教育越来越关注。社会音乐教育前景一片看好,钢琴考级、艺术热的势头丝毫不减。在各基层单位,高层次的合格的钢琴教育人才极其缺乏。高等职业院校应顺应这一社会需求,采取多功能、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办法,为社会培养大量多功能、复合型的钢琴教育人才。
(二) 改革教学模式,开设钢琴教学类相关课程
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音乐类学生培养应该按照就业岗位去分析开设课程教学内容,更全面的为学生老考虑就业问题。一名“复合型”钢琴人才应该既有钢琴专业演奏能力又要有专业社会音乐教学能力,发展成为“双师型”人才。提高钢琴演奏能力要开设能够培养学生综合音乐能力的课程,让学生在掌握了多种基本的知识技能之上,达到钢琴演奏专业的学生可以兼修师范类专业课程的效果,为学生毕业后就业具有从事钢琴教师的资格和教学综合能力提供条件。高职院校应充分抓住社会上学习钢琴热潮不断深入的机遇,培养学生在演奏之外的教学能力。钢琴教师是高职院校钢琴毕业生实际就业率最高的职业。培养学生师范教学能力可以说就是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三) 将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相结合
在市场人才的需求下,仅仅拥有学历证书已不能应对就业中的巨大的竞争。高等职业院校应鼓励音乐类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推行资格证书制度以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应认真贯彻政府提出的“双证”并重制度。即包括钢琴演奏员职业资格证和教师资格证在内的两种职业资格证书,和能够证明学历的毕业证书。我国现阶段已经建立了“演奏员职业资格证”的职业鉴定机构,但在“教师资格证”的制度方面,尚未设立“社会音乐教育方向的音乐教师”这一职业标准。因此,特别设立了“社会音乐教师等级认证”制度。“钢琴演奏员”及“社会音乐教师等级认证”都有其较为严格的职业技术和职业能力的鉴定内容。其具体考核内容和方式为高等职业院校的钢琴教学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
六、结语
由于“钢琴考级热”的持续加温,钢琴考级也带来了诸多现实性问题。对于高等职业院校音乐类学生来说,钢琴考级有利有弊。所引起的钢琴学习热潮对于从事钢琴教育的学生是一大机遇,但同样现实性问题致使钢琴教师信用额度的下降又是一大挑战。在通过以上分析后得出,高职院校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中华人名共和国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艺术职业教育蓝皮书[m].背景: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
[2]于平.艺术职业教育十大关系[n].中国文化报,2010-3-17
[3]奉建.高师钢琴与表演钢琴的专业比较分析[j].音乐探索,2001(3)
[4]孙迎春.谈钢琴考级活动的目的意义[j].大众文艺,2010(2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钟源 [标签: 音乐 类钢 武汉 北京 时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