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民办高职实习实训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

 论文摘要:分析了我国目前民办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教学现状,提出了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的必要性、要点和方法。

  论文关键词:民办高职院校;现状;实习实训;质量监控体系

  近些年来,民办高职已经逐步意识到创办初期所注重的数量扩张在其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潜在的不利影响。因此,众多民办高校向提高教学质量、科学管理、制度创新等有利于民办高职进一步生存和发展的轨道上转变。但是,这个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在民办高职的教学质量方面。民办高职的教学质量关系到毕业生的水平与素质,而所培养人才的质量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息息相关,因而,探讨民办高职院校的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督体系是加强民办高职教学质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民办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教学现状

  (一)民办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现状分析。民办高职教育迅猛发展,然而师资队伍的组成与政府创办的院校之间却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些差异对民办高职实习、实训教学的质量存在的影响是不能忽视的。首先,为了提高民办高职院校的声誉、办学水平以及加强对外宣传,民办高职院校通常会聘用国家或者地方创办的名牌本科院校的在职或者退休的教师。这些教师的理论教学水平是无可厚非的,他们从事本科高等教育,有着丰富的本科教育的理论教学经验和专业理论知识。但是,他们的工作单位是原本科院校,对高职的实习、实训教学难免在精力上有所限制,而且学生有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很难与教师当面沟通。此外,这些教师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对高职教育的实习、实训的教学目标和培养要求并不是十分熟悉,常常误认为高职教育教学就是本科教育教学的简化版。wWw.11665.Com本科教学中,学生的理论基础较为扎实,教学内容是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开展的,这与高职学生的实际文化水平难免不相符合。而且,本科教育重在理论的掌握与深入研究,而高职教育在注重实践与专业技术的掌握,这点也造成了师资结构组成限制民办高职教学质量的提高。其次,许多民办高职院校处于教学经费考虑,会聘请一些在读研究生来进行教学工作。这些研究生尽管自身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由于本身依然是学生,与所教的学生的思想处于相同的水平,比较容易沟通。但是,他们仅仅是具备了作为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却没有经过与高职学习阶段的实习、实训教学相关的培训,同时也缺乏实习教学的经验和技术,更没有能力去总体上把握实习、实训教学的目标与如何培养高职学生。除此之外,对于这些在读研究生而言,给高职生上课本身就不是他们的主要任务,有些只是出于经济原因来完成一项任务,课前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授课内容,更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带领学习参加实训。上课缺乏相应的技术让学生学有所得,而课后又忙于自己的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很难提高民办高职的教学质量。再次,民办高职院校教师队伍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原有的在职教师。这些教师参与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高职教育中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实践经验和技术技能、操作能力方面的要求。这类教师在高职教育一线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能力处理好实习、实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但是,他们中的实践教学理论与技术的老化现象也比较严重,对于现代新知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理论接触的较少,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新时代,这与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新型技术人才的目标又存在的一定的距离。
  (二)民办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教学管理分析。民办高职院校的实习、实训教学质量与服务质量,一直是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学生与学校管理,家长期望与学校的实际办学能力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于民办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中。而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在学生实习方面的管理仍然不够严格,学校制定的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往往是科学的,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然而在执行的过程中,在经过层层的“过滤”之后,真正落实到实际中的,与教学目标相差甚远。很多民办高职院校,在招收学生时为了吸纳更多的优秀生源,做的宣传非常到位,但是,在学生入学之后当时的承诺就以各种借口大打折扣,造成学生有种被欺骗的感觉,从而在以后的学习中对学校存在一定的反感情绪,学习没有效率,也不能积极探索好的方法来训练自身的动手能力。学生和学校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这种状况也限制了民办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民办高职院校的实训课程设置明显存在不足。师资队伍结构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课程建设的不合理。很多民办高职院校的课程参照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进行设置,而忽视了高职教育注重实践教学这一基本理念。此外,由于实训基地的空缺,有些对高职学生就业非常有利的实训课程被删除了。在精品实习、实训课程的建设上,民办高职院校的软件设施,建设点与公办高职院校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

 二、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

  在学生的实习教学方面存在质量问题在民办高职院校中是普遍存在的,我国近些年来加大高校扩张的范围和力度,使得学生生源质量下滑,再加上学校学风不浓,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等等因素,要想提高民办高职院校的实习、实训教学质量,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一) 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的必要性
  1.高职教育是具有明确的目的性的,即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进步输送具备一定理论知识基础的技术型人才。民办高职教育也应在秉承这一目标的前提下,开展实习、实训教学工作。这就有必要对教师队伍进行必要的革新,一些无法胜任高职实习、实训教学工作的教师,劝其离开工作岗位,而对于那些本身能力很强,只是没有很好的应用于现代高职教学的教师,学校应该选取合适的时间进行培训,使其明确高职教学的目的和要求。此外,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应该改掉甩手不管的习惯,定期检查不同专业实习、实训教学环节,及时发现偏离人才培养目标的不规范做法,积极采取纠正错误,以确保从平时做起,实现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的吻合。
  2.“以人为本”是我国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归宿。培养技术型人才是民办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注重人的诉求和实际情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点。学生的能力是教学质量提高工作中最有发言权的主体,而教师和实习基地的硬件条件则是保证。在民办高职院校教学中,可以采取实时对授课教师打分的形式,对教师进行有效评价。对于一些没有能力有效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师,要发现问题所在并且解决问题。而对于表现突出的教师采取相应的奖励制度,以激励其他教师共同进步。
  3.构建完整的实习、实训教学管理系统。由班级、系、院共同协作,共同构建统一的实习、实训管理网络,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相应的负责人,由该环节的负责人进行解决。高效、统一的实习、实训教学管理网络是整个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
  4.民办高职院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承诺与落实存在差距。在今后的高职教学中,承诺学生和家长在现有条件下能达到的水平和要求,应该在今后的实习、教学工作中适当安排得以实现。在实习、教学开展前,做好实现实习教学目标的准备,而在教学过程中做好实时监控整改工作,在教学结束后以开会总结交流的形式对实习教学目标与结果予以评价,发掘值得改进的地方,在下一环节的实习教学中加以改进。
  (二)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基础
  1.健全实习、实训规章制度。民办高职院校要实现实习教学质量的提高,就必须首先在制度上为实习、实训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实习的各项工作确立适当的指导原则和规范,从而保证实习、实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从高职院校培养方案出发,针对不同的专业制定不同的实习计划、实习任务书,实习、实训的计划和任务要经过学校与学生代表的反复协商,最终确定有利于学生自身发展与学校开展的实习计划与任务书。然后,采取为学生开动员大会的形式,使即将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明确实习、实训的目的、任务、内容与要求,以及需要上交的实习报告等文件。
  2.为开展实习工作建设实习基地。民办高职院校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与公办高职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因此,建设实习基地保障实习工作有效开展,是提高民办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教学质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办高职院校应该长期坚持的工作。学校根据现有的专业水平和学生人数,建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利用课堂上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通过招标等方式,建立模拟实验室,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3.加强对学生实习、实训的检查与考核。以实习计划和任务书的实习、实训进程为根据,对实习、实训进程的各个阶段,实习、实训过程中涉及的方方面面都要加强检查,采取的方式可以是不定期的,不同形式的。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必须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整改。以保证实习、实训工作的顺利进行。而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的表现情况,也应制定相应的方案对其进行考核,比如可以提交实习报告,由相应科目的教师进行评定。对于同批次学生的实习成绩,应该予以总结,发现问题,争取在以后的实习、实训活动中予以解决。
  (三)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要点
  1.理论教学效果的监控。学校依据本校具体情况成立教学督导组,定期或者不定期检查教师的授课情况与学生的听课情况,教师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材、教案、作业等等与教学相关的文件同样要接受检查,以对教师的理论教学效果做出一个合理而综合的评定。
  2.实践教学效果的监控。实践教学是民办高职教育的主要内容。在教学中,对实验课的开展情况,实习、实训、课堂设计,以及学生的动手能力、技能水平进行考核,很大程度上可以反应教师实践教学的效果。
  3.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以了解教学情况。目前许多学校采取的在教师教学一段时间之后,学生对老师进行打分的形式反应教师的教学情况,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监控方式。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组织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座谈会,通过谈话的形式对教师和课程教学情况进行评价,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提出进一步改善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努力整改学生不满意的教学模式。
  4.对毕业生动向的追踪。对毕业生动向的追踪培养方案和培养效果是一个很好的反馈。开展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整理反馈的信息,从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设置,进行教学改革,从而提高民办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

  三、结论

  民办高职院校要想在我国高校林立的市场上寻求生存的空间,并且做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自身出发,发掘可以改进以及创新的突破口。提高教学质量是民办高职院校获得竞争力的一个关键点。教学计划和目标的合理设置、课程体系的制度、教学任务的实施情况都需要一个有力的监控体系来检验和完善。因此,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确立为实践教学的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体制保障和依托。根据实践证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于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提高教学质量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民办高职教育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着力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教学质量,以谋求自身的良好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航 [标签: 基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现状分析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