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析高校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必要性

  论文摘要:定向运动是一钟新型体育项目,在高校中开展定向运动课程能满足大学生身心、个性发展的需要,符合现代教学发展观,拓展体育课程的空间,对丰富学校体育理论具有一定意义。根据贵州省特有的地形地貌,对目前贵州省高校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影响定向运动发展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定向运动;贵州高校;必要性

  定向运动(orienteering)最早起源于瑞典,是运动员借助一张详细、精确的地图和一个指北针,按规定顺序独立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地面检查点,并以最短实际跑完赛程为胜的体育运动项目。其按运动形式可分为山地定向、滑雪定向、定向越野,定向越野是定向运动的典型形式,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定向运动是我国新近引入并主要在成人和高校中开展的一项寓教于乐、让参与者充分与大自然接触,并在运动中更了解自然、熟悉地理环境的体育项目。定向运动同时也是一项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是健身和智慧开发同发展的体育项目。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强身健体,丰富地图地理知识,培养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增强竞争意识、提高生存能力及启发智力的特殊优势,是目前高校推广和普及的新体育项目。定向运动课程的开设是符合当前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需要,符合学生的兴趣需要,是更好的让学生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需要,是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目标的有效手段。
  定向运动自20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1996年6月在国家做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决定以后,定向运动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高校中快速发展起来,受到广大群众和学生的欢迎和喜爱。WwW.11665.Com定向运动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身心发展、意志品质的锻炼和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有着特殊作用。在2004年实施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本科专业课程方案》中将定向运动设为体育教育学的主干课程。

  一、贵州高校定向运动发展现状

  目前贵州有省属和地州属本科院校17所,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有7所高校,比例为41.2%。在这7所高校中有5所高校具有专业的定向运动教师,占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71.4%,这是开设课程的主要条件;有6所高校是依据校园的周围环境有山、水和茂密的树林等有利的地理环境条件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这是开课的关键条件;有3所高校认为,有无定向运动器材也是开设定向运动这门课程的重要条件;有2所高校认为,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定向运动课程的开设。
  就目前贵州省高校未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主要因素调查分析,其中没有引进和培养定向运动的专业技术人员是主要因素;没有定向运动器材和专用教材也是影响学校未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又一因素;考虑到学校环境、学生安全和学校责任等因素,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领导重视不够也是原因之一;贵州各个高校间的校园环境、自然地理条件、体育设施等没有大的差别,所以这个因素对定向课程的开设影响很小,只占8.3%;其他原因占了28%。

  二、定向运动的功能

  (一)促进体能发展
  定向运动是参与者在山地、丛林、田野、草地、溪流等自然风光之间自由快乐地奔跑,促进心肺和肌体功能的发展;同时参与者行走在零乱的地形环境中既能产生兴奋感,刺激大脑皮层的发育;提高身体的灵敏度、协调性和平衡能力的一种有氧运动。定向运动是对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挑战,一方面它要求在复杂地形、地貌上做到身体活动与周围环境的协调,身体活动与心理活动的协调,培养自我控制、身体协调和应变能力;另一方面,对于定向运动中的跑步而言,由于应对智力挑战转移了对身体运动的注意力,在运动过程中的刺激性、娱乐性增加了吸引力,学生参与定向运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运动起来更投入,运动的时间和距离也更长,也就促进了体能和机能的发展。
  (二)自我效能的提高和丰富知识结构
  定向运动涉及到环境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数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和应用。野外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复杂的地形,这些都会给参赛者带来新鲜感和神秘感,这种感觉会强烈地刺激人体的大脑,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度,从而提高学习、工作和生活效能。长期进行定向运动,能让学生掌握地图知识和指北针的使用方法,提高掌握地图、指北针与地形的关系;通过同学间的相互交流和协助,增进彼此间的信任度和友谊,同时也增进了团队精神。
  (三)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定向运动有助于培养参赛者综合分析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评价的能力和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独立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使锻炼者在面临困境时,冷静快速做出正确的判断,走出困境。定向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其未知性和挑战性,要求参赛者在行进中必须频繁的读图,对照地形,准确确定自己的方位。参赛者确定了目标点和方位后,个体积极性更高,激励着参赛者寻找更多的目标点,当通过自己的正确判断坐标、方位,选择捷径,最终顺利找到点标时,内心会感到一种成功的喜悦;当出现坐标、方向判断失误而迷途时,参赛者通过冷静地思考、团结协作、排除干扰,最终找到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时,内心将产生强烈的自豪感,体会到的是一种自信和激励;在定向运动中,参赛者要通过团队协助和独自思考、分析做出判断,决定自己的前进方向及路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最终到达目标。
  (四)协作能力的提高
  定向运动本身就是一项需要参赛者相互交流、协作和团结的项目。在高校定向运动的开展,通常以2--3人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和比赛,这就要参赛者通过相互切磋、积极协作、互相信任才能完成的教学任务和比赛。经过在运动过程中相互协作、共同努力,不断寻找目标和方向,最终到达终点,在整个过程中可充分体验和享受合作带来的兴奋、喜悦和快乐。

  三、贵州省高校开展定向运动课程的必要性

  (一)开展定向运动课程符合现代教学趋势
  开展定向运动课程的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增强体育锻炼的欲望,体验挑战的乐趣,锻炼学生野外生存的意志和能力,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随着贵州省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把定向运动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有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化发展;把定向运动列入体育课程内容,符合现代教育发展趋势,势必在贵州省高校中推广和普及,
  (二)培养学生自我挑战能力和团队精神
  在贵州省高校开展定向运动课程不仅丰富了高校体育课程内容,还能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贵州丰富的自然地理环境,而且培养学生自我挑战能力和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体现出“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入主动学习状态当中”这一理念。定向运动主要在植被覆盖较好的森林、公园和校园中进行,是一项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体育项目,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强大力量和魅力,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速度、耐力、灵敏性等身体素质的提高。
  (三)利用自然资源开展定向运动课程
  贵州省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其独特的卡斯特地貌,重峦叠嶂,山脉众多,绵延纵横,有丰富的森林、田野、河流、山地。只要充分利用和依靠这些自然资源,再加上近几年来我省加大高校园区建设(高校集聚区),贵州高校开展定向运动课程将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四)弥补师资、经费、场馆及器材的不足
  目前,随着贵州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各高校招生规模和在校生人数在不断的扩大,学校的校园面积、教学设施也在不断的扩大和完善。但由于我省是欠发达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在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力度不足,体育场馆、教学设施和健身器材的健身和投入上相对不足,这些直接影响高校体育的发展。在贵州省高校中开设定向运动课程,除了可以充分利用贵州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充足的阳光、水、森林及优美的校园环境等条件进行教学,缓解学校体育设施、场地不足的矛盾,拓展高校体育教育的内容和空间。定向运动的组织方法简练,不需要在场地上、器材上支付大量经费,具有娱乐性、实用性的特点。因此,我省高校开设定向运动课程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四、贵州省高校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措施

  (一)做好定向运动课程的宣传
  认真做好宣传、指导工作是推广普及定向运动的前提,通过报纸、电视、校园广播及校园网站等媒体加大宣传,让更多学生了解、认识和喜欢定向运动,使广大学生对定向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使之成为贵州省高校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加强定向运动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
  定向运动课程在贵州省高校中开设时间短、普及率低、从事教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少,这就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加大力度引进定向运动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加强对现有师资队伍的培训。目前加强定向运动专业技术人员在知识、组织比赛、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的培训是贵州省高校迫切解决的问题,贵州省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有经验的专家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对高校定向运动项目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受训教师在组织比赛能力、教学训练水平及裁判水平等业务素质方面得到提高。
  (三)完善高校定向运动课程设置
  贵州省高校由于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时间短,实践教学经验不足,应充分借鉴和利用国内外一些开展定向运动较早的高校的成功经验和教材,通过优先在高校中开设、开展定向运动课程教学,然后再全面的广泛普及开来。
  综上所述,将定向运动课程内容和方法运用于学校体育教学中,对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教学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阳喜 [标签: 定向 运动 析取范式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