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析科学发展观视域下的高职责任教育探讨

 论文摘要:“以学生为本”是高职院校责任教育的核心和基本出发点,高职院校实施责任教育不仅是社会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更是高职院校大学生的自我完善与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应优化责任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在学生的内心中建立责任意识行为,树立责任教育榜样。

  论文关键词:科学发展观;高职院校;责任教育
  
  在高职院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如何能办成有自身特色的高职教育,在众多的高职院校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指导方针,“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现阶段解决我国经济社会中出现诸多问题的有效手段,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上的重大创新。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和发展模式,同样也体现在了我国高职院校发展上,为高职院校的改革和发展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以人为本”就要求高职院校在责任教育上坚持“以学生为本”,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崭新认识问题的方法和角度,对促进我国高职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指导竟义。
  以“学生为本”,全面实施责任教育。加强责任教育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它也是培养学生自身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较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素质。责任教育是高职院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也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有效途径。wWW.11665.cOM在高职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加强责任教育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责任教育研究是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出发点,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一、提升环境氛围,提高学生责任感意识

  环境可以改变人,但在很大程度却取决于人对环境的感觉。大学校园的氛围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直接的影响,它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地,学生每天都需要面对学校的学习氛围、校园文化以及校园环境。良好的校园风气,优美的环境,多彩的文化,丰富的活动对一名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影响是巨大的它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还能有助于学生自身责任感的养成。人的责任感同情感是互通的,责任感的养成完全可以通过学生本人在校园日常环境中所产生的情感体验、情感意识以及情感态度等方面的性质来决定。一个没有在责任情感方面有感受的人,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是不可能以负责的情感态度处理事情的。所以,校园文化对学生的责任感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要对校园环境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创造一个鸟语花香、窗明几净、环境幽雅、绿树成荫的校园环境,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还可以让学生在潜意识中不知不觉的审视自己的言行,具备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意识;二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的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严谨的校风、扎实的学风,可以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对于增强学生本人的责任意识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可校园内的明显场所悬对学生有责任教育意义的名言警句,在学生心中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三是要重视“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大学生正处于人生丰华正茂的年龄阶段,自身文化素质决定了他们会经常性的思考有关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问题,高职院校设置的“两课”内容可以完全帮助大学生树立自身正确的价值观。通过改革、修正“两课”的教学方法和内容,让学生了解人类的发展历程、社会的发展规律以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帮助学生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他人;个人与家庭之间的相互关系,懂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唯一途径,个人价值的体现只有在建立在为国家奉献、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基础之上。

  二、优化责任教育体系,树立起学生责任感

  责任教育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自我责任、家庭责任、集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近年来,有关学者又将其定义为:生命责任、行为责任、成才责任和回馈责任等新四部分。在具体的高职院校教学当中,可以充分结合上述的新老体系内容,以提高责任教育的具体性和实效性。责任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近的过程,主要分三个阶段。
  首先,责任教育首先要从教育学生对自己的行为和生命负责开始。让大学生们认识到:作为社会未来的精英群体,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不仅要对得起父母多年来的养育神之恩,自己多年来的寒窗苦读,更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有强烈的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肩负起重大的历史使命。通过责任教育使学生更进一步领悟到个人、社会、世界的意义内涵,理解“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的真谛。使大学生在循序渐进的责任教育中逐渐地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感。
  其次,要以行为责任和成才责任等责任教育内容为主,使学生真正懂得:要想成为社会竞争中的佼佼者,必须努力成才,必须树立起远大抱负志向。而成才的前提条件就是就必须具备行为责任意识,通过爱岗敬业教育、诚信务实教育,鼓励学生在独立的实践中养成责任意识行为,只有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才能有成才之心、报国之志。
  最后,重点进行回馈责任教育和创业教育。帮助学生建立回馈责任意识,通过教育让学生意识到,为父母、家庭、社会做事情是自身建立回馈责任意识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条件。

  三、结实学生实际,改善责任教育方法

  在日常的责任教育时,应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学生接受实际,变被动式教育为主动式教育。在责任教育中,教师如果不去了解学生的个人实际接受能力,不尊重学生的选择结果,不把学生的道德学习和个人发展看作是学生自身行为变化过程,这样很容易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厌恶、烦躁甚至逆反情绪,这样的责任意识往往起到事倍功半的教学效果。
  在责任教育中应注重具体的教育方法,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多以“隐蔽教育”(教育者为实施德育目标,有组织、有计划地在教学范围内以各种方式,通过受教育者无意识和非特定的心理反应,使他们获得道德情感方面的经验的教育)为主,在学生心理不设防、主观上乐于接受的状况下,潜移默化将责任教育意识在学生的头脑中不知不觉的形成。实施隐蔽教育方法可以结合具体实际不限形式和样式,如上文提到的环境氛围情景教育。当然,日常的课程教学是最重要的方式,学校可以举办多种活动。如“献爱心,为社会做贡献”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在主观上学会关心身边的人,更懂得情感上的能够融洽同学关系,增强集体向心力;如:开展“对父母、社会感恩“活动,制定发感谢短信、写感恩信、制订“亲情还债计划”等方式,通过亲情打动,使学生明白自己的能够成为大学生与父母多年来看养育是离不开的,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是对父母的最好回报,这样,在学生的脑海中无形培养了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在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时,教师应当注重引导学生保持充分发扬民主的风格。有关心理学权威曾发表过相关的研究见解:人们对自己在主观上感兴趣并主动选择参与的活动或者行为,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尽自己所能,想尽办法将其做好,并且能够主动地乐于承担由此所带各种风险和责任,所以,自由度越大,人的责任感越强。因此,高职院校在开展相关的以责任教育为主题内容的教学活动时,要尽一切可能为学生创造条件,提供可参考空间和回旋余地,在学生中间努力创造一种相互尊重、互相批评、民主平等的人文环境氛围,借此来增加和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意识,调动起学生自身的的责任积极性。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可以使学生在毕业进入社会后,具备对自身所处的生活工作中所遇到各种角色,各种不同见解,解决各种冲突利害关系,平衡各种利益,体会各种责任,履行自己责任义务等方面的能力。

  四、激发学生责任意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当前,我国的责任教育开展所遭遇的最大难题是教学成果不能令人感到满意。究其原因,主要是多年以来,多数高职院校在确定自身的责任教育目标时,通常都注重责任教育的统一性和高尚性,而在具体实际教学当中所缺乏行为导向、可操作性以及学生个体的不确定性等方面均重视不够,最终,导致责任目标泛泛化,不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个人的成长。多数高职院校的毕业生都反映,有关责任教育内容同学生自身的思想状况差距甚远;多数都停留在讲大道理,没有说服力,不能够有针对性的引导和解决学生的心中困惑和实际。所以,高职院校在进行责任教育时应高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尊重学生独立人格和个性需求。对于社会中正面的事例可以大加宣扬和剖析,但是对于社会生活存在的不正之风,阴暗面也不能一味的回避,应该坦率、坚决地加以评价和谴责,以帮助学生弄清是非,形成自己的正向思维方式,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在责任教育中,应该注重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和理解社会的主流意识和思想,客观地辨析社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提升其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意识

  五、加强教师素质,凸显教师的表率性

  教师是高职院校责任教育内容的主要实施者,教师自身品德的好坏对学生的影响深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时,榜样也意味担负着更多的责任,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主体。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性格”。
  正如上所说,任何人都不可能将自己不具备东西传递给别人,大学生从小到大都在校园,没有踏入过社会,涉世不深,自身的思想感情都非常单纯。教师是学生的认识自我、了解社会、树立人生价值观的一盏明灯。“言教不如身教所以”,我国古代的大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责任教育的同时首先要从自身做起,自己的人格是教育学生前提和基础,自身日常的各种自觉不自觉的言行举止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学生,有些自己不在意的言行可能会深刻留在学生脑海中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因此,教师第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责任感、使命感主要体现在自身的爱岗敬业上、对教育的责任心上、对学校教学的务实上、对学生学习的负责上,在具体日常教学当中,教师能够以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全神贯注的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去,那么,就会产生伟大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同化着身边的学生,激发出他们强烈的责任感意识,成为现实教学中的最有效、最生动隐性课程。所以,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在日常教学当中,应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执著的事业追求,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负责精神来教育和感染学生;应该用自己的优良品德,自身端庄的行为举止来引导和影响学生;应该用扎实的教学理论知识,自身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教学态度来打动学生。此外,培养高职院校大学生的责任感意识、树立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应具备多方面条件,只靠教师的努力在学校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学生生活大学校园的几年时间里,要与身边周围各种各样的人接触,学校的每一项管理规定、每一项不同的变化,都会给他们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都有可能成为责任教育的正面或者反面教材。因此,学校的每一项教学内容、管理规定,无论是教学、服务还是后勤方面的,都应把学生责任感教育因素考虑进去,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从教学到管理,从服务到生活,都应建立一套科学、合理、有效的责任制度。让学生处在校园教育制度管理中,始终都以钦佩的心态来体验和感受责任感教育。
  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高职院校推进大学生责任教育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它为高职院校开展责任教育研究指明了指明了方向,也高职院校从传统的专业人才教育模式转变为以提升人的综合素质为目的的素质教育模式提供办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小柏 [标签: 的核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简析老舍《月牙儿》作品中的女性主体意识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采集乡土芬芳奏响科学乐章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
    科学人才观的实践探索
    浅析如何打造高效的初中科学课堂
    简析化学元素对不锈钢的影响
    论教育学科学硕士培养模式的改革
    SCI收录我国体育科学文章统计与研究现状分析
    以科学发展观破解农村基础教育发展中出现的…
    科学合理化写作指导程序的实践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