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职业生涯教育在高职新生入学教育中的渗透

 论文摘要:针对高职院校新生的职业迷茫问题,以入学教育为突破口,从入学教育的内容、形式、主体以及时间的安排四方面阐述了职业生涯教育在高职新生入学教育中的渗透。

  论文关键词:入学教育;职业生涯教育;渗透;高职教育

  一、高职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认知偏见导致学生的自卑心理
  目前,高职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但由于受普通高等教育传统观念、招生体制及社会认识差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高职院校学生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其差异性特征表现非常明显。从入学的门槛来看,高职高专学校录取分数线普遍低于本科院校。同时,由于受社会上“人才层次论”的影响,高职教育的社会认知度较低。[1]这必然会使高职院校的学生产生自卑心理,自我评价不当,自我定位不准,继而在学习上积极性、主动性也不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缺乏信心。
  2.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
  从生源构成来看,高职学生大部分源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认识理解能力强,聪明但是无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差的学生;二是学习基础较差,智力基础一般的学生;三是高考失利、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学生。[2]有不少学生对专业的选择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而是父母的选择,对所学专业缺乏了解,感到前途渺茫。有的学生只是想混个文凭,毕业后托“关系”找份工作。
  3.缺乏对自我职业发展方向的认识,学习较被动、盲目
  当然,也有不少学生是想学好一门专业,掌握一技之长,但对所学专业缺乏了解。wwW.11665.COm同时,由于刚从繁忙、紧张的高中生活中逃离出来,进入大学就会有紧张后的全身心放松。而大学的学习方式不同于高中的学习方式,大学的学习更多的是强调自主学习,学生会感到不适应,茫然失措,存在着学习方式上的不适应。另外,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很少考虑到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倾向,缺乏生涯规划的意识和清晰的自我认知,缺乏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和行动保障。有研究者调查表明,高职学生对自己将来的发展、工作、职业生涯没有规划。这样学生在校的学习就处于盲目、被动的状态。

  二、在入学教育中渗透职业生涯教育的重要性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生的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成功大学教育的开端和基础。正如以上所述,高职学生在学习中存在不少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的、家庭的和个人的原因,但也与高职院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缺失有关。在学生的入学教育中就应该引导学生对高职教育、学校、所学专业有较好的认识,以此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正如托尔斯泰所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兴趣。”如今,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日趋严重,同时,高职学生在入职后表现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部分原因在于学生在校时对职业的认知不够、准备不足。因此,在新生入学之初,通过入学教育介入职业指导,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牵引,能更好地使学生形成专业或职业认知,较早地开展职业准备。这将为学生开展全面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良好而坚实的基础,增强学生的就业力。

  三、在入学教育中渗入职业生涯教育的具体实施办法

  目前高职院校入学教育的基本内容主要是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内容大同小异,主要强调制度、纪律及可控性。在形式上也缺乏创新。每年入学教育大家都在忙碌和疲惫中结束,学生的记忆中也许只会留下热闹的入学过程,是领书、拿饭卡、去参观、听讲座的印象。这样的入学教育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得力严谨的教育过程,缺乏入学教育理念的更新。高职新生的入学教育应该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了解所学专业的职业发展,为学生度过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奠定基础。
  1.在入学教育中渗透职业教育的内容
  (1)使新生正确认识高职教育的特点。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各种偏见使得职业院校及其培养的学生面临着难以得到社会认可的尴尬。社会大众对高等教育的认识还停留在高等教育精英化阶段,甚至把高职教育排除在高等教育之外。没有认识到高职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只是一种类型上的差异,而是完全理解为层次上的差异。这样,很多学生认为选择高职院校是无奈之举,读了也没用,认为将来从事的职业也是社会底层职业。高职新生往往入学之初就带有这种灰色情绪。因此,应在入学教育时使高职新生对职业教育从理论到实践都有正确的认识。近几年来,社会劳动力市场出现的技工荒的现象也正反应了我国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缺乏,而这类人才的培养正是高职教育的目标。新近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为适应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国家将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培养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到2015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400万人,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900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达到1000万人左右。这为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2)使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及其发展情况。很多学生对于专业的选择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有的是父母的选择,有的是因就业前景而选择的。因此,如果在入学之初,新生对于所学专业缺乏必要的了解,缺乏学习动机,那大学三年的时间可能会在迷茫、盲目中度过。我们要抓住入学教育这一时机,在入学教育中渗入职业教育,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帮助他们树立和巩固专业思想,要让学生明确本专业的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情况、专业发展前景以及以后的职业面向。这样学生就能心中有数,也能更好地稳定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标,学习起来也更有动力和信心,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主动自律强化自己未来职业能力的积累。
  2.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渗透职业生涯教育
  (1)开好报告会和讨论会。入学教育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其形式也应该是多样化的。但是,据笔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绝大多数高校的入学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均很单调。形式上基本上是开大会、听报告,或小范围内的学习参观。如今许多学校入学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军训,这项活动学生能充分参与。校纪校规、校情系情、课程设置等教育内容主要是通过上大课宣讲的方式进行,基本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但是其他如职业认知、职业了解、职业素质准备、职业定位、职业要求等与就业相关的问题,也就是与学生未来就业生存与职业发展联系紧密的问题,仅靠“满堂灌”的方式是远远不够的。[5]
  开大会、听报告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但这不能仅限于对校史校规的介绍,还应包括对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就业的现状和毕业后的前景预测的介绍。另外,也应在入学教育中通过讨论和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情况以及他们的思想动态,可以让学生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对专业和就业的看法,教师针对其思想中不合理的想法进行正确的引导。这种方式对于新生快速进入大学角色、积极主动投入大学生活、加强师生沟通和交流都大有裨益。
  (2)通过实践式、体验式入学教育渗透职业生涯教育。组织学生到用人单位的前沿去,让学生参与其中,身临其境。如护理专业的学生到医院和病房,让他们现场接触将来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体验护理工作的神圣与使命,感受自身的价值所在。职场参观的感受能使学生产生心灵的激荡和情感的升华,使其对护理事业充满憧憬和激情,进而达到树立和巩固专业思想的目标。[6]这种开课前的职业体验,能以最少的时间让学生产生职业觉醒,形成职业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组织新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亲临招聘现场。将学生置身于求职的氛围中,使学生了解用人单位招聘的程序和信息,同时也让学生更直接地了解了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明确了自己的差距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当然,在就业市场中学生也可能会获取一些消极的信息,因此在执行过程中教师应加以正确的引导。
  3.入学教育主体的多元化
  新生入学教育的实施主体要多元化。目前的入学教育中,参与实施的人员主要是学生工作者、班主任(辅导员)、校系领导。其实,在入学教育中更应整合其他相关人员,如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教师、职业指导教师、心理咨询专家、人力资源专家、相关用人单位领导、校友、高年级的优秀学生等都可以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指导教师,甚至家长也应该是入学教育的重要主体。[7]如针对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生的入学教育,学校可聘请医院的临床护理工作者到校做讲座,现身说法,用自己多年从事护理工作的经验、体会对学生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对从事护理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作简要介绍,并对新生提出希望和要求。这样能有效地促进新生对将来所从事职业的了解。
  4.建立入学教育的长效机制
  一般高职院校的新生入学教育时间较短,有的1~2个星期,有的甚至只有2~3天。在短短的时间里,所能实施的教育内容相当有限,而且也难以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应利用至少半个学期的时间开展新生的入学教育。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班会、讲演、辩论等。通过这些活动,既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爱校、爱专业的感情和遵纪守法的意识以及大学生活的良好态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苏芳 谢卫华 [标签: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