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析切实提高教师素质 确保中职向高职发展

  论文摘要:目前,部分中职学校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逐渐改制成为了普通高职学院,招生的对象变了,但教师还是原来中职学校的那些教师。文章根据这部分学校的实际情况,论述了目前高职教师素质包含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一些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素质的相应措施。

  论文关键词:中职;高职;教师素质
  
  近年来,部分中职学校通过多年的努力,从规模较小的几百人的学校发展到初具规模的普通高职学院。中职学校改制成为国家普通高职院校是有许多基本条件的,如校园面积、设施设备、师资情况、实训实习基地等等。在这些基本条件中,笔者认为要确保中职向高职发展,最关键的还是师资情况,尤其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下面就这个问题简单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素质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和深入,对教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提高教师的素质本身就是教育工作不懈的追求。教师只有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才能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只有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能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现代教师应该是全能型、完整型、创造型的教师,具有竞争、合作、创新、民主的观念,富有创造力、组织管理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教育研究的能力。
  就中职学校教师的结构分布来看,相当一部分是刚从学校毕业就直接走上教师岗位的,而另外一部分年龄稍长的老教师,都是长期从事中职教育的。中职学校改制成为高职院校后,这两部分教师都是高职教师的主体。然而,高职教育毕竟不同于中职教育,从办学思想、培养目标、学制、教材、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毕业分配以及学校管理制度等方面都要进行一系列改革,这必然给广大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Www.11665.CoM如何才能让这些教师顺利地从一名中职教师过渡到一名高职教师,这是关系到中职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地位,进而影响到中职学校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由此看来,全面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素质,不仅重要,而且迫在眉睫。

  二、高职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精心组织教学,积极参加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这既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具体说来,高职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1.基本素质
  (1)思想道德素质。教师职业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无时无刻不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因此,教师应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师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精神教育学生。要忠诚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师德。一个教师怎样才算师德高尚?就是正己、敬业、爱生、奉献。正己,就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敬业,就是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高度负责;爱生,就是关心每一个学生;奉献,就是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社会服务。教师要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遵纪守法,公正廉洁,时刻注意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2)生理素质。教师的生理素质是指教师在身体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应具备的条件,它是教师体质的反映,也是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各种机体能力。生理素质是基本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关键。教师特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特点,要求教师的生理素质全面发展,要有较强的忍耐力、敏捷的反应力、充沛的精力、较强的视力和听力以及洪亮的声音。
  (3)心理素质。教师的心理素质是指表现在教师身上的那些经常的、稳定的心理特征。包括具有健康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较为丰富的情感、坚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等良好的心理品质,能够根据情境的变化进行心理调整,自觉适应周围环境,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2.业务素质
  (1)教育教学素质。教师的教育教学素质主要指教育教学能力。主要包括:1)掌握和运用教材的能力。主要是善于分析、钻研教材,灵活地运用教材,根据学生实际加工处理教材,从而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和关键,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和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2)因材施教的能力。教师要善于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和个性特征,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这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学习的必要条件。教师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必然影响师生间的心理认同和思想情感的交融,教育过程必然缺乏针对性和活力。3)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是教师开展教育活动的基本工具,教师语言是否规范化、清晰准确、生动形象、逻辑性强、通顺流畅、语调富于变化并以姿势助说话等,将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教师要练好钢笔、粉笔,能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4)组织管理能力。教师要善于安排自己的教育、教学计划并有条不紊地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包括善于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善于通过集体对学生进行教育,善于处理学校中的人际关系。5)自我调控能力。就是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举止,严格要求自己,并善于接收各方面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行动,提高教师职业修养。
  (2)教育科研素质。教师要善于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敢于摒弃陈旧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勇于研究探索,不断丰富发展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获得最新科研信息,并利用科研的新成果,扩充和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书到用时方恨少,教师从事教育科研,会发现自己底子薄,知识不够,从而逼迫自己多读一点书,填补在校留下的教育教学业务知识的空白,把学到的新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在用中学,学中用,促进自己业务素质的提高。能从实际出发,针对当前需要解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科学地选择教育科研课题;能对课题进行科学论证,从而明确自己的研究起点、主攻方向、具体研究任务,以及本项研究对于丰富和发展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和提高教育质量的现实意义。能正确地选择研究方法,不同的课题有不同的研究方法,应设计出最能全面而深刻地揭示研究现象本质的,而且是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法。这种设计应包括研究的步骤和方法,能对研究材料进行认真的记录、科学的分类、整理、分析和研究,写出论文或书面报告。
  (3)创新素质。创新是高职教师的必备素质,是业务素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在当前日益更新的知识经济时代更是如此。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最大特点就是要在原有理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提高,这就是创新。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进步。高职教师应保持对信息获取的欲望与需求,工作中要不囿于传统习惯和模式,要敢于质疑,勇于突破,善于超越,提升自己的创造力。
  3.社会交往素质
  (1)外在素质。教师的外在素质是指教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风度仪表、外在的精神面貌。教师的外在素质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具有比其他职业更强的示范性。
  (2)审美素质。是指良好的审美意识、健康的审美情趣以及具有一定的审美创美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向学生灌输良好的审美素质。
  (3)交际素质。是指教师参与社会生活、人际交往、群体合作等方面所要求的素质。教师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都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的。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人际关系的专家。

  三、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素质的方法

  1.调整师资结构,注重引进和培养人才
  师资队伍的调整,受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及教学管理的约束。中职学校要大胆创新,建设一支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师资队伍。中职学校学生一般不是很多,专职教师相应比较少,远远不能胜任高职的教学工作。中职学校要大量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吸引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来充实师资队伍,真正使师资队伍在年龄结构上、职称层次上、专业配制上实行优化组合,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另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有的学校引进了一部分青年教师,有的学校甚至聘请了大量外聘教师。然而,由于专业建设的需要,有些教师根本就不是师范专业毕业的,他们有的甚至连上课的基本环节都不清楚,对教材的处理也比较随意。近几年来,虽然有的学校在开学前夕也组织了对新教师的培训,但两三天的培训是远远不够的,学校还应该注重对新教师长期的培养,要有目的地在现有青年教师中培养拔尖人才。另外,为了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仅靠现有基本的师资队伍是很不够的,靠大量的外聘教师其实是下策。因为在外聘教师中,要么是离退休的年龄较大的老教师,要么是在读的研究生。离退休教师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年龄偏大,思想比较保守,教学模式比较单调,学生们一般都不喜欢。在读研究生倒是思想活跃,信息来源广,但责任心不强,课堂教学比较随意,教学质量存在着较大的隐患。为了克服这些矛盾,学校可以建立一支高水平相对稳定的“客座”教师队伍。“客座”教师的使用不仅方便灵活,而且全无住房分配、医疗经费、离退休后的负担管理等问题。来自不同专业的“客座”教师将为学校的发展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2.狠抓课题研究,以课题带动研究与学习
  课题研究是提高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中职学校的教师,教学任务普遍繁重,平均周课时二十多节,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处于完成好本职工作这个层面,所以中职学校的课题研究总是上不了一个台阶。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现代教师要从经验型转向科研型,要成为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内容、教育对象、教育方法的教育实践者和研究者,为提高教学水平,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创造性人才能力,那种“教教材”的“教书匠”的传统做法已不适应现代教育的需要。高效率地提高学生素质的要求,迫切地呼吁着教师的创新智慧。所以,教师必须以研究者的姿态,进行教育教学,并在不断的研究与探索中,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各教培中心要定期组织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培训,学习掌握教育科研的基本方法,注重收集与本课题研究的相关资料,注重教师之间的交流与研讨。鼓励教师积极申请各种课题,齐心协力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并不断总结,让教师从被动的课程执行者转变为课程的研究者、课程资源的开发者。
  3.立足实际,抓好具有自身发展特点的校本培训
  校本培训是提高教师素质的关键所在,结合中职学校实际情况,应从一些基础工作抓起。首先,要加强现有教师的在职培训。针对现有教师的专业结构和自身特点,有计划地利用寒假、暑假,对他们进行在职培训,可有效地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例如:安排一些专业课教师进行学校新购设备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安排一些专业理论教师进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安排一些文化课教师进行课件制作培训,这样可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自身业务能力,培养出一批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学校也可以根据教育改革的需要,不定期地邀请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领导或本校有专长的教师在校做学术报告或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的相关培训,同时也可组织教师外出参加学术报告会,对教师进行适时的培训,以此更新教师教育观念,丰富教育信息,活跃学术氛围。学校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让教师参加学历提高、进修学习、社会实践等,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的学历结构和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第二,抓好骨干教师培训。学校要把培养骨干教师和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各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为中心,并以此辐射,以点带面,组织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成为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团队成员共同探讨制定出培养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发挥教师的潜力,从而创造性地学习和工作。第三,积极认真地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是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主要形式。各教研组的教研活动不能只是进行一些事物性的工作,应该有计划、有主持人、有中心发言人、有研究内容或主题,有书面发言材料。教师还应该经常听课和评课。教师的听课最好是以教研组为单位集体安排,而且听完之后一定要有集体评课。全教研组教师听完之后要认真讨论,人人发言。这样所有参与评课的教师,无论是听课的还是上课的,都会有很多的收获。对上课教师而言,有评课的听课才是收获最大的听课。
  当然,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素质的措施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学校领导要重视,要投入,要当成大事来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全面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的综合素质,才能确保中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池雨芮 [标签: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析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切实提高教育培训工作…
    减负增效 切实推进素质教育
    指导运用切实提高写作能力
    因地制宜 探讨切实可行的美术教学方法
    减负增效 切实推进素质教育
    试论切实关注学习困难生 全面推进和谐新课堂
    浅析有效改变教学方式  切实提高课堂实效
    多措并举 切实提升成教 品牌专业 教学质量
    重视课前准备,切实提高课堂效率
    切实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势在必行
    切实做好高考工作之我见
    切实加强课外阅读的组织与指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