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多媒体网络下高职英语视听说互动立体化教学模式研究

  论文摘要:在外语立体化教学法的假说、语言输入输出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结合教学实践经验,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模式三方面探讨如何建立多媒体网络下高职英语视听说互动立体化教学模式,以期推动视听说课的不断深化改革,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网络环境;视听说;立体化;互动;分层次自主学习
  
  随着高职教育的发展和社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增加,英语视听说课已成为各个职业院校英语课程设置中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从政策上来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07年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指出:“各高校要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各高等学校应根据本校的条件和学生的英语水平,探索建立网络环境下的听说教学模式,直接在局域网或校园网上进行听说教学和训练。”这为英语听说课程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因而,针对高职英语视听说课程,笔者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现代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网络先进信息技术,融合丰富的多媒体表现手法,积极探索出一种立体的、具有互动性特色的现代教育的新模式,即基于多媒体网络的高职英语视听说互动立体化教学模式。该模式旨在以学生自主学习实践为中心,有效地把“视”、“听”、“说”三位一体完美结合,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培养交际能力,满足社会需求及学生求职的需要。

  一、高职英语视听说互动立体化教学的理论基础

  1.外语立体化教学法的假说
  张正东教授提出了外语立体化教学法,他认为制约外语教学效果的因素可以分为教学主体(学生)、教学客体(目的语)和教学环境(母语、教学条件、教师)。wWw.11665.CoM此教学法的总原则可以概括为:自学为主,听读先行,精泛倒置,知集技循,整体多变,用中渐准。因而,基于多媒体网络的高职英语视听说课力求研究通过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以现代网络技术为依托,实现教学资源的多元化、教学方式的现代化、知识结构的主体化,打破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联接起来,使课堂教学向深度和广度扩展,从而形成学生自主式、个性化、交互式、协作式学习的教学新理念。
  2.语言输入、输出理论
  美国语言学家krashen[4]提出了“语言输入说”,他强调了输入假说中语言的可理解输入(comprehensive input, or ci)和情感过滤假说中的低情感过滤(a low-affective filter),用“i+1”模式说明ci的具体要求,认为只有当学习者接触到属于i+l水平的语言材料,而非i+0(低于或接近于现有水平),或i+2(远远超出现有的语言能力)时,才能习得这门语言。其认为影响语言习得的最主要情感因素为动机、自信心和焦虑,而情感因素对ci有直接的影响。语言习得的获得需要低情感过滤,即较少的焦虑、高度的自信和强烈的学习动机。
  相应地,swain提出输出理论。他认为,除了必要的可理解性输入外,学习者必须有机会使用所学的语言,这样才有可能达到流利、类似母语者的水平。同时swain也提出了在形式上与krashen的“i+1可理解输入”对应的“i+1可理解性输出”,指出在教师的推动作用下学生在输出过程中产生超越目前语言能力(i)的效果,即“i+1”的输出。
  因而,在英语视听说课的教学中,教师应该遵循“输入—内化—输出”的语言教学原则,充分利用视听说课的设备,以音像材料进行理想语言输入,根据学生个体差异进行分层次教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同时,教师应积极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自信心,弱化其情感过滤,努力创造一个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交流的环境,促进学生的有效输出。
  3.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者的知识是在一定情境下,借助于他人的帮助,如人与人之间的协作、交流,利用必要的信息等等,通过意义的建构而获得的。理想的学习环境应当包括情境、协作、交流和意义建构四个部分。
  如今,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建构主义理论的应用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将其有效地融合于英语视听说教学过程中,为“自主建构”学习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教学环境。形象生动的语言素材通过声音、图像、文字、动画和视频等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创造出了语言学习环境中真实的或接近真实的“情境”,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超越时空和地域的协作学习和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进行英语知识与技能的意义构建,成为满足学生自主探索、情境创设、多重交互、合作学习、资源共享等多方面要求的新型学习方式。

  二、英语视听说互动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实践

  在外语立体化教学法、语言输入输出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此教学模式在长沙南方职业学院航空服务专业三个教学班进行试点教学实践,现结合教学实践经验,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模式三个方面进行英语视听说互动立体化教学模式的探讨。
  1.教学内容的多样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兴趣作为内驱动系统中积极活跃的心理因素,对学习起着催化剂的作用。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遵循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不局限于一本教材、一部音像资料,以因材施教为出发点选择多样的、渠道广泛的真实语言材料,从而最大限度地创建接近自然的语言环境。
  在笔者的教学实践中,除了利用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的主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实用英语视听说教程》所设计幽默短剧和访谈节目外,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喜好,利用原声电影片段(包括动画片)、情景喜剧、英文歌曲、英文节目视频与航空服务相关的英文视频等素材拓展教学内容。
  其中,原声电影片段和情景喜剧是很好的可理解的语言输入的资源,主要聚焦于各式各样的真实生活场景中的对话,实现了语言与语境相结合;通过画面和声音向学生展现了交流语境和文化语境,激发了学生了解目标语文化的兴趣;它取材于真实生活,消除了学生对非母语的隔阂感,直接进入英语思维和英语使用环境中。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电影片段(包括动画片)或短剧进行的配音练习或表演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模仿和背诵练习中,既提高了学生的朗读技巧,又刺激了听的能力。笔者运用《新编实用英语视听说教程》中的幽默短剧、《shrek》、《the lion king》、《growing pains》等材料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另外,英文歌曲的视听唱也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教师适当的指导下,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就能掌握一些英语发音技巧,如连读、同化、省略和不完全爆破等。再者,选用与航空服务相关的英文视频材料是为了加强英语视听说和学生专业的联系,从而增强输入语言的关联性和职业性。
  同时,基于校园宽带网的多媒体教学网络打破了课堂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立体化的教学内容。
  2.教学组织形式的立体化
  教学应是一个由学生对主题意义认知为引导,由内容认知、文化习得、有声模仿、形式记忆、社会交际运用等学习活动组成的反复循环递进的过程,也是一种充分借助现代传播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个性化广泛的语言拓展体验活动。因而,在教学实践中,笔者采取的是教师课堂统一授课+分层次自主学习+分组课后实践的教学组织模式。这是一种“主导—主体相结合”的教学结构,即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相结合。
  由于高职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听说能力参差不齐,学习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并且自主学习能力不强,采用教师课堂统一授课能发挥很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师利用powerpoint 这一多媒体平台,结合课文的重点和难点把要传授的知识制成图、文、音、像并茂的电子教材和电子教案。在视听前活动中,根据每个单元的主题,以图片、视频、活动等形式为学生的视听创设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
  在视听中活动中,根据听说的任务类型,组织学生进行泛视听说活动和精视听说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对话、讨论、片段配音、短剧表演等活动,充分利用教师的组织能力和个人魅力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掌握学习的方法。这也为学生课后的自主学习奠定了基础。除了统一控制教学内容、安排视听说任务外,在课堂上笔者通过东方正龙英语学习平台的多频道广播,安排一定的视听说任务让学生进行分层次自主学习,更好地保证了教学效果。根据学生层次水平不同设计相对应自主视听任务,并说明任务的内容、目标、进行方式、检测形式和时间规定等,以便学生进行自我计划、调整和评价,这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这种分层次自主学习的形式也可以延伸到课后的网络自主学习。学生在网络自主学习中,可根据各自不同的需求、学习动机和学习目标,积极主动、有创见性地独立决定自己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过程和学习形式,创造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自主化英语学习环境。
  视听后活动主要包括:学生完成各项实践任务的总结汇报和教师的信息反馈,从而检测学习效果;将全班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组合搭配分组进行课后实践。这是一种合作学习、交互协作,给学生布置的课后实践任务通常有情景会话、短剧表演、辩论、采访活动、英文歌曲学唱等。这部分活动的设计是为了打破课堂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充分地锻炼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而且基础较差的学生能在基础较好的学生的带动和帮助下不断进步。在网络自主学习和课后实践中,教学双方能够通过基于网络的立体化学习资源和交流平台随时随地学习与交流。
  这样,通过这种立体的教学组织形式构建了一种新型“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即人机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这个互动立体化模式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仅体现在讲解教学内容,启发引导学生,更主要的是创设学习情境,提供信息资源,组织合作学习,设计自主学习策略等方面。这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需求,选择适合学生需求的教学内容,制作满足教学需求的课件,通过网络系统增进与学生的互动,引导学生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自主学习中去。
  3.教学方法模式的综合化
  在网络立体化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实施了建构主义提倡的多种教学方式并存,优势互补的教与学的模式, 即自主学习模式、协作学习模式、数字化与网络化学习模式。
  首先,在教师课堂统一授课的基础上实行的分层次自主学习就是传统学习模式和自主学习模式的结合。在教师统一的安排和引导下,学生掌握了必要的语言点和背景知识,并在开展了适量视听说练习后进行分层次自主学习,能满足各个能力水平层次的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获得最佳学习效果。
  其次,通过校园网和东方正龙自主学习平台,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根据自身学习特点掌握教学内容,还可以利用网络主动地获取更多的相关知识。这样实现了数字化与网络化学习模式与自主学习模式的结合。
  再次,协作学习模式主要体现在小组活动上,包括课内或课后实践。教师将不同能力、经验与性别等不同背景的学习者分配于同一小组中共同学习。在教师明确布置小组任务后,学生以合作小组为单位,完成各项课内、课外针对教学主题展开的小组活动。这种协作学习模式既能通过网络进行,也能以面对面的形式完成。也就是说,协作学习模式和数字化与网络化学习模式紧密结合起来。

  三、结语

  视听说课程的目的是通过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达到提高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目的。探索并实现“分层次、个性化、自主化和多样化”教学模式不是教学方式的简单改变,而是教学理念的根本转变。通过把自主学习模式、协作学习模式、数字化与网络化学习模式引入视听说课堂,有效地摆脱了传统听说课的弊端,为学生英语听说训练创造了理想的学习环境,从而最终达到提高学生以听说能力为中心的英语综合素质。但是,要真正发挥这种多媒体网络下的互动立体化教学模式的优势,还要加强对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的监控和指导,不断更新设备和实验室,丰富视听说教材和配套软件,提高广大英语教师的业务素养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娜 [标签: 模式 纵深 立体化 立体化 仓库 交互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