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工作记忆在英语语篇阅读理解中的作用及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论文摘要:阅读是人类汲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认识世界的途径之一,是学习所有学科的基础,也是提高外语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如何有效地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成为多年来外语界不断讨论的热点。baddeley和hitch(1974)提出的工作记忆是指长时记忆中被激活的部分,它在语篇阅读理解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阐述工作记忆的特点,并分析了其与英语语篇阅读理解的关系,指出在工作记忆下提高英语语篇阅读理解的技巧,最后提出了如何通过提高工作记忆来促进阅读理解教学的措施。

  论文关键词:工作记忆;语篇阅读;阅读理解;英语教学
  
  记忆在心理语言学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心理语言学是研究语言习得(包括母语和二语)和使用(包括语言的理解和产生)的心理过程,这两方面都和记忆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任何一个心理和生理现象都有记忆的参与,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记忆与语篇理解之间的关系也日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将从工作记忆的系统知识、特点出发,描述工作记忆对英语语篇阅读的影响和作用,指出提高英语语篇阅读理解能力的技巧以及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工作记忆在英语阅读理解教学的作用。

  一、工作记忆概念的回顾

  首先,工作记忆概念是从短时记忆的研究中提出来的。由baddeley和hitch(1974)提出,它与短时记忆有所不同,主要用于说明短时性的存储与加工。工作记忆在言语理解、问题解决、推理和学习等高级认知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工作记忆与短时记忆不同,它不是由单一成分构成的,而是由三个成分构成的。WWw.11665.CoM这三个成分是中央执行系统(central executive)、语音回路(phonological loop)和视觉空间模板(visuospatial sketchpad)。baddeley和hitch的工作记忆模型得到了许多实验的支持,但是有些记忆现象也是此模型难以解释的。因此,1995年,ericsson和kintsch提出长时工作记忆的概念,作为对工作记忆概念的扩充。他们认为,工作记忆是认知加工过程中随着信息的不断变化而形成的一种连续的工作状态,它既包括暂时存储信息的短时工作记忆,也包括以非常熟练的知识为基础的长时工作记忆。工作记忆是长时记忆中被激活的部分。按照工作记忆研究专家baddeley的看法,工作记忆是指“对正在被加工的任何领域的认知任务中的信息的暂时存储”。综上,工作记忆包括暂时存储信息的短时工作记忆和以非常熟悉的知识为基础的长时工作记忆。这种理论认为,长时工作记忆中的信息不仅保持了长时记忆中信息的牢固性和长时间的保存性,而且表现出提取信息的快速性。因为长时工作记忆的主要成分是提取结构,提取结构与短时工作记忆中的信息相连接,便能快速、可靠地提取出长时记忆中的信息。

  二、工作记忆特点的描述

  工作记忆是baddeley等人在前人的基础上从短时记忆的研究中提出来的,短时记忆仅强调存储功能,而工作记忆系统包含存储和加工信息两大功能,既接受来自感觉记忆的信息,同时又包括从长时记忆中提取信息并进行有意识的信息加工。工作记忆的特点首先表现为储存容量是有限的。工作记忆是一个信息加工环节,部分感官记忆一经引起注意则进入工作记忆。工作记忆主要负责从长时记忆中提取相关的信息,并用它来加工处理从感觉记忆中传来的信息,然后将某些结果作为信息储存进长期记忆中,其余未进入长期记忆的信息则从工作记忆中抹去。当进行单纯的信息存储时,个体具有较大的记忆容量,而当个体同时完成加工和存储任务时,工作记忆容量就会变小。其次,不同个体的工作记忆能力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体现在工作记忆广度或工作记忆容量上,这种差异是由总资源量的变化或认知过程效率的差异造成的,且影响到每个主体在加工和存储两个过程之间进行资源分配的形式。而语篇的阅读理解是一个信息存储和加工同时进行记忆的过程,在输入新信息时,读者要将工作记忆中的当前信息与长时记忆中的知识建立一定的联系,从而实现对文章的全面理解。

  三、工作记忆与英语语篇阅读理解的关系及在语篇阅读理解中的作用

  根据baddeley和hitch关于工作记忆模型的最初描述,工作记忆由中央执行系统(central executive system)和两个从属系统——语音回路(phonological loop)与视觉空间模板(visuospatial sketchpad)组成,其中,中央执行系统是工作记忆模型的核心。工作记忆在阅读理解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信息需经过它进行有选择性的处理之后,才能进入长时记忆中储存起来。
  1.工作记忆与英语语篇阅读理解的关系
  在阅读理论研究中,关于知识表征的图示理论对当前的篇章理解观点有广泛的影响。widdowson认为,图式是一种把信息系统地储存在长期记忆中的认知结构。而阅读理解的突出特征是,以基于篇章的加工过程和以知识为基础的加工过程的相互作用,而后者和存在于读者大脑中的背景或图式紧密相关。在这个交互作用的过程中,读者要把篇章材料和自己的知识相关联,无论是单个的词、句子还是整个篇章的理解都不能仅仅依赖语言知识。
  在baddeley的研究基础上,engle等人提出语音回路和视觉空间模板相当于言语信息和视觉空间信息的短时记忆系统,即工作记忆相当于由短时记忆和中央执行功能两部分构成。而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表明,工作记忆在个体的认知行为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个体在复杂认知行为中表现差异的重要因素。工作记忆在高级认知活动中具有双重的作用,既负责获取当前的信息,与长时记忆中的信息相联系,同时还具有暂时保存重要的信息,从而获得对任务整体理解的作用。并且在大量的国内外研究中显示,工作记忆能力的高低极大地影响阅读者对信息加工和储存的能力,此外,工作记忆广度的个体差异会对阅读理解、推理、问题解决、学习新词汇等重要的认知作业都有影响。
  2.工作记忆在语篇阅读理解中的作用
  由以上可知,在进行语篇阅读理解的过程中,工作记忆能力对阅读推理、加工以及语篇表征的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良好的阅读讲究阅读速度和全面正确的理解,速度意味着“快”,而快则多,多则广。所以,在快速阅读中视觉活动处于次要地位,而大脑的思维活动处于主要地位。在许多阅读模式中,工作记忆均占有重要的位置,其作用是对信息进行综合处理。
  首先,短时工作记忆在语篇阅读理解中具有重要作用。在baddeley提出工作记忆模型之后,引起了人们广泛的研究兴趣,在大量的实验性研究之后发现:视觉空间模板对语篇理解的作用是由读者的阅读目的和判断程度而决定的;在阅读理解过程中,语音回路对不同加工阶段会产生影响;中央执行系统的作用,一是短暂时间内信息的保持与激活,二是对无关信息的抑制。
  其次,长时工作记忆是保存知识系统的地方,这其实包括了保存和提取两个方面。长时工作记忆对阅读理解的作用体现在提取结构上。提取结构在语篇阅读理解中是建立连贯的心理表征的基础,同时具有知识激活作用。长时工作记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信息可以在长时记忆中快速、可靠地存取。

  四、运用工作记忆来提高英语语篇阅读理解的技巧

  首先,通过快速而准确地阅读从而确立记忆的方向与重点,增强有意识记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记忆效果从而减少识记材料。在英语阅读中,题目的意思往往就是全文的中心,所以,理解了题目基本也就抓住了正文的中心意思。同时由于工作记忆容量有限的特点,在阅读过程中,不要过分注重细节,这样很容易影响对整个语篇的理解。
  其次,通过激活图式(schemata)来增强理解。在语篇理解中,语篇的题目对图式的激活往往又起到重要的作用。利用上下文、构词法和语法结构线索猜词,这样有利于理解并大大提高阅读的速度。
  第三,应同时注意关键词,抓住要点。在理解过程中,由于短时记忆不可能把几句话的原词都记住,所以必须注意把代表中心意思的关键词先记住,然后和后面句子的意义联系起来。
  最后,最重要的是平时多做多练,提高文章阅读技巧,快速找出段落大意、找出主题句、找出论据以及抓住文章结构,这样能从整体上把握知识结构,掌握各部分的内在联系,逐步弄清段落大意和中心。

  五、工作记忆对语篇阅读理解教学的启示

  英语阅读理解的顺利进行,有赖于通过一定的策略提高学习者认知加工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更好地发挥工作记忆的作用,是改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本文提出工作记忆对阅读教学的一些启示。
  第一,在实际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阅读技巧的培养。对阅读技巧的培养,应从词汇学习技巧和文章阅读技巧两方面同时入手。事实上,最影响学生阅读的就是词汇。所以对陌生词汇的理解,首先可以通过语法结构猜词,然后利用构词法认词,最后根据上下文得出词汇的大概意思,但这些都离不开长时工作记忆在平时的积累。平时应该督促学生多积累单词并经常加以运用,这样在做题时才能轻松利用长时工作记忆构词、猜词。对学生工作记忆能力的培养,还应该加强对句子和语篇结构的训练,因为在阅读过程中没有足够的时间细细揣摩,平时就应该训练学生注重文章整体结构,掌握内在联系的技巧,因此,平日阅读过程中的基础训练是提高长时工作记忆能力的最佳方式。
  第二,运用多种教学技巧来扩大学生的“阅读广度”(reading span)。atkinson和shiffrin认为,工作记忆系统有两个功能:一是它作为一种缓冲器,信息在到达长时记忆之前可以在这里得到暂时存储。二是把它作为一种加工器,通过复述将信息转入到长时记忆中。工作记忆容量有限,对新信息的储存也有限。因此,如何扩大单个有意义单位的信息,增加储存能力,便是阅读理解该注意的一点。办法之一是把小的信息单位组成大单位,即形成信息组块,信息组块是对已知知识有意义地重新组合。同时还可以通过编写话题式教材,开展情景式教学等手段来尽量扩大学生的阅读广度。
  第三,利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来增强阅读教学的趣味性、多样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工作记忆主要是对句子表层形式的暂时储存,因而保存的时间很短,一旦由表层结构建立起语义关系后,它就让位给长时记忆。因此,阅读技巧训练过程中的关键,在于能把工作记忆中的信息成功转移到长时记忆中去。长时记忆在很大程度上与呈现材料的方式和频率有关,所以在平时教学中有必要采用多媒体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进行教学,多维度感知信息。在阅读教材上要注意挑选一些知识性、趣味性强但难度适度的教材,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也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这样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而且培养了阅读兴趣,有利于扩大词汇量,从而有效提高阅读能力。
  阅读是人类获取新知识、新信息的重要手段,在英语学习中的表现尤为突出。因此,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是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而工作记忆在英语语篇阅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外语教学中应积极发挥工作记忆的优势,以期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宁焕 郑艾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智能 记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我最喜欢的一件手工作品
    脉动真空灭菌器的工作原理及常见故障的排除
    浅谈液压支架在综采工作面中的功能与应用
    关于压力容器无损检测工作技术的分析
    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转型
    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