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校评价体系
[摘要] 职业教育为满足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培养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专业人才,其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目前,职业学校缺乏系统的激励机制,以及受生源和师资队伍的局限,职业学校在教学质量及管理不尽如人意。制定切合实际、科学可行的评价体系,有助于完善管理制度,更好地实施教学和管理,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实用性人才。教育部对职业教育提出的“以就业为导向”办学方针,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评价体系,实现职业学校的科学管理。
[关键词] 职业教育  职业学校  就业  评价体系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思想的转变,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从计划培养向市场驱动转变,从政府直接管理向宏观引导转变,从传统的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11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提出:“以就业为导向,努力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着眼于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技能型人才需求不断扩大,不少家长和学生,都萌生“读职业学校,学一技之长”的想法,目前,我国在校职业学生已达到2000多万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毕业后将直接跨进社会,步入职业生涯,是我国未来产业大军的重要来源。wwW.11665.cOM但职业学校却由于生源的良莠不齐,出现学生“基础弱、难教,表现差、难管,心态高、难送”现象,本文对建立“以就业为导向”为主要内容的学校评价系统进行探讨,以不断完善职业学校管理制度,更好实施科学管理。
  一、评价体系在学校教育中必不可少。
  学校评价指在一定教育价值观指导下,根据一定的标准,运用现代教育评价的一系列方法和技术,对教师、管理人员的教学管理效果和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成绩、素质能力、情感态度、发展趋势等的过程和状况进行价值判断的活动。而评价系统是由以上若干内容相互联系,为实现学校整体教育组成的有机整体。科学的评价体系能积极引导师生,营造校园好学习、强管理、钻技能、求上进的良好氛围。
  1、评价对个体发展至关重要。
  学校整体教育管理过程中,由于个体差异,出现教职工之间、学生之间在思想品德、工作能力、学业专研、情感态度等多方面的不同表现,这不同的表现又有积极的一面,又有消极的一面,学校对师生个体作出的评价,反映出学校的价值取向和欲实现的目标,学校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对学校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个体而言,不同的评价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一句表扬的话语、一段肯定的字句、一声赞叹的口气往往会使个体树立信心,驱使进步,起到“优中拔优,弱者奋发”的良好效果。
  2、其他阶段教育的评价方式。
  中小学提倡素质教育,但目前侧重于应试,往往基于“为应试而教,为应试而学”,追求的是升学率,对教师和学生评价往往建立在表现、成绩及升学率三个方面,“升学率是指挥棒”是中小学管理的一大特色。大学教育针对成人,侧重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能力、学研成果等方面评价。
  3、职业学校教育对象的与其他阶段教育对象有所不同。
  职业院校主要为生产、服务第一线培养应用型人才,以特定职业岗位的具体能力要求为依据,虽然有对教育过程中的思想品德、现实表现等方面评价的共性,但又因教育对象不同,具有其教育的特殊性,职业教育强调技能学习,学生就业是职业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以就业为导向”作为职业学校评价方式必要性
  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有关精神,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市场需要,具备中高级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外界评价职业学校,与中小学看重的升学率不同,较看重的是学校学生就业率,特别是自2002年教育部对职业教育提出的“以就业为导向”办学方针更引起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就业状况的关注。
  1、“以就业为导向”是职业学校办学目标的需要。
  职业学校办学目标是培养合格的技能性人才,所培养的学生最终是走向社会实现就业,职业学校办学就是要围绕“学生就业”这个目标,任何回避就业这个关键问题的职业学校都不可能得到发展。
  2、“以就业为导向”是教学者的需要。
  教师要围绕“就业”实施教学,除了文化基础、技术理论知识的传授,还必须加强实践教学,通过反复的、大量的实际操作,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与技巧。另外,在教育过程中要以“就业”为切入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职业指导,引导职业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理想,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真正成为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3、“以就业为导向”是求学者的需要。 
  目前,我国在校职业学生已达到2000多万人,大多数求学者希望学习好一门终身受益的技能,寻找好的就业岗位,职业学校“以就业为导向”办学方向符合求学者的求学愿望。
  4、“以就业为导向”必须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职业学校生源素质偏低,职业学校要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重要位置,只强调专业技能的培养,终究“培养高素质人才”是一句空话,为此,要按照“以就业为导向”要求,充分利用课堂、活动、宣传媒体等途径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等方面的教育,要学生意识到“就业先做人,百能德为首”的道德观念,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观——思想道德素质高、富有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精神是录用的首要条件。通过教育,促使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逐步形成吃苦耐劳、团结、诚信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从而实现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目标。

  三、建立三项“三位一体”的“以就业为导向”评价体系
  职业学校不仅要教给学生谋生的技能,更要立足学生长远发展,给学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构建“学历+技能+就业”三位一体、“学生+学校+用人单位”三位一体、“教室+实验实训室+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以就业为导向”评价体系,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1、“学历+技能+就业” 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
  学校要将评价嵌入到学历教育中的各个环节。评价教学科目设置,评价任课教师教学教研,从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让学生高质量完成学历教育,取得学历证书。
  职业技能证书的取得直接衡量职业技能掌握程度,影响求职的成败和职业生涯发展空间,学校要将职业技能考证取证作为衡量教研组业绩、评价教师执教水平、考核学生的重要方式。
  学生“出口”环节涉及职教成效,职业学校要将“就业率”、“对口就业率”等同中学的“升学率”。对在学历教育、技能学习中评价好的要优先、优待、优厚推荐就业,将就业率、对口就业率、优厚就业率作为学校评价标准。
  2、“理论学习+实验实训+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
  目前,社会存在只强调动手能力的思想,认为只要掌握“吃饭的手艺”就可以了,这加剧了学生的急功近利思想,出现只学操作,轻视理论学习的现象。作为职业学校一定要清醒认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同等重要,在教学中要“双脚落地”、“双轮齐转”,绝不能一味强调动手能力,忽视理论学习,对学生在教室的学习考评和实验实训的操作考评同等对待,哪一方评价不合格,学生都不能作为“优先、优待、优厚”就业重点推荐对象。
  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文件精神,职业学校可以采取“半工半读和工学交替相结合”教学模式,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到企业参加社会实践,让学生感受企业生产、管理的真实环境,切身感受企业文化,从而得到磨炼,在这过程中,要建立社会实践考评机制,加强对带队老师和参加社会实践学生的考核评价,及时对受企业欢迎的实习生作典型宣传,正确引导学生的努力方向。
  3、“学生+学校+用人单位”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
  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对学校教育质量,对职业技能掌握程度,对教师执教水平等方面评价最有发言权,学校须将学生评价纳入评价体系,对学生要“低下头、俯下身、贴近心”,通过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开展学生评教、学生评校活动。
  企业往往愿意与学校合作,希望录用组织纪律性强、专业技能强、踏实肯干的优秀学生进厂,学校要尽可能为学生着想,向企业输送学生要“待价而沽”,即选择条件好的、待遇高的、发展空间大的企业。当然,好的企业选择与校方合作也是有条件的,即所送学生是否合符企业用人标准,因此,优质用人单位的评价要纳入学校的评价体系之中,及时派出教师到用人单位进行调研,收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意见,了解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评价体系要引入企业文化,不定期聘请企方专家来校指导授课,既让企方了解学校、了解学生,又让学生了解了企业,作出校企间评价、企业学生间评价,从而提高企业对“毕业生满意度”以及学生“就业满意度”。“满意度”的提高,学校就会得到更多学生、家长、用人单位青睐。 
  我国的职业教育经过改革与发展,逐步走上适应社会发展、满足社会需要的轨道,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职业学校发展模式,探求职业教育科学管理模式,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评价体系能成为职业学校管理机制中的核心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 国家教委《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国教办发[1997]29号)
[2]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
[3] 2005年温家宝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2005年11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彤 [标签: 评价体系 大学 大学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