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传统图案”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摘要] 在现代艺术设计教学中,基础图案是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通过对此课程的探讨,希望能使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巩固理论知识,树立一定的设计观念,及早将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设计紧密结合,为基础课程与专业设计课程架起一座沟通过渡的桥梁。
[关键词] 高职高专  传统图案  现代元素  基础图案
        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是近年来新兴的专业,该专业是培养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艺术设计与创作,主要从事平面设计为主,兼顾环艺设计、网页设计的部分内容的人才。《基础图案》课程是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必修基础课程,承担着基础课到专业课的过渡。但是,由于高职高专的课时相对于本科少,《基础图案》课程的课时也相对较少,因此,在有限的时间里如何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与后续课程接轨,具备综合素质的优秀设计人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下面是我对高职高专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教学的一些探讨。
        1、《基础图案》课程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1.1 重技法训练,轻创作思维培养。谈到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教学,人们头脑中的概念大多是基础训练,而训练一词,使人联想到的是技术、技巧、技法、基本功等等。因此,基础课也就逐渐成了技法训练的课程,而如何提高思维能力、创作能力,那是创作课的事,是高年级的事。wWW.11665.Com没能真正起到基础与创作循序渐进的作用。由于基础课过多注重造型准确、层次丰富、技巧训练、制作精细等,学生的思维空间狭窄,没有创作的欲望和自觉性,因此到高年级时,创作课很难开展。由于创作课开展的困难,大家都是在创作课教学里寻找问题,加强专业课教学,因而基础教学也就经常被轻视了,课时受到削减,形成了过多注重专业设计课的倾向,基础课学时的比例偏少,内容单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甚至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水平低的教师教基础课,而主力教师才能胜任专业设计课,造成《基础图案》课程内容单一,停留在技术性训练,没有很好地把文化内涵渗透和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
        1.2 教材众多,内容单一。《基础图案》的教材版本较多,不少教材内容散乱,很多教材都停留在技法训练上,内容主要是学生的优秀作品,如果教师仅用教材上课,大致内容是图案的简要概述,写生,变形,设计二方连续,适合纹样的图形、配色等。因而学生甚至是部分教师形成了这种概念:基础图案就是写生变化。
        1.3 高职高专学生基础薄弱。高职高专学生的造型基础相对薄弱,学习主动性较低,如果没有其他借鉴,只靠教材的学生优秀作品赏析,要从写生进入变化造型会相对困难,并且设计出来的作品停留在原形的模仿上。
  以上原因导致该课程的教学意义显得肤浅和单调。因此,教学应在汲取传统图案艺术的基础上,结合写生与变形,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加强对学生想像思维和创造力的培养,提高学生专业设计水平。
        2、“传统图案”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2.1 “传统图案”的渗透教学。
  传统图案艺术历史悠久,具有传统特性和民族民间的“深厚文化底蕴,是各类艺术门类潜在发展动力。毕加索对于非洲原始民族民间图案的探究引发了立体派,应该说各民族优秀的传统图案装饰文化为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例如,新石器时期的彩陶,装饰图案丰富多彩,变化无穷,具有质朴的艺术风格;商周时期的青铜器饕餮纹、夔龙纹、凤鸟纹的威严神秘和凶猛冷酷;汉代画像石形象生动有趣、造型古朴;魏晋南北朝的石窟、飞天图形;唐代的唐三彩、宝相花;清代的青花瓷等,各个时期的图案,无论在器物造型上,还是装饰纹样方面,都呈现多样的风格,无论在运用图案语言方面还是在表情达意方面,都具有明显的特点。还有广为流传的民间剪纸、木版年画、皮影、蓝印花布等,朴素自然、活泼亲切的民间艺术,以寓意、象征、夸张等手法丰富和美化了人们的生活。中国传统图案艺术博大精深,蕴含着完善的图案设计法则,其中有变化与统一、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条理与重复等形式法则。
  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对传统图案纹样的学习和临摹,学生通过选择性临摹可以了解各时期图案的特点,同时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掌握图案构成的规律和法则,通过写生、变形,并根据其形式规律创作出新的图案。设计出具有时代性和个性的图案,学习传统图案不能单纯地拷贝或者简单地挪用,还必须将一定时期的图案放到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中去加以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挖掘和改造传统图案,让传统图案成为设计的一个新的创意点和启示点。运用中国传统图案艺术中提供的丰富的设计元素,如唐草、祥云等图形,使作品既有传统的文化特色,又有时代精神,成为现代图案设计的主流。因此,只有在深入领悟了传统图形的艺术精华之后,才能在现代设计思潮的基础上融会贯通,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设计出属于我们民族的同时又是世界的现代图形。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视觉识别系统就很好地运用了传统图案“祥云”。
        2.2 “传统图案”与“现代元素”相结合。
        当代企业形象、标志、品牌、广告、电视、报刊、室内设计、服饰等,都有传统图案的光彩,包括图案、纹饰、构图法则、古朴的风格及思想内涵等。目前,世界各地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民族,都在强调自己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即便是那些标准化批量化生产的工业产品。人们也在寻找一种属于自己文化的语言,亲切熟悉的造型。艺术设计师只有深刻了解和掌握传统图案的造型规律、构图规律、色彩规律、寓意手法等,才能设计出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创新性的作品来。
  “传统图案”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来实现,选取案例要来自多方面,不能局限于某个时期或某个行业。案例的选择也必须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传统图案”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同时更能引起学生学习求知的积极性。例如,上海世博会的各展馆设计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汇合了世界各地的民族元素和现代元素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传统图案”与“现代元素”的相结合。“艳遇中国”的生活用品也是典型的传统与现代结合。
        2.3 与专业相结合。
  学生在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学习中,只有把传统图案理论与现代设计实践相结合,才能充分消化和理解传统图案的精髓。因为是基础课,学生还没有进入专业课学习,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来让学生了解图案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的运用,提高学生学习目标的明确性。好的案例能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案例不需要太多,但能反映出一些新的信息,新的理念和设计思路。在案例分析中,还应注意配以相关的理论知识和背景材料,加深学生对案例的理解。
  课后让学生根据他们的理解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设计作业,学会将传统图案及其形式法则运用到现代设计中,让学生对传统图案的理解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3、小结。
  实践证明,在基础图案的课堂教学中渗透“传统图案”,“传统图案”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作用是十分有效的。同时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及创新意识,从基础到专业应该是循序渐进,不能将两者分开。因为学生设计观念的形成不是一两天的事。因而一开始就必须站在创意的高度,将完整的设计理念贯穿始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因此,我们要告诫学生:要力求避免那种流于表面的所谓技法式的无止境探究,必须善于从美的本质意义的规律性方面去贯通一切感受美的经验。
[参考文献]
陈辉.基础图案[m].武汉:湖北美术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廖钊明 [标签: 方法 元素 相结合 中国 吉祥 中国 统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中国传统与现代管理思想的差异与融合
    论礼在中国传统法中的地位与作用
    信息化对传统出版业的特殊影响
    浅谈小学传统文化教育
    浅谈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供应链的异同
    日本传统礼仪的中国渊源
    论传统纸媒数字化、移动化转型之路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传统风俗中的生态伦理观及其现代转换
    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