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连续铸钢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

    摘要:针对连续铸钢课程抽象难学的特点,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包括根据专业面向加强针对性较强的教学内容和多媒体动画展示,开设相关的实践课程、改进教学环节、采用启发式教学等。这些改革不但使教学内容的安排更加合理,课时的利用更加有效,而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连续铸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

  连续铸钢是冶金工程、轧钢专业、机械专业等与钢铁行业相关的专业课,随着钢铁工业的飞速发展,促进了连铸技术和轧制技术的发展,连续铸钢技术和轧制技术相融合构成了现代钢铁企业结构优化发展的方向。连续铸钢作为冶金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开设的专业从最初的冶金工程到国际学院的轧钢专业选修课,选用的教材均为贺道中主编2007版《连续铸钢》,该书讲授内容为连铸基本理论,以及连铸技术和轧制技术的发展,导致讲授内容不够深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处于了解水平,并没有真正掌握问题的实质。传统的借助于重复强调概念和板书图片教学的方法容易使得学生感到烦琐、枯燥、乏味,进而对课程学习失去兴趣,教学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在开设该课程的时候,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专业需要,针对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对相关的连续铸钢原理讲透、讲懂,使不同专业的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重要有价值的知识点,深入透彻的认识相关问题。同时教学方法要具有新颖性、多样性、趣味性,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课程教学内容改革
  随着钢铁行业科技进步的快速发展,连续铸钢在冶金工程、轧钢专业等专业教学中越来越重要,因此在课堂教学上要强调其为专业服务的特点。WWw.11665.Com在课堂教学上要重点讲授基本理论,根据授课专业、学时的不同调整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做到以下几点:
  (一)增强与专业关系密切的内容,对于不同的专业,采取侧重点不同的原则,讲授专业基础理论外,将连续铸钢课程的最新技术发展,钢铁企业的一些新工艺新技术讲授给学生,让学生深刻领会世界钢铁工艺发展的趋势,同时针对不同的专业要求调整授课内容。我们主张授课教师应该根据本课程的地位、特点、专业应用,收集和积累教学素材,并善于结合课程知识及现实生活或工厂实际进行思考和研究,以便能够在课程教学的不同章节引入相应的具有一定思考深度的事例。
  (二)紧密结合冶金工程、轧钢专业等专业最新技术补充有关内容。王宝峰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连续铸钢方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我们将这些研究成果有意识的融入课堂教学,以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例如小方坯连铸机的二冷设计、连铸机结晶器电磁搅拌等等。
  (三)充分发挥实践环节的作用。本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是课程设计和毕业实习,通过课程设计来对学过的理论知识进行验证和培训总体工艺的思考能力,进一步培养他们具有一定的独立进行科学实践的能力。
  实践教学环节的另一重要部分是加强与计算机的结合应用。现代连续铸钢工艺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设备设计制造图纸全部采用计算机绘制,教师在黑板上演示多媒体和使用flash动画展示可以给学生更直观更清楚的认识,是学生感性理解连续铸钢工艺过程的有力工具。
  连续铸钢课程在经过这样的调整之后,教学内容的安排更加合理,课时利用更加有效,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该课程的积极性,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
  (一)改进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1、在授课前,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专业面向进行需求分析,再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初步设计,编制教案。
  2、教师在上完每节课后,及时总结上课情况、教学内容的安排情况、学生理解的情况、课件存在的问题、学生的要求和建议等,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做出更合理安排,同时处理好传授知识与能力培养、课堂讲授与学生自学的关系等,让学生们具有学习主动性。


  3、教师在上完课后应布置一定量的作业,注意选择典型的、综合性的习题,要求学生保质保量的独立完成。
  4、教研组要定期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测试与评价,将结果及时反馈到授课教师,以便教师及时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调整与改进。
  (二)采用启发式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从工厂实际出发,启发学生思维,有针对性的按照课程的重点、难点,分层次设问,引导,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事实证明,这种目的明确、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很受学生欢迎,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采用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手段
  传统课程教学手段一直是黑板+粉笔的单调形式,教师只能运用语言、文字作为信息载体,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影响了学习效果。为此,教师应该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融为一体,利用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情景式教学环境,将传统教学中枯燥、抽象,用单一文字和图形讲解难以理解的概念变得生动具体,令学生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节省了板书时间,提高了授课效率,取得了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达到的效果。然而多媒体教学在加强学生的领悟能力、启发思维方面有其不利的方面,并且教师在把握课堂节奏、学生记笔记方面有一定的困难。
  三、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
  改革后的课程考试包括成绩考核和试卷分析,期末考试采取开卷的方式进行,结合平时的小测试。为了全面了解教与学的情况,教研组制定了试卷分析基本框架,为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提供了依据与帮助。
  综上所述,经过我们长期的教学改革研究,课程教学内容的设置和教学方法的改进,符合冶金、成型等专业的培养要求,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有效地改善了该课程抽象、学生厌学的现象。
  
  参考文献:
  [1]张兴中.我国连续铸钢技术的发展状况和趋势[n].钢铁研究学报,2004,(6).
  [2]干勇,唐红伟,仇圣桃.连续铸钢在钢铁生产流程中的作用及现代连铸技术简介[j].中国科学(e辑), 2008,(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富晓阳 [标签: 连续铸钢 方法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连续箱梁混凝土冬期施工工艺探讨
    连续镀锌机组退火炉RTF段温度稳定性的控制
    浅谈大学生信息素质培养的连续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