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广东省职业技能院校发展服装表演专业探析
论文摘要:广东省作为服装产业基地,其职业技能院校以建立服装专业的完整性为目标,根据各个院校的招生情况和专业发展的需求,成立服装特色专业,培养服装表演与其他视觉营销专业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具有专业招生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职业技能院校为广东省服装产业链在全国的发展和优势地位的提升作出了贡献。 
  论文关键词:服装表演专业;模特;职业技能院校 
   
  一、服装表演需求的市场分析 
   
  中国最早出现时装表演是在1930年。1980年,上海服装公司率先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模特的需求越来越具体,其身影、面孔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从包装袋、广告张贴、化妆品标签、路牌广告等,到铺天盖地的宣传。服装企业与模特相互营销,企业通过服装表演引导消费者,展示最新的流行趋势,吸引新消费者,建立新的沟通渠道,树立零售商领袖地位。介绍新产品的作用,介绍设计师,推介一个新主题说明服装产品的分类,说明特殊商品的供应,是模特表演的营销作用。 
  模特行业也要适应多方位、多层次商品经营和市场的需要,如服装企业的试衣模特、从事市场推销零售的商业模特、从事国际时装发布的走秀模特、从事广告拍摄的摄影模特、企业文化宣传的形象模特、辅助展示产品的网络模特、特型局部的展示模特等。模特业在实践中增添了许多新的形式,呈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国际品牌在全球市场中的推广,中国模特的面孔被国外服装公司所接受,杜鹃、刘雯、裴蓓、莫万丹的身影出现在巴黎、纽约、米兰、伦敦等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秀场。WWw.11665.COm亚洲的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纷纷晋升于世界服装之都的行列。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既是服装加工企业、媒体和时尚活动的聚集地,也是模特公司、摄影师和造型师的聚集地,对模特的推广非常有帮助。企业经常举办产品发布会、品牌订货会、企业年会、产品目录拍摄等活动,对时装模特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二、服装表演专业与培训机构概况 
   
  服装展示对载体的文化内涵要求较高。专家提出了“培养复合型传媒模特”和“培养复合型的企业模特”的新理念,即“能说、能演、能策划、能编辑”或“能设计、能表演、懂陈列、懂营销”的知识型多元化模特。培养其职业化能力,既是教育界的责任,也是模特职业生涯规划的愿望。 
  目前,全国模特教育形式多样,主要有: 
  1.社会力量为主的非学历专修班和短期班。1992年12月8日,第一家模特代理培训机构新丝路模特公司、培训学校成立。随后诞生了莱西模特培训学校、一鸣模特培训中心等。 
  2.正规院校为主的学历班。从1989年苏州大学首家在大学里设置了服装表演专业,至今,全国开设有服装表演本科专业的高校已经近80所。以广东省为例其层次包括:具有服装表演的本科院校,如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具有服装表演专业的高职院校,如惠州学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具有服装表演专业的技工院校,如广东省南方技师学院。 
  3.正规院校与社会力量合作的联合办学。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姜培琳时装模特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成人大专班(两年制)、深圳市服装行业培训学校(大专班)等。 
  国内各种类型的模特教育机构普遍偏重于服装设计、影视表演的培训,这反映出我国模特种类比较单一、教育严重失衡的特点。因此,职业技术学校开设顺应市场需要的兼具综合能力的服装表演专业势在必行。在此大环境下,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率先成立了服装设计与时尚传媒专业;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则将其服装设计专业面向服装表演与营销方向。这两所学校已经进行了职业院校的服装表演专业发展的新探索。 
  三、广东省发展服装表演职业的地区优势 
   
  1.服装业是广东省九大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省是服装生产基地。1989年12月,纺织部下属的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和《中国服装》杂志社等单位获准在广州五星级的花园酒店举办首届中国时装模特表演艺术大赛。现在广东省拥有26个服装特色产业集群。广东拥有服装企业3万多家,具有规模的服装企业2500多家,拥有涵盖面辅料、制衣、印染加工、集散市场在内的完善产业链。主要集中在深圳(女装),虎门(时装),惠州(男装),中山、园洲(休闲服),南海、小榄(内衣),普宁(衬衫),佛山(童装),新塘、开平、均安、大涌(牛仔服),潮州(晚礼服),大朗、澄海(毛衣),张槎(针织)等地。仅深圳一地,服装业年产值1200亿元人民币,出口89亿美元,有服装企业2500多家,从业人员35万多人,自有品牌1000多个,在国内大城市一类商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广州省在服装产业方面的优势是其他省份所无法企及的。服装产业的细分化对服装表演模特的需求量很大,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2.学习服装表演的学生展示才能的平台比较多,并且比较容易出成绩,如具有专业高度的南方新丝路大赛、世界小姐选美大赛、cctv模特大赛、广东旅游城市的形象小姐大赛等。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功的举办、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需要很多在校受过良好礼仪培训和表演训练的形象优秀的礼仪、翻译、志愿者,来展示大学生的风貌。 
  3.院校联合举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制作与模特表演大赛”。还有直接面向大学生自己的服装大赛,如“广东省大学生时装周”,“广东大学生民族舞蹈大赛和服装设计与演绎大赛”等。它们不但体现服装设计的功力,而且,用自己学校的学生作为服装模特,展示学院的综合实力。 
  四、学习服装表演综合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 
  将服装表演专业与相关视觉营销专业相结合的毕业生,可与国内外模特经纪公司签约成为模特专业人才;或从事服装表演教学工作。随着服装表演专业的壮大,模特培训学校、培训公司和机构师资的完备和扩充需要具有综合性的教育人才。其毕业生可担任服装发布会的编导、服装设计师、模特经纪人或担任时尚节目主持人,从该专业走出的成功人士,既有模特孟广美、李艾、吴佩慈等,也有成为服装设计师的模特马艳丽,以及由模特进军影视娱乐市场的瞿颖、林志玲、于娜、韦杰、胡兵等。他们通过不断地学习,成为一专多能的优秀艺人模特。 
  就业还可以向人物造型方面发展,就职于影视公司、电视台、演艺公司、婚纱摄影公司等也可以担任时尚杂志模特、服装杂志助理、色彩工作室的形象顾问等。成为职业礼仪培训教师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新需要。 

  根据学生本身的学习能力,还可以选择在校期间考取形象设计师证书或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中高级化妆师、市场营销师、色彩搭配师资格等级证书;专科毕业后,继续深造攻读专升本,获取该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五、服装表演类学生的招收 
   
  广东省不断创造条件,拓展多元化招生渠道,围绕服装行业的繁荣,形成模特行业集群,成为模特生源的主要产地。据调查,山东省自2006年起每年都在青岛举办模特推介会,面向全体本、专科院校推介考生,每年参加推介会的考生达400—500人。模特的报考已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的组织形式,这些都是生源有效、可靠的保障。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都有自己的模特经纪公司、表演艺术团体和体育类中学,为模特的招生输送人才。 
   
  1.技能性院校在吸引生源上可以根据本身的情况出台一些招生政策: 
  (1)“宽进严出”。学生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可以降低分数线进入复试。入学后,通过各个专业课的考试把关才能毕业。 
  (2)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专业模特表演特招生免交第一学期学费。该政策可以在职业技工院校中推广。 
  (3)拿到国际奖项、专业职业奖项的选手,入学以计划外或特招、免试的条件招收。 
  (4)在校期间,参赛得奖的学生减免当年学期的学费,鼓励学生参赛,为学校争光。 
   
  2.很多学校有独立的服装表演专业、服装设计与服装表演专业、表演艺术专业(服装表演)、时装设计表演与服装营销、服装表演与策划专业、时尚造型与服装表演专业等。职业技能院校设置具有专业特色的招生方向,对生源是一种吸引。 
  (i)服装表演与时尚传媒方向。以主持、声乐、舞蹈为专业支撑建立服装表演专业,突出才艺方面的特长,让学生全方位接受表演艺术,提高艺术的综合素质。 
  (2)成立单独的服装展示与表演专业,将服装陈列与服装表演相结合。 
  职业技能院校以建立服装专业的完整性为目标,根据各个院校的招生情况和专业发展的需求,成立服装特色专业,培养服装表演与其他视觉营销专业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具有专业招生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职业技能院校为广东省服装产业链在全国的发展和优势地位的提升作出了贡献。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国翠 [标签: 广东省 服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