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铁路客运组织 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索与实践

        摘要:教学方法改革应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铁路客运组织》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学思结合,运用探究式、案例式、参与式等多种教学法进行理论教学,采用“任务驱动”的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学生能力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铁路客运组织;课程教学改革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教学方法的改革应该坚持以能力为重,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高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以及铁道运输经济专业的主干核心课程《铁路客运组织》,着力于培养学生适应铁路客运岗位所必备的关键能力。作为一门省级精品课程,我院在《铁路客运组织》的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学思结合,综合运用探究式、案例式、参与式等教学法,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的良好环境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探究式、案例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在理论教学中的运用
  周远清教授说:“我国教学方法、教育方法不先进甚至落后为国人所共识,为世人所议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已成为一种经常说、经常写、很难做的常用词。”在教学实践中,尽管有好的课程内容设计,但没有好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往往难以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没有教学方法的创新,就不可能有特色课程。
  因此,在本课程教学中,我们穿插使用了如下具体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充分体现“教学做合一”的指导思想。Www.11665.CoM
  探究式教学法的应用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欲望。”如果教师不想方设法使学生情绪高昂并保持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播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学生没有欢欣鼓舞的心情,学习就会成为一种负担。为此,教学中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探究氛围,让学生置身于一种探究问题的情境中,以激发其学习欲望,使其乐于学习。在探究教学中,教师是引导者,基本任务是启发诱导;学生是探究者,其主要任务则是通过自己的探究,发现新问题。教学内容的设计是开放的,探究式教学方法就是要为学生提供探究的机会,变先讲后练为先尝试再点拨,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这样有利于学生主动再创造。在旅客运输计划编制的教学中,我们针对春运等客流高峰期的管理问题,选择较为典型的车站如衡阳站、广州站的客流资料作为背景,然后由学生集聚在一起进行小组研讨,再通过小组调研,相互启发,提出各站的客流组织方案。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让学生交流自学和调研成果,先汇报各组的方案,再组织全体学生讨论,讨论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同桌互帮、4人小组研讨、全班辩论等,为学生充分表现合作、竞争搭建舞台,形成相同或不同的思路。当学生遇到知识的重点、难点处无法解决时,教师要给予适当的点拨,给学生某种启示,使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探究相结合,传授知识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单一性思考与求异性思维相结合。最终将各组研究和争论过的方案与各站的实际组织方案比较,分析利弊后形成文字材料。在这种开放式的教学中,学生以积极主动态度参与探究,课堂上合作探究,训练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案例式教学法的应用案例式教学法即根据教学目标,从感性材料入手,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启发性的真实案例,通过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和学生大脑的加工制作,上升为理性认识,使学生加深对基本理论或与之相关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的主要活动过程,是学生以实践参与者的角色分析案例、交流研讨、得出结论。在教学中组织学生对案例进行讨论是案例教学法的关键。组织案例讨论的方式应灵活多样,在本课程旅客运输基本业务能力的教学中,对于违章乘车部分内容讲解时,可选取旅客乘车中较为典型的、具有学生讨论与研究余地的案例,进行案例分析。可采用先分小组讨论,后在课堂上全班讨论的形式对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对于客运记录及电报的编制内容,则采用教师选取需要编写客运记录及电报的案例,由学生独立分析,再以书面作业的分散方式进行,引导学生正确运用客运记录及电报。教师的指导重点要放在引导学生寻找正确的分析思路和对关键点的多视角观察上,教师对学生的分析进行归纳、拓展和升华。可以说案例教学的过程,就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所进行的一种准实践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能理解掌握相关客运组织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与式教学法的应用参与式教学法是国际上普遍推崇的一种教学方式,参与式教学法就是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全过程的方法,其核心就是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贯彻教学民主的理念,创造师生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以提高学习主体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自觉意识,激发其自身的潜能和创造力,在双边教学过程中则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本课程中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组织教学。(1)拟情境教学,体验角色情感的情境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场景,将理论知识演化成直观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所学内容。本课程旅客运输应急处理教学中,教师可根据从铁路现场搜集的事故案例和学生一起编写脚本,由学生进行排练与演出。演出分为两部分:一是情境的表演,由学生扮演受伤旅客和客运工作人员表演事故发生时的情景;二是由角色扮演者现场处理发生的事故。演出结束后,全班学生进行评议,分析各扮演者处理是否得当,并提出更好的建议。此环节可采用全班集中组织的方法。(2)师生换位教学,即师生交换位置,让学生扮演“教师”角色,在讲台上行使教师的教学职权,组织教学,负责授课,教师则以学生的身份听课,实现师生角色互换。在客运站工作组织和旅客列车工作组织的教学中,让学生自己制定利用校内客运实训室的虚拟车站模拟车厢进行车站和列车标准化作业的训练方案,然后组织实施,可使学生对实际操作过程有更深的体验。(3)角色扮演教学,使学生暂置于他人的社会位置,并按这一位置所要求的方式和态度行事,增进对他人社会角色及自身角色的理解,从而学会更有效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旅客运输运价计算的教学中由一名学生扮演售票员,另一名学生扮演顾客,在手工制票环节,要求售票员迅速计算出旅客提出的所乘等级列车、车种的票价。角色扮演完毕,由扮演旅客的学生讲述作为旅客的感受,并以旅客的身份对售票员提出意见和建议,扮演售票员的学生则讲述在售票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与困惑点等,为真正走向车站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奠定基础。
  “任务驱动”的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的引入
  课程实践教学应服务于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定位,坚持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理论知识的运用为途径、以关键能力培养为核心。
  《铁路客运组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为了使学生能够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所要求的岗位技能标准,在设计实践性教学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对技能和知识的掌握是一个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的过程,实践性教学设计思路应采用五结合原则,即:(1)社会实践与低职名岗位认识相结合;(2)模块化教学内容与情境教学模式相结合;(3)校内实训与学校技能节模拟现场比武相结合;(4)顶岗实习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5)课程设计与生产实际相结合。
  下面以客运员、客运值班员、列车员、列车值班员、售票员、售票值班员的主要任务为例,说明基于“任务驱动”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见图1)。
  实践教学包括基础课程实践、专业实训和以专业顶岗的方式实习,整个实践教学是一个渐进式的系统工程。
  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在充分体现教学大纲的要求上贯彻从基础型实践—提高型实践—岗位型实践三个环节逐渐提升的原则,将实践课程教学内容项目化,以培养学生的岗位意识和协作学习能力及创新精神。基于“任务驱动”的教学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教师根据岗位职业能力给出基础型实践—提高型实践—岗位型实践三个环节的若干个“任务”,这些“任务”通过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旧带新,形成若干个项目,让学生自主选择。
  教学方法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和技术问题,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改进教学方法虽然有多种途径,但是再好的教学方法也得用在适当处,比如参与式教学法是很好的一种学习方法,但并非万能;经典的教学方法也非一无是处。运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师个人的教学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资源的情况、当时的特定条件等来确定。选择甚至是创新最适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把知识的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把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学生的课外学习结合起来,才能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应是教师选择教学方法的原则。教师要能够随机应变,做到心中有数,游刃有余,心中有法,而无定势,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春生,徐长发.职业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2]宁波.以案例为载体的“参与式”教学法与高校思想政治教学[j].教育与职业,2008,(8).
  [3]李进才,孙超.教学方法改革的关键在于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j].中国大学教学,2009,(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慧晶 [标签: 组织 方法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世界铁路遗产研究及其对我国铁路遗产保护的…
    近代铁路与华北内陆农村经济的分化与重组
    铁路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探析
    浅谈铁路高职院校应对高速铁路发展的重要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