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 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 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的高职课程。本文根据本课程的特点,结合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对《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案和教学实践以及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并描述了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职;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实践教学

  近几年,我国高职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得到了越来越明显的体现。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技术人才已成为职业教育战线的共识。高职教育的职业技术课程重知识的传授,轻能力的培养,重理论教学,轻应用训练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高职教育突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改革职业技术课程教学,必须强调实践教学与科学技术进步同步,与企业生产紧密结合,在现代职业教育中,实践教学已经成为人才培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拟结合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对《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探讨。
  课程与教学分析
  《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是建筑水暖安装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具有实践性强、与生产实际联系紧密等特点,是学习《建筑给排水》、《空调工程》、《供热工程》等专业课程的基础。为了适应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要求,从2007年起,我院暖通教研组就开始着手在此课程的优化与实践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逐步将该课程建设成一门结构合理、内容充实、特色鲜明的专业主干课程。wwW.11665.COm
  传统教学的问题分析 (1)本课程知识点多且抽象,各知识点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比较困难,造成理论与实际无法较好地结合。(2)本课程注重理论知识的讲授,缺乏对学生的启发、引导,致使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缺乏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实践教学无专门实训基地,缺乏对实践环节有效的组织,使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无法很好地结合,不能达到培养实践技能的目的。
  现行教学改革的要点分析 为满足能力培养的要求,我们改革传统教学的弊病,从以下几方面设计《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的教学任务。(1)基本知识:包括水泵的基本构造、分类、工作原理、工作特性等;(2)实训现场:讲授水泵的选择、水泵的布置与安装要求;(3)拓展延伸:水泵站施工规范,站房运行调节与故障处理程序;(4)计算机实训室:完成水泵站的工艺设计。现行教学内容根据应职岗位所需的技能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强调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体现了适用、实用、够用的原则。建立实训基地,注重现场教学,融“教、学、做”于一体,帮助学生将书本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完成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教学中以学生能够应用理论知识并掌握实际技能为目标,以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原则,针对上述不同教学内容设计了相应的教学模式。
  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分析
  《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教学方案的设计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形成一套科学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案由理论授课、实践教学、课后作业三部分构成。其中,理论授课部分主要讲授水泵的基本构造、工作原理、工作特性、选型等基本知识;实践教学强调多动、多练,其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也就是所谓“真题”化教学,实践教学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借助实践教学手段,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学生课后作业的完成以自学为主,教师采取有针对性的指导,布置一些模仿性的题目,同时,可加入难度不大但能增加知识面的选做题,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一)实践教学
  实训内容课程的实践教学在校内实训基地完成,根据课程的特点和专业技能标准,确定可以获得较好教学效果的校内实训项目。我们确定了《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课程实践教学安装施工、调试及设计三大实训子项,并确定了每个实训子项的具体内容(见图1)。前两个实训子项必须在校内实训基地完成,水泵设计实训可在公用计算机实训室完成。
  实训基地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是高职院校办学基础建设的核心,是实施职业技能训练的保证,是职业教育的基本硬件设施。它可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校内设计与企业相类似的工作环境,按照工作过程组织实训教学。由于实训过程与企业的生产过程非常贴近,校内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获取工作经验,将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场所。通过模拟性生产和自主性学习,学生获得了各类机具、设备、测试仪表的操作经验,获得了设备安装、系统调试、运行控制的实践经验,获得了团队合作、人际交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直至职业综合能力等经验。这些经验都是在普通课堂中无法获得的,为学生“零距离”上岗奠定了基础。图2为我院建立的水泵及水泵房实训室平面图。这是我院自行研制的水泵全套教学、实训设备,含实训工位各12套,每年能满足100名建筑设备专业学生进行水泵系统安装、检测、操作实训的要求。学生可以现场通过对仪器仪表及工具的使用,完成水泵安装和水管的流量、流速测定。
  (二)理论教学
  职业教育的理论教学内容应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以“必需、够用”为原则,突出实用性,强调对理论结果的运用,淡化理论推导过程,降低内容的深度。
  围绕图1水泵实训的内容确定课程的理论教学内容(见图1右侧),这些内容支撑水泵实训。
  通过学生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操作,促进学生新的认知结构的形成。学生初步学会安装水泵、布置泵房的知识和技能。
  (三)课后作业
  课后作业应注重知识的延伸性、连贯性,目的是让学生学以致用。课后作业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适当加入一些诸如查找并研读各类生产中涉及水泵设备的样本、泵房设计有关规范等作业,既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又可以丰富学生的实践知识。
  教学过程的实施效果
  《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新教学方案实施之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增强了学生的动手应用能力;(3)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自学能力;(4)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职业技术课程教育应突出对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赋予学生履行职业职责所必需的技能、理论知识及道德品质,体现工学结合的精髓。《水泵与加压泵房设计与安装》课程既是专业课程,又是专业基础课程,既有较强的理论性,同时又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为今后学生“零距离”上岗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姜大源.职业教育学研究新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2]刘沂蒙.基于能力本位的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j].中国高教研究,2008,(7):73-74.
  [3]宋春颖,李志萍.品牌学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构想[j].辽宁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报),2007,(6):118,119,12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玲 [标签: 水泵 加压 泵房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赏析兼谈诗歌…
    浅谈《电气控制》课程实施开放式教学模式的…
    简析供水泵站离心泵的常见故障及处理
    浅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的教学改革与…
    教育部体卫司司长杨贵仁谈《学生体质健康标…
    浅谈 大学计算机基础 教学设计
    浅谈 西方经济学 考试内容与考试方法的思考
    浅谈 基础会计学 内容体系改革之管见
    浅谈 服装设计概述 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处理
    浅谈 机械制图 学科中的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
    浅谈 服装设计概述 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处理
    浅谈 机械制图 学科中的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