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乒乓球基本功教学及其方法探讨

    摘要:球性练习也叫控制球能力练习,目的是熟悉球的性能、增强手对球的感应能力及控制支配能力。本文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基本功在乒乓球教学中的重要性、为何要把球性练习放在重要的位置和球性练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旨在为高职院校乒乓球教学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高职;乒乓球教学;基本功;球性练习

  乒乓球作为我国的国球,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同时也备受高校学生的欢迎。乒乓球课是大学校园体育中的一项热门课程,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及锻炼身体的自觉性,增强其体质,为使乒乓球运动成为学生一门自觉锻炼身体的项目打好基础。随着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对基本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正确、熟练地掌握好基本功,不但是提高技术水平和战术质量的可靠保证,也是争取比赛主动、夺取比赛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各种推球、挡球、拉球、削球等技术动作都是以熟悉球性为基础的。加强球性练习,更好地控制球和支配球,达到运用自如、得心应手的程度,对其他技术学习与掌握大有裨益。
  高职院校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发展的产物,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任务是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既有高等教育理论,又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人才。而这一切都是以知识为导向、体质为基础的。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体育教学不仅可以增强学生体质,还可以培养学生具有一技之长和全面掌握知识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以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为学生自身择业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为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Www.11665.cOM高职院校学生的乒乓球技术水平因受诸多因素制约,出现了学生底子薄弱的现状。
  目前,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这是教育界最感头痛的问题,使体育运动的开展和教学面临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乒乓球运动发展较快,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深受学生喜爱,但高职院校学生乒乓球水平整体低下。由于高职院校本身的办学规模较小,运动场所少,学生人数多,制约着体育运动的开展。高职院校学生身体素质不高主要体现在速度慢、力量小、动作不协调、弹跳力差等方面。
  基本功在乒乓球教学训练中的重要性分析
  乒乓球运动对抗激烈,快速多变,运动员的心理、智力、素质、技巧、品质等都是通过技术动作表现出来的。因此,最基本、最简单、最具关键性的部分都包含在技术动作之中,乒乓球技术种类繁多,各种技术动作又有很多方法,不管哪个动作方法,从结构上来分析,关键性的规律部分是通过对球的控制和支配、脚步移动和观察、判断三部分合理地完成各种动作。
  当今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趋势,是朝着“快速多变、高超技巧、准确凶狠”的方向发展。其中“高超技巧”即反映了扎实的基本功,离开了基本功,即使跑得再快,跳得再高,身体素质再好,也不能在竞技场上发挥出乒乓球的超强魅力,不能完成进攻任务,风格和战术也不能完全体现和完成。所以基本功是运动员学习、掌握和运用技术和战术的基础,是乒乓球运动中教学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运动员基本功的好坏决定了他学习和掌握技术动作的快慢,以及技术运用的质量和效果。
  为何要把球性练习放在重要的位置
  球性练习是基本功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正确认识球性,在教学训练中重视球性练习,是重视基本功训练的一项重要举措。
  高职院校学生的基本情况从笔者多年的乒乓球教学经验和访谈从事高职乒乓球教学多年的老教师对学生的乒乓球基础的认识来看,学生的乒乓球基础普遍较低,主要体现在:(1)基本站位和预备姿势不正确;(2)握拍方法不正确且已形成习惯难以改正;(3)不会发力,身体协调能力差;(4)对乒乓球的基本功概念不了解,忽视基本功练习,更不要说达到什么标准;(5)学生喜欢乱动乱打不喜欢从基本功练起。要使高职乒乓球教学效果向着健康的方向不断前进,不但要提升教师自身的水平,而且还要鼓励教师从事一些科研活动,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以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应从高职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从抓基本功入手,加强球性练习,提高学习兴趣。


  球性练习对乒乓球教学的效果球性是指手与球之间的感觉,球与球拍之间的配合,球拍对球的控制能力等。球性练习的方法很多,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形式也很多,为了活跃课堂氛围,可以采用游戏的形式,增强练习的趣味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
  球性练习对高职乒乓球教学训练的作用球性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手上功夫”,是乒乓球学习者掌握基本技术的基础,球性练习是提高控制和支配球能力的主要方法。因此,把球性练习放在与技术训练同样的高度重视,将有利于乒乓球运动整体素养的提高。
  球性练习的方法
  抛接球练习方法抛接球练习方法主要有两种:(1)将球置于掌心,爆发性地用力将球抛起,下落后用手接住。这种练习方法有多种形式,抛球的高度可根据练习者的水平来定,初学者和水平较低者抛的高度要低,根据熟练程度的提高来增加力度与高度。为了提高练习的趣味性,在抛球完成以后做击掌、转身、蹬起等练习后再接球。(2)将球置于掌心,爆发性用力将球抛起,下落后用球拍接住。这种练习方法较难,需要有一定的球性基础的练习者才能做好。作用是培养学生垂直向上抛球动作的稳定性和培养学生球性练习的兴趣;规范手臂动作的抛接球尝试练习,有利于学生以后从正手平击发球向正手攻球动作的过渡。
  拍、抓球练习方法第一,拍球练习的方法:学生伸出手掌,前臂与上臂夹角约90度,用“伸平绷直”的手掌连续击球。根据练习者的熟练程度增减拍球的力度,熟练者可以尝试手心、手背交替击球,左右手交替击球。作用是体会球的高、低、轻、重对手掌撞击力大小的影响;体会手掌的松紧程度对球弹跳状态的影响;体会手掌与地面的角度变化对球弹跳方向的影响。第二,抓球练习的方法:将球抛向地面,反弹回来的球主动抓住;面向墙站立,也可以将球抛向墙,反弹回来的球主动抓住。练习者根据熟练程度增减抛球的力度。作用是此练习可以培养学生眼睛与手的配合能力,有利于学生掌握球的反弹规律及手掌、手指接触瞬间的感觉。
  颠球练习方法颠球练习方法有两种:(1)正面颠球,左手持球将球从额前高度放下,右手握拍于胸腹前将球托起,要控制好力量,反复练习。要求握拍力量适中,球拍面要稳,颠球力量适中,不要过高或过低。(2)正反拍面交替颠球,这种练习方法有一定的难度,要求练习者有一定的球性基础才能做好。作用是此练习可以培养学生对球的控制能力,有利于学生掌握球的弹性规律及球与拍、拍与手接触瞬间的感觉。
  对墙练习方法对墙练习方法可分为直接击球和落地击球两种。(1)直接击球,练习者面向墙站立,距离墙大约1~2米(此距离可以根据练习者的身高,熟练程度进行调整),将球抛向墙面,反弹回来后用拍击回,反复练习。(2)落地击球,练习者面向墙站立,距离墙大约2~3米,将球抛向墙面,球落地反弹回来后用拍击回,反复练习。为了提高趣味性,可以采用两人竞赛、计数练习、双人交换练习等。作用是此练习可以培养学生对球的控制能力,可以练准确性,练眼力,练球感等。
  球性练习应贯穿在整个乒乓的球教学过程中。球性的提高有利于学生的基本功掌握,熟练掌握步伐、移动、控球、发球、接发球、拉球、削球等技术,并发展良好的身体素质,在此基础上练习并提高得分率。提高控球能力,使练习者能享受到乒乓球的乐趣,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苏丕仁.乒乓球运动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唐建军.乒乓球运动教程[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
  [3]李详.学校体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蔡继玲.吴修文,等.乒乓球[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9.
  [5]浙江省高校体育教材编委会.乒乓球[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新平 [标签: 乒乓球 基本功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高职经管类微积分教学中德育的探析
    高职院校搞好旅游专业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