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职业技术教育 测量 教学改革的思索与探讨
【摘  要】本文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社会实践锻炼四个方面入手,结合测量新技术的发展对当前职业技术教育“测量”教学改革作了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测量;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改革;探讨
        前言: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深化,社会需要我们培养更多直接有效地为社会服务的实用型人才---即具有高素质、实际操作能力强、能活学活用的复合型人才。同时,现代测量新技术、新仪器的不断发展应用,地理产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也对传统测绘形成了强力的冲击,测量技术从理论到实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测量教学体系、课程结构设置、教学的改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如何使其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培养人才的要求相适应,使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可以胜任现实工作就是教育教学的根本目的。虽然已有很多谈测量教学改革的文章,但本文就“测量”在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非测绘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谈谈如下几点看法。 
        1.教学目的要明确
        长期以来,职业技术教育测量教学主要面向土木、水利、农林等建设,而大多以工程建设为主,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来说其教学目的主要是让学生针对所学专业如何进行测量。但是随着测绘科技的迅速发展,3s(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技术)技术在工业建设、交通工程、水利电力、地下工程、管线工程和矿山工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拓宽了测量的教学内容与研究空间,对各专业来说测量不仅仅是一门技术基础课,而且成为其重要的基础研究工具。wWW.11665.COm对非测绘专业的学生来说,测量的教学目的、教学思想应着眼于让学生掌握信息的获取、表示和应用,充分了解测量在各专业中的作用及如何应用现代测量的成果上。总之,教学目的要有针对性,教学目标要明确。
        2.教学内容的改革
        由于职业教育设置的专业不同,教学内容也应做相应的改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对于测量的基础知识,如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采用提纲挈领,讲解测量的原理和方法,结合实践,快速让学生掌握;由于数据软件相当成熟,至于测量数据处理过程可采用案例等形式教学,也可推荐几种测量数据处理软件,让学生了解如何将测量的数据转化为需要的测量成果。
        2.2内容上要简单实用,并注重与新技术发展相关的内容。现在的仪器都是电子类产品,其功能越发齐全,对于所开设专业应着重讲解其相应的先进设备及相关内容。如控制测量,原来都是人工观测,现在很多都采用了gps、机器人等;地形测量,原来都采用人工跑点等,现在采用激光扫描、航拍等;水下地形测量,原来采用交会加测绳,现在采用单波束或多波束等。至于这些内容,建议采用多媒体课件形式,让同学有个了解,由于学生是职业技术院校学生,对更深层次的知识,则无需更深层次的讲解。
        2.3介绍测绘在整个地理信息产业中所处的位置和作用,进一步让学生理解测量学是研究地理信息采集的方法以及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和应用的学科。可通过带学生参观生产建设现场,体验现实测量的作用和过程。 
        3.教学方法、手段的改进
        随着国家教育扩招,学生人数较多,如何通过好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交教学质量也是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3.1教师课堂授课,由于受时间限制,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如何让学生举一反三,而不是死记硬背将是授课成败的关键。若采取“授课+思考+连带知识+综合讨论”的形式将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角度测量和距离测量,可单独授课,但是角度和距离测量有什么联系呢?接下来可以思考如何角度和距离测量来定位地面点呢?为了解决上述思考的内容,就需要讲解连带知识,即如何把角度和距离测量值换算成点位坐标;最后可以通过讨论的方式,加强知识的学习,同时也可延伸到导线测量等知识。
        3.2课堂教学与校园实训相结合。课堂授课所接触的案例都是现成数据,因此为了让学生懂得这些数据是怎么获取的,就需要采用实训的方式即课堂布置某项内容,实训完成。可以通过提出实训的目的和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让学生完成。实训中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如限差超限,在此可以让学生了解为什么会超限?同时也可让学生参与处理超限问题,这样可以促使学生在经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避免超限等。实训是检验学生学习的效果,也是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好机会,因此实训是职业技术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教学环节。
        3.3多媒体教学和讲座相结合。由于测绘仪器的快速更新发展,很多学校在实际教学中无法购买先进仪器,因此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同时也可邀请社会上的相关专业能手做针对性讲座,这样可以加深课本知识的认识也可以拓展知识面。
        4.注重社会实践
        普通的校园实训与社会实践是不同的,往往受条件限制,很多学校无社会实践项目。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真正提高职业类教育技能。如测量实训中,场地条件较好,往往无遮挡等,但施工现场条件嘈杂,环境不好,影响测量的因素较多,可以通过社会实践锻炼动手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加强社会实践也是提高职业类技术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往往社会实践中可能出现多种不同的问题,因此可以借助工程实践采用集中处理的方式,请教施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处理,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让同学们知道各种问题都如何处理,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5.结语
        职业教育教学测量是一门基础学科,而且是贯穿工程的整个过程,其作用重要毋庸置疑,但作为现代职业教育者来说,如何更好的做到学生易学易懂,提高学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是是我们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关键。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只有明确教学目的,改进教学手段,加强课堂学习与校园实训相结合,同时注重社会实践,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在此,特别感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黄德武高工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
参考文献
[1] 陆良仁,高职高专土木工程类测量课堂教学的改革探索,《广西测绘与遥感》(2007-1).
[2] 武丹、宫建,《工程测量》教学改革初探,《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11年02期.
[3] 吴宇峰,涂兴怀,关于提高工程测量课程教学质量的探讨,高等教育研究(成都),2010-1.
[4] 田文主编,《工程测量》,人民交通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建英 黄德武 [标签: 技术 测量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首饰设计中的曲面投影技术研究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环境设计中的适宜技术手段研究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