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AIDA模式理念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统计学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在财经类学生的知识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统计学课程教学内容较为枯燥、抽象,学习难度也不低,往往提不起学生兴趣和学习热情,不利于开展教学互动环节,影响教学效果。aida模式是市场营销中的一个重要公式,其营销理念对统计学教学有很大的启发。
  关键词:统计教育;学习兴趣;学习欲望

  统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理论学科,在财经类专业的知识结构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教育部将统计学列为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的必修核心课程之一。但统计学课程教学内容较为枯燥、抽象,学习难度也不低,往往提不起学生兴趣和学习热情,不利于开展教学互动环节,影响教学效果。因此,如何通过有效的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对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分析和应用能力以及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均具有重要的意义。而aida模式也称“爱达”公式,是国际推销专家海英兹·姆·戈得曼(heinz m goldmann)总结的推销模式,是西方推销学中一个重要的公式,它的具体含义是指一个成功的推销员必须把顾客的注意力吸引或转变到产品上,使顾客对推销人员所推销的产品产生兴趣,这样顾客欲望也就随之产生,而后再促使其采取购买行为,达成交易。aida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a为attention,即引起注意;i为interest,即诱发兴趣;d为desire,即刺激欲望;最后一个字母a为action,即促成购买。该模式的营销理念对统计学的教学有一定的启发。在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统计学教学工作谈一些浅显的看法。wWW.11665.Com
  一、a—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精心准备开场白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场白更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准备开场白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主题的新颖性和通俗性。在开课之初,任何老师应尽量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教师除了着装要得体、举止要得当以及言辞要诚恳之外,教师选择的话题也非常关键。教师所选的话题应通俗易懂且有新意,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状态下跟上了教师的思路。如笔者在统计学开课之初给学生介绍了哈佛大学首任女校长产生的事件背景,学生听起来津津有味,在事件介绍之后,笔者用了另一种声调抛出一个问题:如果哈佛大学的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所发表的“女性在科学和数学上的成就不如男性”言论是建立在统计分析基础上而得出的结论,那么他的校长职务是否还能继续担当?当时,学生们陷入了深思。
  2.主题的表达形式可以多样化。教师在表达主题的时候,可以选择充分的数据来增加主题的说服力,同时还可以采用图表的形式增加画面的直观性,做到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地传递信息,体现统计学课程的特点。
  二、i—使学生对统计学课程产生兴趣: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学生的兴趣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可以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进行引导并培养的。
  1.教学的开始阶段,对学生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学生的心声。通过摸底调查,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及时交流沟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能够更加有效地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在摸底调查的同时,明确地告诉学生这就是一个统计过程,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统计就在我身边,排除对统计学学习的畏难情绪或及时纠正对统计课认识的偏差。
  2.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为“启发式”教学。传统的统计学教学过程比较强调概念和公式地灌输,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普及,统计学的应用更多的是借助常用的软件如excel和统计软件如spss、sas。因此,在统计学教学过程中应适时地改变教学重点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应更多的讲解统计学的应用,在教学方法上应更多地运用“启发式”教学。统计的启发式教学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有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发挥,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对自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在不断地被肯定中产生学习的兴趣。如在讲授集中趋势的中位数指标时,可以通过让所授班级中的一部分同学按个子的高低从低到高排成一列,然后找出位于队列中间位置上的同学的身高特点来引入中位数的概念,并通过课堂提问、讨论等形式,注重启发引导,让学生提出一些问题,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中位数的特点和性质,让学生在娱乐、游戏中学习理会枯燥的概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


  3.充分运用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一直是财经类非统计专业统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案例教学往往由于课时的限制以及教师能力和精力的限制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其运用较为缺乏。实践证明,案例教学法有助于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也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提高学生对复杂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同时案例法强调学生学习和思考的主动性,使学生成为培训教学活动的主体,从而更加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习的动力,促进了教学目标的实现。因此,在统计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克服一切困难想方设法地挤出时间讲解一些案例,一个恰当的案例分析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能力,并对教师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也大有帮助。当然案例的选择应尽可能与该专业相关,体现统计学与该专业的结合,使学生明白统计学理论和方法如何在专业领域应用,教师应强化学生阅读、理解、运用统计资料的能力,培养其利用统计资料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参数估计内容上,笔者引入了百事可乐与某高校是否签订独家经营协议的案例。在案例的分析过程中,学生们思维活跃,各抒己见,结合财务管理、企业管理以及统计学的相关知识对案例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提出了案例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建议,对完善案例给出了相当有用的信息。通过该案例地分析,学生感觉综合运用能力得到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大大调动起来,主动要求在后面的教学环节增加案例分析题。
  4.增加教学环节的趣味性,寓教于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尽量选择有趣的例子和案例,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同时,在教学环节,尽量使得教学组织形式生动、有趣。如在学了抽样调查的组织形式以后,笔者在教学互动环节,经常安排一个小游戏,即事先准备一个小纸箱子,把全班每位同学都编一个号,然后由其中的一位同学抽签决定谁来回答课题提问。课堂气氛活跃。
  三、d—刺激学习欲望:让学生切身体会学习的乐趣和学习的价值
  1.运用悬念法:悬念在心理学上指人们急切地盼知某种事物的一种心理状态。悬念法运用得当往往能事半功倍。比如教师在讲授每个章节之前,可以使用一些导入语,可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或已经通过统计知识解决的问题,让学生产生“我要知道如何解决”的学习欲望,例子越引人入胜,越能产生效果。另外,教师可以在各章节之间或统计学与专业课程之间留下悬念性的话题。如,在讲解基尼系数的相关内容时,笔者首先解释基尼系数的由来以及几种计算思路,并着重讲解了指数法,课后要求学生查阅统计年鉴收集相关数据并整理,明确告诉学生在时间序列分析章节每一个学生将利用掌握的数据求基尼系数。把一个非常专业的指标变得很平民化,学生充满了期待,有些甚至在课后就自学起时间序列分析的相关内容,询问如何求解,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被激发了。
  2.鼓励学生提问题,提好的问题。提问题,尤其是提出好的问题这本身就是思考的过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了鼓励学生多提问题,多提好问题,教师可以采用激励性的措施,如给学生的平时成绩加分。这一招往往很管用,较多学生为了获得加分的机会,甚至大量地翻阅统计方面的相关期刊,查阅文献,尽量使自己的问题提得够水准。
  四、a—促成学生行动: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1.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统计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强化学生的实践环节。统计学课程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理论学科,统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分析工具,在经济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统计学教育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运用统计学知识分析现实生活中一些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该能力的培养,对专业知识的把握有促进作用。例如,教师可以在学生学习统计理论知识的同时组织学生分组搞一些社会调查、市场调查,让学会运用统计手段去设计、收集和整理本专业的数据,运用所学的统计学分析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甚至为一些单位和个人提供建议和帮助,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决策能力,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容易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


  2.实验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手段。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尽量排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学会用软件分析资料,让学生学以致用,达到教学目标。如果教学时间十分紧张,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建立教学互动专区,在专区里介绍操作指南,及时答疑,加强学生的实验能力。
  
  参考文献:
  [1]袁卫.国外统计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及对中国统计教育改革的思考[j].中国统计,2001,(10):13-1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冯小俊 [标签: 模式 基础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浅论认知语境对手机短信人际交琉的响
    浅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学原则
    浅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浅论打造高中散文高效课堂的途径
    浅论现代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的制度安排
    浅论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师成功转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