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高职院校教研室实行精细化管理的思考

  论文摘要:教研室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层组织,是教学、科研、师资培训、教书育人等职能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高职院校要重视教研室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走内涵发展之路。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教研室建设;精细化管理
  
  教研室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层组织,是高职院校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担负着具体的教学管理、组织、实施工作,在组织教师传授知识、教书育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研室工作的状况和水平,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反映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好坏。充分发挥教研室的职能作用,对贯彻各项方针政策,实施教学计划,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学术研究,提升内涵等均能起到积极作用。笔者拟就如何加强教研室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出以下工作思路。

  加强学习,提高教师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素质
  要想在精细化管理上做出文章,必须加强学习。“精细化管理”是源于发达国家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它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告诉我们,大境界、大事业都是由易事、小事累积而成,而它的成败往往是细节所决定的。面对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对目前的教学进行深刻反思,认真细化每一个教学环节,备好每一堂课,重视每一个问题,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使教师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让教师把读书学习、科研反思、创新实践当作自身发展、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wWW.11665.COm

  抓好教研室建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要下放管理权,即教研室主任应该享有如下权力:对本教研室教师业务进行考核和评定;决定本教研室教师是否可以外出参加培训和学习,以此确保教研室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要重视对教研室主任的考核和选拔工作,确保教研室主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居于前列,并真正能够起到引领作用。
  好的战略只有落实到每个执行细节上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在教学中各教研室要有配套细化的管理举措,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层层落实,严格执行。教研室要重视教学研究工作,不但要求各教研室每学期根据教学需要制定科学完善的教学计划,还要规定各教研室至少每两周认真搞一次教研活动,每次活动以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宗旨,不断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教研活动不走形式。为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系(部)领导应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参加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使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深化改革、注重实效,促进教学管理的精细化
  为保证教学质量,应以教研室为单位抓好集体备课工作。要求全体教师以教学为核心,贯彻“认真研究、注重学法、贴近学生、便教利学”的方针,集体备课与个体备课相结合,充分体现“资源共享”的最优化选择。要求教师在上课前要有比较充分的教学准备,有比较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始终体现教学目标的落实;有循循善诱的魅力和鲜活的教学氛围;有充足的教学资源和形象的教学媒体;有足够的练习时间和宽松的学习舞台;有互动共享的教学方式;有明显的实效和积极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分地活动,训练他们的思维、表达、实验等方面的能力。在院校督导室的指导下,由系(部)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组成系(部)督导组,每学期均不定期地随机听课,听课后及时向被听课教师通报听课状况,对教学质量较差的教师实行跟踪听课,以促使其更好地完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每学期期中通过学生座谈会或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并根据学生的信息反馈进一步加强对任课教师的监督。借助以上环节,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使教学内容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各教研室要制定与专业培养目标一致的课程标准,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根据学生层次、后续课程及专业特色调整教学培养方案。

  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加强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
  要以精品课程建设为载体,围绕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推进教学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研室内涵。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立足于本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严格对照国家精品课程评价指标等级标准,从多方面入手对精品课程开展建设性工作。具体措施首先是认真搞好教学研究评价活动,教师在活动中互相多听课,必须听本专业教师的课,尽可能多地听其他专业的课,与其他系、部交流、切磋,以便找出不足、发挥优势、互学互帮、共同提高。其次是搞好教学改革实践工作,积极推进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促进课程内容综合化、模块化,要按照“以就业为导向”和学生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同时提倡将教师按课程体系分成若干教学研究小组,由团队进行课程建设,从而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效运行。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规范课堂教学
  在教研活动中,应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教授和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尤其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实施“老带青,老带新”制度,同时还要求青年教师多听课,多参与与课程相关的课题研究,对于初上讲台的教师,教研室主任和部门领导要抽时间深入课堂跟踪听课,随时提出改进意见,从而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进程。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公开课活动,丰富大家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站好讲台,使课堂教学质量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在正常情况下,各项教学工作几乎是以教研室为单位独立开展的。其实,各教研室在教学工作的性质等方面都存在一些共性,都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各教研室所开设的课程均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必要组成部分。当前高职院校普遍存在人文教育薄弱、校园文化氛围缺乏的问题,学生只关注专业学习和考证,轻视人文素质教育。因此,要克服高职院校教学过于功利化的倾向,不断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服务。具体措施是:首先,一方面加强教研室内部教师的相互学习,另一方面要求教师多听其他教研室教师的课,加强通识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交流;其次,请有经验的教师予以指导,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促进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与学术交流,通过集体备课会、网络交流会、网络备课会等形式开展交流;再次,将教学经验交流与学术研究活动从办公室会议延伸到办公室以外、从校内延伸到校外,让每位教师都能充分利用个人优势获取优秀资源,并将获取的各类教学资源在教研室内共享。
  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每学期寒暑假各教研室要安排部分教师去企业参观学习,了解学生未来的工作岗位(岗位群),增强教师教学的针对性,将“以就业为导向”要求落到实处,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打造“双师”团队。
  总之,教研室是各学校的基层教学单位,只有重视教研室的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教研室工作,才能真正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精细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无疑是提高办学质量、增强竞争力的保证,但需要做大量的深入、细致的工作。只有持之以恒,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才能提升教研室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内涵建设上新台阶,才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出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段 渊 [标签: 教研室 精细化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