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职业院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难点与着力点
论文摘要:兼职教师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对兼职教师的管理和服务也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课题。本文着重分析了职业院校建设兼职教师队伍的难点和着力点。 
  论文关键词:职业院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难点;着力点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兼职教师作为专职教师队伍的必要补充,在人才流动、资源共享、密切职业院校与企业关系、改善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学生技能等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大力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教育部门和职业院校的重要工作之一。然而,职业院校兼职师资队伍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存在着一些难点问题,也正是我们日后工作的着力点。 
  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难点 
  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我国兼职教师历经各个发展阶段,其比例、范围和发展规模都在逐步扩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国际化新目标、新高度对人才资源的要求,职业教育中兼职教师队伍面临的挑战也日益严峻和紧迫。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难点,是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跟上职教改革步伐的首要条件。 
  难点一:认识上的误区使得兼职教师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不少学校缺乏发展眼光,一是“工作忙”,没空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二是“资金紧”,兼职教师的聘用能省则省;三是兼职教师不在编,管理是否到位不影响学校考核指标;四是只把招聘兼职教师单纯作为弥补专业师资不足的手段,不重视其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兼职教师工作经验的价值,在促进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之间的互补和协调方面缺少制度安排和相应环境。www.11665.coM这样一来,势必削弱兼职教师队伍的力量,造成兼职教师队伍人员流失,素质不高。 
  难点二:有丰富实践经验且胜任授课的高级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招聘难。学校需要的是“货真价实”、有真才实学的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来做兼职教师。然而,现实中这些“技术含量”高的人才很难招聘到。一是这些人在完成本职工作外,很难有固定的空闲时间到职业院校任教;二是有的企业因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等原因限制或不允许他们到学校兼职;三是有的企业工程师虽然进了课堂,但语言表达能力较差,教学组织能力不强,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四是有的学校招聘不够规范,没有形成相应的评聘标准,师资队伍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五是有的学校经费不足,待遇较低很难有吸引力,导致许多高技能人才不愿到校任教。 
  难点三:没有相应的评聘制度约束,使得兼职教师管理难度大且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学校聘用兼职教师的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但由于兼职教师流动性大,归属感不强,难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往往是什么课缺教师就聘什么教师,兼职教师上完课就离开,与学校没有任何协议制约,只是按课时取报酬。虽然目前有些学校也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但缺乏可操作性,对兼职教师只能实行比较松散的管理,严格管理难以落到实处。另外,有很多学校把聘请兼职教师看成是一种临时行为或短期需要,没有从专业建设和整个师资队伍建设的高度进行规划设计,因此也未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 
  难点四:兼职教师的管理措施不完善,教辅服务不到位,影响了兼职教师积极性的发挥。目前,很多职业院校没有把兼职教师的教学内容和要求纳入学校教学目标和计划;有的学校虽然有计划,但指导、检查、落实不够,形同虚设;有的学校兼职教师工作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管理和教学部门互相推诿,很多工作无法落实;有的学校对兼职教师提出的教改方案、创新做法不予理睬,对实践基地建设不予支持。这些问题无形中挫伤了兼职教师的积极性,使得兼职教师的工作热情、主动性和创造力难以发挥。 
  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着力点 
  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并行的一种教育类型,其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实践中聘用大量兼职教师才可能为自身良性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应注重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政府参与,企业支持,以保证兼职教师的数量 
  目前,兼职教师队伍日益壮大,但就数量来看,尚未达到教育部要求的25%的比例(指校外兼职教师与学校专职教师的比例)。究其原因,一是国家没有制定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的鼓励政策,没有将校企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对学校、企业和兼职教师个人没有提供政策支持,更没有形成制度保障。二是有很多职业院校将聘请兼职教师看成是一种临时的短期需要,没有从专业建设和整个师资队伍建设的高度来规划设计。总之,造就一支有能力、有组织、有制度、有保障的兼职教师队伍需要各级政府、企业、学校、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一是要有组织、有领导,落实责任。应建立和健全职教兼职教师领导和管理机构,由主要领导牵头,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设专人负责兼职教师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到位,出现问题和“空档”要追究责任。在各级政府制定的有关支持人才流动的政策文件中,应对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赴校兼职行为做出明确鼓励规定。兼职教师的选聘、使用、管理应纳入正常管理轨道,尤其是兼职教师的薪金问题应该与专业教师一样由财政给予制度上的保证。 
  二是来源和渠道要畅通。职业院校要从社会上聘用既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又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既要有“门槛”,更要有“通道”。“门槛”如规定兼职教师必须是有实践经验的工程师、高级技师、紧缺人才,具有进行专业教学、指导专业工作的能力等等。“通道”如在全市在职和非在职技术人员中选拔品质好、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能胜任教学工作的兼职教师,颁发聘书,一经录用,职业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兼职教师所在单位、本人四方签订教学工作目标责任书,这样就可为兼职教师的使用提供保障。 
  三是从编制上预留“活口”,即不给编制给待遇。可以采取“空编运行”的方式聘请兼职教师,解决教师队伍静态管理与专业设置动态变化的矛盾,保证聘请教师工资待遇与在职教师基本相同。如江苏省无锡市某职业学院实行20%“空编运行”方式,专门用于引进人才和聘请兼职教师。 
  四是从优化兼职教师队伍结构出发,建立信息网络。可由政府教育部门牵头,在企事业单位选拔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组织权威人士对其学历、实际工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进行考察,确认其任教资格和级别,然后将他们按授课专业、级别登记并建立兼职教师人才库,以便查阅调配。这样,各职业院校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从“人才库”中选才,使兼职人才得到合理使用且能满足学校需求。 
  五是“引智”与“造血”相结合。职业院校在社会上选聘兼职教师要严把人才质量关。坚持优质选才,能者上,劣者下,优胜劣汰,竞争上岗。让优秀人才得到施展才华的空间,有利于学生实际技能的提高。学校内部也应重视自己“造血”: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教师参加项目开发、课题项目研究和社会实践。鼓励从事工程和职业教育的教师取得相应的职业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培养具有“双师”资格的教师充实到兼职教师队伍中来。 
  (二)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以保证兼职教师队伍的质量 
  兼职教师作为学校与企业紧密联接的纽带,在保证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职业院校需要的兼职教师不仅仅是专业技术人员,更应是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能工巧匠。只有建立相应的职业院校兼职教师制度,才能保证学校、企业、兼职教师个人三方的利益,职业院校的兼职教师从数量到质量、从渠道到积极性才能得到根本保证。 
  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聘任制度;二是制定兼职教师使用管理制度,使兼职教师的管理和使用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建立规范的培训、考核制度。 
  (三)以人为本,搞好感情投资以减少人才流失 
  尽管兼职教师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物,要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管理,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做到在思想上育人、政策上留人、生活中感人,才能激发兼职教师的工作热情,使兼职教师更好地投身到职业教育事业中来,保持兼职教师队伍稳步发展。首先,应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在思想上育人。其次,可组织各种活动,活跃兼职教师文化生活。再次,应树立典型,用典型引路,让兼职教师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最后,要给兼职教师创造宽松、和谐、温暖的环境,以利于其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 
  总之,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职业院校要不断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使兼职教师在职业教育事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热 [标签: 农业 一人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