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中职学校实行弹性学制的必要性和优越性

摘要:当今社会最需要的人才是经济实用型人才.经济实用型人才主要是由职业学校培养的,那么职业学校尤其是中职学校怎样才能培养出经济实用型人才呢?本文分析了中职学校实行弹性学制的必要性和优越性

关键词:中职学校  弹性学制  经济实用型人才

  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实用型人才已经成为社会需要的紧缺性人才。在我国,经济实用型人主要是由中职学校来培养的。由于这种人才具有实时性的特点,因此在我国实行弹性学习制度迅速推动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显得日益重要,势在必行。
  一、中职学校实行弹性学制的必要性
  1.实行弹性学制,是职业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需要中职学校足我国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需要的初级、中级、技术工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就最近几年中职学校的情况来看,不容乐观,从总体上来说陷入了“招生难”的境地。中央提出“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兴国’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这说明技能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存传统的学制下.中职学校几十年一贯制,显得单调、呆板、无生气。要培养出适应现在社会发展的经济实用型人才就必须有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的办学思路.包括改革传统学制、实行弹性学制,办出朝气蓬勃的新的中职教育。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我国中职学校发展的需要。
  2.实行弹性学制.势在必行..在当前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条件下。“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兴国”的重要战略举措显得尤为重要。WwW.11665.cOm这就说明,中职教育必须加快发展,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据悉.我国有些省市已制定并颁布实施了这一政策规定。明确规定:放宽学生入学年龄.放宽招生范围,针对某些专业可实行弹性学制等。这些举措都大大有利于职业教育(中职教育)的发展,适应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
  二、中职学校实行弹性学制的优越性
  1.实行弹性学制.可以增强学校办学的活力。有利于自身的发展。长期以来,我国的中职学校普遍实行整齐划一、步调一致的传统学制.学习期限的长短。教学计划的安排基本上是由上级教育部门统一制定的。但事实上,传统教育模式在现代职业教育的实践上存在很大的缺陷:其一,置学生主体地位于不顾;其二,无视中职学校学生的差异性;其三,忽视专业学习的特殊性;其四,脱离现实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性。这样就束缚了学校的发展。束缚了学校做大做强。实行弹性学制,可以使中职学校的每个专业灵活对待,既可办全日制。又可半全日制,还可办业余时间制;既可一年制、二年制,又可是二年半制、三年制。还可是“2+2”年学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弹性 学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浅谈中学化学教育中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的策…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浅谈中学教育“减负”增效的途径
    谈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谈中学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谈中学物理中的电学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