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全球化时代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缺失原因
[论文摘要]当今世界已进入一个全球化时代。受到全球化这一特定时期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缺失的现状令人担忧。文章试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四个视角对全球化时代职业院校学生缺乏忧患意识的原因进行探析。
  [论文关键词]全球化 职业院校学生 忧患意识
  忧患意识是指“构建在对现实社会的各种现象进行理性判断基础上的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的牵挂和担忧,并深刻警惕历史进程中出现危机、问题和困难的爱国主义情感”,带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体现出积极参与社会变革的忧国忧民的精神。忧患意识直接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衰,具有极其紧迫和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我国职业院校普遍存在规模大、类型多、生源杂、素质低的情况。这使部分职业院校学生自卑感较强,觉得自己“低人一等、矮人一头,是二等公民”。一入校就有“选错了路、入错了门”的心情,不思进取。一部分学生缺乏斗志、意志消沉、纪律松弛、作风散漫,思想上解除了武装,陶醉于社会初步繁荣,沉湎于安乐,对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淡而忘之,爱国主义情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淡化,对社会变革的参与不积极,忧国忧民思想淡薄,缺乏艰苦奋斗精神。
  一、从政治视角探析全球化时代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缺乏的原因
  1.和平环境使部分学生滋长了和平麻痹思想,这是职业院校学生忧惠意识缺失的环境因素。目前,从国内看,随着战争年代的远去,特别是剥削阶级作为阶级被消灭以后,阶级斗争不再是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wWW.11665.cOM国际上,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世界的两大主题。这种国内国际的和平环境,是我们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利条件,是我们党、国家和各族人民所梦寐以求的历史机遇。但是,由于身处和平环境,部分职业院校学生只看到世界主题是和平与发展的一面,而看不见潜在的局部战争危险的一面,不容易看到挑战,不能直接感悟到危机和压力及现实的威胁,不知道“敌人”在哪里,因而滋长了和平麻痹的思想,淡薄了国家利益观念和国防安全意识。
  2.改革开放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严重滞后是部分职业院校学生缺乏忧惠意识的重要原因。在改革不断向深度推进,开放不断向广度拓展的过程中,我们中不少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经不起冲击和考验,用“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价值观念取代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一切向钱看”的功利性追求取代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用“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糜烂生活取代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而且,多年来,职业院校在进行思想教育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政治教育、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中已涉及过忧患意识教育,但由于认识的偏差和重视的不够,忧患意识教育还不够全面、系统和深入,在内容和形式上特别在方法上缺乏创新,针对性不够,缺乏震撼力,失去了应有的效果。这在职业院校学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们中一些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知之甚少,而对西方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特别欣赏。他们虽然经历过高考,并在大学中学过哲学,但过去学习的马列主义知识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考过就置之脑后了,进入大学后又由于侧重实践操作而忽视了基本理论的学习由于基本理论欠缺,在一些重大是非问题上难免头脑不清。在西方价值观和市场经济等价交换法则的影响下,部分学生形成了利己主义和实用主义的价值观。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产生了怀疑和动摇,许多学生读书不再是“为中华之崛起”,而是把它作为追逐权力的手段,从而在现实生活中缺乏艰苦创业的精神,追求安逸舒适的生活,缺乏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3.西方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直接导致了部分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的缺失。近几年,西方国家利用各种方式、手段,分化、西化社会主义国家,以自由、平等、人权为核心的西方政治思潮冲击着大学生的政治方向意识,这些都会对我国的意识形态产生冲击。特别是在对外开放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许多职业院校学生认为与西方各国的经济往来是在互惠互利、平等自由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意识形态中的信仰、价值观、道德观等没有本质上的差异。这种缺乏社会主义政治立场观点的错误认识和失去政治警觉的处世态度,销蚀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根本界线,从而导致部分职业院校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并由此而产生道德准则的混乱。

  二、从经济视角探析全球化时代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缺乏的原因
  1.经济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对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的影响。随着经济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大批国有企业转制、合并甚至破产,由此带来了劳动力结构的重大调整使得大批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进入非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工作或从事个体经营创业。他们更多地关注自身的生存和利益,远离政治环境,以与父辈截然不同的方式生活和工作,对社会变革参与不积极,这必然会造成他们政治观念的淡薄,从而淡化忧患意识。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对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的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市场经济的利益原则、竞争机制、等价交换原则,对培养职业院校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强化竞争拼搏意识,树立求真务实精神,以及敢于维护群众正当利益的行为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市场经济自身的盲目性、自发性特点和利益原则、等价交换原则的消极方面,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他们的人生价值取向,是他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错误价值观、政治观滋生的根源。
  三、从文化视角探析全球化时代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缺乏的原因
  1.多元文化对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全球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发展的情况下,除了正统社会主义文化及西方文化,各种宗教文化思想都有复兴之势。

各民族、各地区各人群亚文化层出不穷,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当前职业院校学生思想文化的多元化和不稳定化。近十年,无论是高雅文化、大众文化还是流行文化都表现出与正统意识形态疏离的倾向,在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忽视传统文化培养的职业院校学生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在对外开放和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和文化的过程中,西方的实证主义、历史主义、实用主义、存在主义等被介绍到中国,成为一部分大学生的处世哲学,西方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观念为当代大学生所认同。广告文化、营销文化、服饰文化、西方文艺作品等对大学生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他们有计划地通过电视、广播、电影、书刊及音像制品等手段对我国意识形态进行有目标的渗透侵蚀,宣扬资本主义的美好,歪曲、诋毁、攻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进行文化侵略,引发了一部分大学生对终极性理想信念的蔑视和鄙弃,产生信仰和信念危机。更多的职业院校学生把实用主义奉为圭臬,成为讲实惠的一代,这直接导致道德失范、拜金主义等现象的泛滥,一定程度上淡化了职业院校学生的忧患意识。
  2.信息革命对传统社会结构、行为模式与价值观产生的重大影响直接影响了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的形成。信息革命对当代学生成长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历史上任何一代人。网上空间具有的即时性、虚拟性、交互性、开放性与匿名性已经或正在成为许多青年人特别是部分思想散漫的职业院校学生迷恋的生活方式。对信息技术的过度依赖、大众文化的泛滥、高雅文化的消退、色情及消极文化的侵袭、消费心理的盛行等,会对部分职业院校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思想影响,使他们淡漠国家民族观念甚至是非观念,影响忧患意识的形成。
  四、从社会生活视角探析全球化时代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缺失的原因
  1.社会结构的转化对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的影响。一方面,“国家——个人”的两层型社会结构转化为“国家——民间机构——个人”的三层型结构,社会流动性不断加大,相对减弱了国家对个人的控制力,使个人对行政机构及其衍生物的依赖性大为降低,单位人正向社会人转变。社会个体可以更多地从个人兴趣出发去选择个人的生活方式,这势必会造成包括职业院校学生在内的广大青年政治观念淡薄、社会参与意识不强。
另一方面,贫富两极化加剧。富有人数增加,出现了中产阶级;贫困人口数巨大,失业人数不断上升。富人与中产阶级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社会价值观影响越来越大。职业院校学生面对各种不同甚至相悖的价值取向存在理想和现实间的矛盾,感觉无所适从,以至于他们更注重眼下的现实,缺乏远大的理想。
  2.变革中产生的社会矛盾对职业院校学生忧患意识的影响。首先,改革开放对于全体人民来讲,是“第二次解放”。过去严重的失误使人们产生了急于致富的补偿心理,一些不正确的舆论导向使人们对改革开放的期望值过高。于是,不少人只要权利,不要责任,只想索取,不想奉献,把利益的获得视为天经地义,而对责任与义务的付出则视为可有可无。其次,改革开放产生了一些人们不愿看到的分配不公现象。与暴发户阶层相比,劳动阶层还相对贫困;许多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日子不好过;知识分子政策写在报纸上比落在实际中要华丽得多,等等,这种极不平衡的心理感受直接导致价值观念的转变。再次,对那些只拥有计划经济体制经验,没有经过市场经济培育的职工来说,要一下子从强烈的消极、依赖、被动中解脱出来,立即成为富有竞争的、充满主动的、积极的、创造型的人十分困难。有的因惰性太强跟不上形势,有的因缺乏竞争意识被淘汰,有的因不遵守“游戏规则”受到惩罚,这些社会转型中的不适应者对改革开放前后出生的职业院校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从而也影响了他们忧患意识的形成。
  另外,当前,不少职业院校学生为独生子女,其家庭环境优越,从小被溺爱,形成自私自大心理,这就使他们当中不少人不可避免地在人生价值观方面出现种种弱点,如只讲索取、不愿奉献,价值取向急功近利;好逸恶劳、学习松弛、自私自利、不肯付出、敬业意识薄弱;害怕艰苦、贪图享受、爱慕虚荣、追求高消费等。这样,全球化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影响和职业院校学生个人自身存在的弱点和特点,就使职业院校学生对当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层面的现象不能进行理性的判断,造成了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忧患意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绮婷 [标签: 全球化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全球化趋势下公共政策与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