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CCU护生临床带教方法探讨

【关键词】  临床带教 护生 方法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学的必须阶段,是护理实习生增进理论,掌握实践技能以及培养职业道德的重要环节。ccu承担危重患者的治疗及护理,冠心病患者病情具有多变、突变的特点,急救知识多,医疗设备先进、齐全,这对进入病房的护理实习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护生在ccu实习的带教方法探讨如下。

  1 带教对象

  2007年至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ccu共接收护理本科生及大专生400人进行临床实习,带教老师中主管护师13人,护师10人,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2 方法

  2.1 帮助护生尽早适应角色 护生一入科,护士长或专人带教老师进行入科介绍,对科室的环境、特点、规章制度等进行介绍,对护生提出要求,要求护生在工作中认真主动,有问题多问带教老师,严格执行“三查七对”,防止发生差错。带教过程中要求做到带思想、带作风、带技术[1]。

  2.2 培养护生职业道德情感,稳固专业思想 由于ccu护理工作的特殊性,患者病情重,所有基础的护理工作都由护士完成。带教过程中我们发现,护生重视理论及各项技术操作的学习、忽视对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有的同学怕脏、怕累,甚至认为选择护理专业是选错了专业。带教老师要从职业素质和基础护理等相关知识方面引导和启发护生,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她们,让护生明白护士的定位,特别作为ccu的护士,既要学会危重患者最基础的生活护理,又要熟练掌握危重患者的急救技术,在基础护理实施过程中,能帮助护士及时准确观察到患者的病情变化。www.11665.coM患者需要护士的帮助,需要护士的爱心、责任心和娴熟的操作技能,从而激发护生重新认识自己的职业、从而主动关怀患者。

  2.3 加强护生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 护生存在理论知识强、动手能力差的情况,特别对危重患者的护理操作,感到无从下手。带教老师要先示范,讲清护理操作重点、难点,然后再让护生操作,带教老师要做到“放手不放眼”,使护生掌握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如留置针的使用、无创呼吸机的使用等。

  2.4 利用多媒体完成一次护理教学查房 护生出科前必需由一名主管护师带教进行一次教学查房。由护生选择患者,根据整体护理的要求,通过护理查房的形式,让护生对危重患者进行护理评估,做出护理诊断,落实护理措施,进行效果评价等护理程序有一定认识并将其做成多媒体。带教老师安排时间,全科护士参与,对护生在护理查房中的缺点及不足加以纠正,使其对疾病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2.5 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巩固护生所学知识 结合科室情况,实习期间,科室制订教学计划,安排主管护师定期对护生进行小讲课。让护生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护生知识面向纵深发展。

  2.6 重视教与学的反馈 总带教老师经常听取带教老师的意见,不定期地检查带教老师及护生的操作,同时要求护生及时反映老师的带教情况,及时了解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适当的解决方法,融洽师生关系。

  2.7 带教效果 由带教老师及护士长对实习生的护理理论及操作做定期考核,按操作评分标准考核,成绩均达优良以上。理论考试平均分95分,护生在实习期间未出现任何差错,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达100%。

  3 讨论

  (1)带教老师既是护理实践者,又是教育者。护士长定期组织带教老师学习临床护理知识,了解实习大纲,探讨带教方法。带教老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奉献精神,以身作则,以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护生尽快进入护士角色。(2)带教老师应做到“放手不放眼”。应该给护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实习环境。(3)合理安排小讲课的时间,以临床实例为提纲,将理论融于实践。通过小讲课护生明确了该掌握和了解的内容,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参考文献】
    1 梅静,李淑荣.整体护理的临床带教初步探讨.当代护士,2003,11:6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烨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art 1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of Lo…
    CCTV移动传媒SWOT分析
    循证护理对降低PICC术后并发症意义研究
    125cc踏板摩托车发动机电喷系统应用及发动机…
    论全日制MPAcc培养模式的创新
    浅析系统开发式教学方法在ACCESS数据库教学…
    项目式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ACCESS教学中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