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广西女篮后备人才现状与发展对策

原文作者:李敏华

中图分类号:g841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3)09-000-02
  摘要 文章运用文献资料法、访谈与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以广西四所学校的女篮运动员和教练员为研究对象,切实从女篮运动员、教练员的基本情况及选材、训练、比赛和培养、管理机制等方面入手,分析广西女篮后备力量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研究结果得出:广西女篮教练员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有待加强和提高,运动员的学训矛盾依然存在,体能、基本技战术及实战能力较差,各级体校经费投入不足,以及相关领导对篮球运动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重视。
   关键词 广西女篮 后备人才 现状 发展对策
  一、前言
  篮球运动竞技水平的高低是受许多因素影响和制约的,其中篮球后备人才资源的优劣是关键的因素之一。目前,加强我区女篮后备人才的培养,提高其质量,是我区女子篮球运动发展的关键所在。笔者希望通过对广西女篮后备人才培养现状的调查分析基础上,找出我区女篮后备人才在培养、训练、管理及比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后备人才培养的发展对策,为广西女篮运动的发展和提高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论文网]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南宁市体校、来宾市二中、贵港体校、梧州体校女篮队员共48名、教练10名。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根据本文研究的内容和目的,通过网上和手工查阅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对涉及女篮后备人才培养的内容进行系统的阅读及整理和分析。wWw.11665.COm
  2.问卷调查法。对四所学校的女篮运动员发放了48份调查问卷,回收48份,回收率100%,有效问卷100%。发放教练员问卷8份,回收8份,回收率100%,有效率100%。通过对问卷的效度检验,并针对问卷资料和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3.访谈法。就广西女篮后备人才培养的现状及相关问题对教练员及相关的体育工作者进行访谈,收集相关信息。
  4.数据统计法。收集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三、结果与分析
  (一)后备人才的现状分析
  1.教练员的基本情况
  (1)教练员的年龄、学历及执教年限的情况。在调查中得知,受查的教练员以男性为主。调查可知,教练员年龄主要集中在30~40这个年龄阶段,大部分都在35以上;拥有高学历的教练员较多,本科的占62.5%;大部分教练员执教年限在5年以上占总调查人数的75%。这些数据说明教练员趋向中青年,但少部分教练员还是缺乏经验。
   (2)影响教练员训练不积极的因素。教练员训练不积极受主客观因素制约。由调查可知,领导不重视是影响当前教练员训练不积极的第一因素占87.5%;其中工资待遇低(占75%)和经费不足(占62.5%)也是影响教练员训练不积极的主要因素之一;学校领导不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许多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教练的训练报酬、球队比赛和经费的投入及教练的岗位培训工作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势必会给教练员训练的积极性产生一定的影响。
   2.后备人才培养情况
  (1)运动员的选材与输送。天赋能力指运动员的自然条件在专项技能上所显示的能力。这里强调的自然条件是指运动员身体形态,素质技能、专项能力等因素,符合专项需要的成分越多显示出的能力就越大。选出一批适合从事篮球运动,先天条件优越,具有运动能力、潜力及发展前途的优秀后备人才,在加以科学化、系统化的训练,是迅速提高我区篮球运动水平的关键。大学招生方式是专项测试和结合文化考试,择优录取为主。
   (2)运动员的训练与管理。在运动训练方面,由于学校的培养方案不同,各训练单位对学生训练和学习时间分配也不同。经走访了解到,学校一般是一个星期练习六次,训练时间大致为2小时左右。在管理方面,训练单位主要在各地中学,由原学校与教练共同监督管理。由于采用了由学校和教练员直接管理的方式,这使得管理工作更加直接和有效。有良好的管理制度作保证,使得训练效果更加有效。
   (3)学校经费的投入。经费是正常开展训练的物质基础和保障,经费投入不足势必给球队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也是很多训练单位难以正常开展训练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近几年广西各体校不断增加训练经费的投入,但其还是远远不够。经过调查访谈了解到,各体校的训练经费投入较少,大部分学校经费来源渠道单一,主要靠学校、体育局和政府的拨款。
   (二)广西女子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1.运动员参赛机会少,学习成绩较差
  多数运动员参加比赛机会较少,从而导致实战经验不足。经走访了解到,目前广西举办的青少年篮球赛事较少,从而致使多数运动员的参赛机会较少,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此外,运动员的文化学习成绩状况令人担忧,身体条件好的,水平较高的运动员大多数普遍文化成绩较差,不能升入更好的学校继续深造,从而流失了更多的人才。
   2.领导不够重视
  我区女篮后备人才培养得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相关部门及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态度。目前,大部分学校的领导还是存在对篮球运动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漫长发展的过程,在短时间内是很难看到明显的效果。
   3.教练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科学化训练
  目前,我区女篮管理、竞赛及培养机制不够健全,运动队经费不足,加之领导不够重视等,导致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积极性不高, “没人教,没人管,没人抓”的现象依然存在。经过走访了解到,在许多学校当中,由于教练员缺乏岗位培训,经验、比赛、训练等方面的交流不足。
   4.经费投入不够
  经费是保障训练及比赛正常开展的物质基础,经费投入不够是很多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经费投入不够,那么后勤服务、场地器材、教练员及运动员的奖励金额等得不到保障,特别是训练工作得不到正常进行。

 四、发展对策
  (一)相关部门领导必须加以重视和提高对篮球的认识,根据女篮的特点和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重视和帮助。
  (二)要进一步加强教练员队伍的建设,完善教练员的培训、考核及聘用制度,通过定期培训、竞争上岗等措施,促使教练员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练员的业务能力及科学化训练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教练员、运动员的奖励和奖训制度,适当增加经费的投入及教练员的工资待遇,以及多给运动员增加就业的机会,减轻其就业的压力,从根本上提高教练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
   (四)进一步改善训练队管理体制,不断改善内环境,定期对篮球传统项目学校进行硬、软件评估,修改和取消不符合条件。
  (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完善后备人才的培养机制,把过去单一的培养体质改成为由

部门、学校及俱乐部等社会共同培养的多渠道、多形式的培养体制。
  (六)进一步改革竞赛机制,给运动员创造更多的参赛机会,从而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和比赛。此外,教练员应根据少年女子的年龄特征、生理特点,进行科学系统化的训练。
  (七)重视运动员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加强改善管理,改革高水平招生考试方法。走“学训结合”道路,合理安排好学生的学习与训练的关系,从而不断提高运动员的文化学习成绩。
   五、结论
  (一)关于我区女篮后备人才的培养,从结合身高和年龄来看,目前平均身高处于劣势,年龄小的运动员比较缺乏,而且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相对较差,技战术发展不全面,比赛经验不足等,以上这些方面有待加强。同时在输送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不理想。
   (二)我区女子篮球教练员大部分是中年,且具有较高的学历,但执教经验不足、训练水平及科研能力等方面比较薄弱,同时教练员的专业知识体系不够完善。因此,加强和提高教练员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仍是提高广西女子篮球运动水平的关键。
   (三)目前,我区女篮后备人才在培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运动员参赛机会少;运动员的选材与训练、培养与管理;领导不够重视和关心;经费投入不足;教练员训练积极性不高,缺乏科学化训练
   (四)我区女篮后备人才的培养和竞赛机制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运动员的选材、训练、管理及输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规范和科学化。
  参考文献:
  [1] 孙民治.篮球运动高级教程[m].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17.
  [2] 黎晓萍.2001~2003年广西青少年女子篮球运动员现状分析[j].体育科技.2004(3):13.
  [3] 孙岩,等.我国业余体育训练的历史发展及现状分析[j].体育刊.2003(10)3:111.
  [4] 中国儿童青少年心里发展与教育[m].中国卓越出版社.1990.23.
  [5] 叶奕乾.普通心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西 广西大学 广西 广西 广西 广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融水文得铜镍矿成矿理论初探
    广西独立学院建筑类毕业生就业SWOT分析
    广西会展业知识产权的法律问题研究
    广西商品房价格研究
    广西成人高等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及结构调整的…
    浅谈广西普通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及…
    论广西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
    浅论广西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继续教…
    浅谈新形势下广西旅游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对策…
    探讨广西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改革与建设
    新形势下广西旅游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对策思考
    浅谈广西新建本科院校创建办学特色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