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的比较研究

原文作者:马元桃、陈龙

中图分类号:g806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3)09-000-02
  摘要:本文通过对青海省和四川省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的比较,发现两省大学生对体育都具有正确的认识和良好的参与态度,但实际参与情况却存在一定差距。
  关键词:大学生 体育锻炼 状况 比较研究
  一、前言
  大学生是社会中一个重要的群体。一方面是集中学习积累知识的结束期;另一方面是走向社会的准备期。所以大学生群体是进入社会的新血液,对推动社会的进步、发展以及社会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文对青海省和四川省部分高校的400名学生进行调查。
  (二)研究方法 [论文网]
  文献资料法:查阅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中相关论文89篇。
  问卷调查法:一共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回收问卷367份,回收率为91.75%。
  统计分析法:通过统计学软件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统计,并制成表格。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学生体育锻炼的目的
  丰富文化生活项中,两省所占比例较高,其中青海省学生比四川省高5.5%;在健美减肥一项中,青海省比四川省好,高出3.8%;强身健体项中,四川多出青海省5人,比例高出5.7%,显示出四川学生通过体育锻炼达到的健身效果比青海好;消除疲劳项中,两省学生认为体育锻炼可以消除疲劳,有助于减少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压力,两省之间没有明显差距;结交朋友项中: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可以结交朋友,促进社会适应能力,其中四川省人数多出7人,比例高出6.1%;考试达标项中,青海多出四川3.3%,说明只是为考试达标的学生中,青海比四川多。wwW.11665.coM
   (二)学生体育锻炼的态度
  两省相比较,在不喜欢参加体育锻炼选项中,青海比四川的人数多出8.2%;在感觉一般选项中,青海的学生比四川多9.8%;在喜欢、比较喜欢和非常喜欢3个选择中,青海低于四川省2.7%、11.1%和4.3%,从各省的情况分析,四川有70%的人喜欢体育锻炼,青海只有51.9%。这说明,四川学生在体育态度上要好于青海学生,具有更高的体育认知、体育情感和更好的体育态度。
   (三)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
  结果显示:在没有必要和一般两个选项中,青海高出四川12.3%。后面3项中四川高出青海12.3%,说明在每天锻炼中,四川学生好于青海学生,而且两省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知都较高。
   (四)学生参加课余体育锻炼情况
  结果显示:选择为不愿意的,四川低于青海3人,比例低出1.4%;在一般:四川低于青海1.5%;愿意、很愿意和非常愿意3项中,四川学生高于青海3%。从总体看,两省学生在一般、愿意和很愿意参与体育锻炼中占到26.9%、46.3%和23.8%。学生在很大程度上愿意参加课外体育锻炼,占到总人数的70.6%。说明,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的意识较高,但与实际锻炼情况存在一定差异。
   (五)学生在体育课中身体锻炼效果评价
  结果显示:从总体看,两省学生主要集中在较好,其次是很好,最后是一般,三项占到89.5%,说明两省在体育课锻炼中效果较好,其中四川比青海好。在对感觉不好和一般项的学生,加强教师纠正学生错误动作的力度,让学生练习正确的动作技术,提高练习的效果。
   四、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在体育认知中,两省学生都认识到体育对于人的健康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并在体育锻炼目的上具有多样性。两省学生的体育态度、乐趣和参与度都有很好表现,喜欢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他们通过体育锻炼可以找到快乐的感觉,但与实际参与锻炼情况存在一定差异。
   (二)建议
  加强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力度,让学生掌握体育锻炼理论依据,培养大学生体育感情、体育感知、体育认知、体育行为、体育意识。抓学习成绩的同时要保证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加大对体育资金的投入,重视体育场地、器材的改善。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体育锻炼的空间由学校扩展到家庭和社会,把体育与人的全面发展、体育与生活、体育与时尚融为一体。
   参考文献:
  [1] 王景贤,于春绝.浙江省部分高校学生体育锻炼态度、休育投入与生命质量调查分析[j].休育学刊.2007.14(6):123-127.
  [2] 王正伦,孙飘,戴剑松.大学生体质与体力活动的相关分析和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6.40(l2):67-72.
  [3] 宋述雄,金昌龙.安徽省大学生体质状况的调查研究[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9.25(12):57-6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青海省 四川省 大学 状况 四川省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保障权司法救济的检省与矫正
    青海大学 两课 教学改革的探讨  对于大学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