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原文作者:沈旭东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3)09-000-02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专家访谈、问卷调查、数理统计法、逻辑分析法进行调查研究,对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影响韶关市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然而师资力量不足、场器设施条件有限、组织形式单一、认知程度参差不齐等因素是影响其开展的主要因素。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推进策略,对以后如何开展阳光体育,以及阳光体育的发展方向有个详细参考,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较科学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韶关市中学 阳光体育开展 推进策略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韶关地区初、高中,随机抽高中学校2所(田家炳高中、翁源高中),初中学校4所(韶关市第九中学、韶关市第十三中学、龙仙中学、翁源中学)其中,被调查的校领导为体育科研组组长或者校长,学生为高中、初中学生应涵盖高1、高2、高3、初1、初2、初3学生,每所学校每个年级至少有10名学生(包含男、女)。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查阅并检索国内近几年的相关文献30余篇,通过中国期刊网搜索相关的文献资料,为本文研究的设计提供参考。 [论文网]
  2.问卷调查法
  根据研究要求,共发放问卷186份,回收176份,回收率94.62%。其中剔除无效问卷6份,有效率91.4%.
  二、结果与推进策略
  (一)校领导、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分析
  所谓阳光体育,即是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享受阳光温暖以及运动的快乐,让运动给学生带去快乐和健康。WwW.11665.COM然而经调查发现,在调查韶关市的6所学校中,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在基本了解以上的只有54人,占所调查总人数的32.9%,而了解很少、未听过或者听过而已的学生占到110人,占总比例的67.1%。而校领导和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必要性的调查表2,学校领导对“阳光体育运动”均表示十分必要,大家都希望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缓解学习压力,调节精神压力,提高生活质量,让校园处处充满阳光!而学生认为十分必要以上仅占43.3%。
   (二)韶关市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效果分析
  自2007年颁布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开始至今,关于落实青少年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调查中发现,大多学校还没有实现保证青少年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
  本要求,达到每天运动达到一小时的占总调查总数的11%。从掌握日常锻炼技能来看,能掌握两项日常技能的有79人,为调查样本总人数的48.2%。以上调查充足反映了韶关市中学生每天参加体育运动时间、掌握体育锻炼技能还未能达到阳光体育活动要求。
   (三)对于韶关市“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存在问题分析
  1.体育教师负担重,场地器材不完善,监督体系不健全
  教师的技能水平是体育教师进行教学的基础.直接决定着学生技能的学习.在体育课程改革的进程中。出现过“淡化运动技术教学”的说法.衍生出一种鄙薄运动技能的倾向,在随机抽取调查的6所中学里得知,体育教师和学生人数比平均约为1比277,其中一周上体育课的总课数750节,平均每名体育教师一周将上15节课之多,其压力可想而知。此外,体育器材的不完善,也直接影响着体育教师和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在调查中发现,在领导眼中场地器材的缺乏,是影响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后的重要因素。对于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专项拨款中调查得知,仅有一所学校有专项资金。
   2.课外活动无教师指导,组织形式单一
  学校在课外活动的安排上,因为没有足够的场地或者器材能容纳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学生自由组织较少。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组织形式一般以课间操、早操为主,且一般由班主任进行监督,加上体育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在大多数统一组织中并没有专业体育教师进行指导,从而让学生觉得活动形式过于单一和枯燥,使得学生对课外活动失去积极性。
   3.家长对学生体育锻炼认识不足,只注重学习成绩
  在对学生家长的一份调查中得知,当今社会大多数家长不重视体育,只注重成绩,从而片面追求孩子的升学,要求学生在节假日主要任务是做作业、学习文化、做家务等,这占所调查比例总比值的72%,然而要求参加体育锻炼的仅为19%。这种观念直接扼杀学生想要运动的时间。虽然近几年一直提倡素质教育,高考、中考指挥棒的作用依然十分强劲,部分学校为了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或影响力,不知不觉地将主要精力放在追求升学率上面,无形中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
   (四)推进策略
  在对韶关市随机抽取的6所中学进行的调查与分析,针对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推进策略: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投入资金,创新评价体系
  阳光体育运动必须成为一个长效机制,这就需要将体育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提高学校体育工作在综合评比指标体系中的权重,有机的将全体学生的群体活动与提高课余训练水平相结合。同时在评价内容上力求全面、合理,在评价形式上力求科学化、量化,使之具有可操作性。
   2.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学生、家长认识
  针对韶关市中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认识不足的现状,首先应该立足于宣传,力求转变学生和家长对“阳光体育运动”的模糊概念,让他们真正了解到阳光体育运动的最终目标,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意在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要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教师和学生的心里。通过展板、宣传册、体育知识竞赛、课堂教学等方式向学生宣传健康第一的理念,从而唤起社会各届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
   三、结论
  在对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调查分析中发现,影响韶关市中学生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因素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因素为师资力量的不足、体育器材和运动场地有限、学校组织课外体育活动缺乏体育教师指导以及开展形式单一、学生以及家长对阳光体育运动认知不足等。为了更好的将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下去,达到它的要求,使得青少年能够健康茁壮成长,提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投入资金,创新评价体系;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学生、家长认识;加强领导,改善教学方式及内容四项推进策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韶关市 运动 韶关市 第一人民医院 韶关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体验分析解题过程提炼数学思想方法—2011年…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建设与共享水平…
    义务教育后:城市中“流动贫二代”的继续教育…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队伍的现状分析与研究
    对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选修课全面实施难度的…
    试论关于衡水市中学开展课间体育活动现状的…
    浅析西宁市中学体育教学中开设体育舞蹈课程…
    关于积极整合职业教育资源 大力发展韶关市高…
    课外体育活动伤害事故的调查与分析  试析惠…
    浅谈连云港市中小学教学装备管理使用情况调…
    关于聊城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中存在的…
    浅谈“名师工作室”应成为骨干教师专业专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