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原文作者:罗艳

中图分类号:g841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3)09-000-01
  摘要:本文试探讨女生在校园体育运动中与篮球运动之间的距离,探究其中的一些隔阂和障碍,并对如何打破和消除这些隔阂和障碍提供了一些想法,希望能促使篮球运动在校园女生中普及,成为她们日常体育锻炼的又一好选择。本文的“女生”,是泛指校园里校女子篮球队以外的女生,也是学校篮球教育要普及的对象。
   关键词:校园 女生 篮球教育
  每每体育课选报科目时,选篮球课的女生总是很少,该课程中,女生往往零零落落地成为男生的陪衬。而课外活动时,篮球场上也清一色都是男生的天下。
  众所周知,中国女子篮球运动的总体水平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是高于男子篮球的,可是,就篮球在学校女生中受欢迎程度和普及程度而言,却远远不及男生。在校园里,喜欢打篮球的女生几乎都是浓缩在了校女子篮球队里,选篮球课的女生,除了少数是抱着好奇、渴望学习的态度,大多东都因有时间冲突或心仪课程已报满或其他无奈,并非真正有浓厚的兴致想学习和参与。
   此外,虽然校园里的女生不太爱打篮球,可爱看篮球比赛的女生,却实在很多,观看的兴趣不输于排球、乒乓球、艺术体操等等。观赏一场篮球赛,女生们也会深深陶醉于篮球灵动而刺激的节奏美感中,为其魅力心动不已。然而,心动与行动的距离却是那么地遥远。
   为什么女学生本身是可以打好篮球的,对篮球比赛也是有着盎然的兴致,却始终与热身投入篮球运动有着相当距离?
  本文以为,首先偌大一个篮球,相对于羽毛球,乒乓球,甚至排球等等确实笨重多了,对于总体相对男生来说比较柔弱的女生,确实不容易能轻便地将它活动于股掌间——虽然,她们在电视上的篮球比赛中,在校园操场上男生们的课外活动比赛中,看到它是那么自如灵巧地被传接投递着,但是,待到她们亲自实践操作起来,就感到了费劲。wwW.11665.COm一个篮球抛出去再落下来,磕碰之间是那么需要力气,若是砸在了头上和身上,力道更是不一般的重。对于天性大都比较胆小的女生来说,在面对篮球实体亲自操作时,常常会对它产生一种接触后的隐隐畏惧,从而在一种无法也无力征服的感觉中选择退缩。
   另外,篮球运动不仅需要灵巧,也需要勇敢的拼抢和防卫,这对于相对羞涩的女生而言,在动作上也不易迈出大胆的一步。
  由于以上两点原因——天性的娇弱和羞怯,女生们常在对她们而言显得笨重的篮球面前却步,与篮球亲近很少。这进一步造成一种不良结果——每每篮球课开讲时,女生因为往往对篮球的实战技术动作演练甚少、知之甚少,几乎都是从零起点开始学习,所以每当老师讲完技术动作后,男生常常练习片刻,便可投入到类似比赛的实战中领会,而绝大多数女生因为基础甚浅,常常只能一遍一遍地重复老师所教授的某一个初级动作,无法进入实战练习,一整堂课过得非常机械和枯燥,以致于她们完全不能从中感受到、电视上和操场上所看到的篮球运动的那种乐趣。于是,女生往往会在这个过程中多了很多挫败感。
   事实上,我们常常能在体育课上看到,女生不论学的是什么技术要领,最终会回到篮框下,不停地投篮,这是一个可以给我们启示的现象。为什么女生学完规定动作后、最终会选择投篮来度过一整节篮球体育课?因为这个活动最能带给她们乐趣——有挑战性,有结果未卜的刺激性,有进球的成就感,有不进的强烈遗憾和不甘。其实,体育本身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挑战性,竞争性。而从这当中领略到的趣味更是让体育普及大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如强身健体这个原因一样的重要。
   如何让篮球运动能够走近女生的天地,趣味非常关键。本来女生比较柔弱羞怯的天性所造成的对篮球畏惧和退缩,就是一个不小的障碍,在她们有机会在体育课堂走近篮球时,如果常常总是机械重复某一初级动作,就十分不利于打破她们与打篮球之间的屏障。[论文网]
   本文以为:在体育课时,或许可以多组织一些带有游戏性质的群体性的活动,或可以将课堂教学时间分成两块,前一部分练习技术动作,后一部分展开一些趣味活动,在这样的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增进女生和篮球的亲近感,同时也可以增进把持篮球的熟练度。比如学运球的时候,可以开展一些小竞赛,分成两组,每一个人运一个来回再交给下一位组员,看哪一组运球最快完成等等,寓教于乐。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活跃的因素。
   让女生走近篮球,打破她们之间的隔阂,从观赏篮球运动发展到参与其中,以有趣味性的篮球游戏、竞赛等激发她们的兴趣,比不断地练习技术动作更为重要——首先要让她们感受到打篮球的乐趣,并且感到这是一个并不那么叫人畏惧的运动,才能使她们有进一步学习和苦练的要求。那些游戏性和竞赛性的活动,可以使她们在娱乐和竞争中不知不觉地消除与篮球实体的隔阂,越来越亲近它,越来越觉得可以运用驾驭它,进而越来越主动地想学习篮球的实战技术,参与到整个篮球运动中来。
   体育课教学时,或还可先将篮球比赛的规则简要而整体地教授给女生,也先不必苛求她们的每一个技术动作是否规范,这样,每节课教完技术动作以及在一定时间的练习之后,可以较早地组织她们进行完整的篮球运动比赛,不仅可以使她们获得游戏般的乐趣,与篮球实体渐渐亲近,还能使她们较完整地体会到篮球运动整体的流动的艺术美感,更进一步增强参与篮球运动的兴趣。
   其实就投篮这个女生比较感兴趣的篮球活动而言,刚开始时她们也不能做到姿势的完全正确,只是因为对这一技术动作兴趣较浓,时常在乐趣中实践,投久了以后,自然地会发现姿势正确时,球入篮最稳当,弧线最有艺术感,进而沉醉其中,不倦地再抛投,不断地进步。所以以兴趣为先、而不是规范技术动作为先的篮球教学,对于女生而言非常重要。
   打篮球,对于女生而言,那种距离是可以通过教学实践的改良不断缩进的,篮球之于女生大众,也绝不只有可观赏而不可近玩的距离美!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关于压力容器无损检测工作技术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