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黄河鲤鱼

原文作者:赵威

胡队问是否可以参加车队为了中国大越野拉力赛选车手的活动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那种爽快,甚至是急不可待的架势和一个麻友得知三缺一的消息有一拼。在过去的十年时间中,我就这么上了跑拉力赛的瘾,而且不可自拔。伴随我在这项比赛的起初的,恰好就是胡队带领的帕拉丁。
   从巴黎到北京再到郑州,风尘仆仆地下了车之后当然是一如既往的酒宴。这一次,地点不是熟悉的萧家烩面,而是设在一个酒业公司的楼上,那里几乎看不出任何饭店的招牌,但是无论是厅堂的设计还是饭菜的精细都让你惊叹什么叫低调的奢华。席间都是十年的朋友,一些已经成为高管,所以对比赛俨然是一览众山小的宏观探讨,这一些人几乎都把比赛作为一个跳板,所以走得更高更远;还有一些职位一如既往,他们大抵留在这项比赛当中,所以常常追忆起当年的细节……
   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酒自然是少不了的,就算是那些现在已经不再喝酒的高管们也不例外。当我们彼此不再把喝酒当作达成某种目的的手段,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如初的快意了。席间负责车队的哥们刘先锋吟诗一首,我只记得其中一句:“梦着的貂婵,看见了曹操。”我就忍不住地笑,一边想,意淫又何必,曹操又何妨,如果和我们一道尽饮这杯杜康,那么,他肯定还会有更加气吞山河的句子涌出来。
   我们选拔车手的实操场地就设在黄河岸边的一个试车场。每一次望着波涛翻滚的黄河,我总是忍不住有种随风豪迈起来的味道。开了若干圈之后,在微信上发了几张照片,并且配上了黄河岸这三个字,顿时应着如云,种种问题和感叹就像我内心中的各种感触的融会,同样的混浊和激荡。WWW.11665.coM
   如果以十年为单位,在这样的混浊和激荡之后,我们的内心是变得更加平和,还是更加愤青?在我的这些朋友中间,差不多是两个极端,好多人学会了容纳和感恩,而另外一些人却变得更加愤怒,每一天的抱怨就像水拍打河岸。我肯定是前者了,这么多年,我已经不再假设更好,而是觉得我所拥有的一切已经很美好了。
   是的,这个世界仍然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有很多不完美的人,但假如我们注定无法改变他们,却可以改变自己,并且通过自己,改变我们周围的小小的世界。我的一个小哥们赵凯,每一拨的候选车手走过之后,他都会悄悄地拣起他们丢下的瓶子,然后整齐地摆在一起,那些看到的人,很多就忍不住地重复同样的动作。[论文网]
   当然了,还是有很多人随意地将瓶子扔到车窗外。和刘先锋爆发的愤怒相比,我倒是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人和人的修养,就和驾车的技术一样,都是有差距的。人生这么长,好多事情都是要在课堂之外才能学到。但是给这样的车手打分的时候,我肯定会把这个细节考虑进去,就算是在车手这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项目当中,修养同样是很重要的一环。
   这不光是一个瓶子的问题,更加代表着一种恬然的心态,在一场比赛的重要关头,这常常是影响状态的重要因素。在刚刚结束的法网中,更加天才和凶悍的特松加如果不是那么急躁,他肯定可以淘汰找不出任何特长的费雷罗,遗憾的是,费雷罗的从容不迫和无懈可击恰好成了致命的武器。
   对于以小时论的网球比赛尚且都是心态的考验,动辄就是一周两周的长途越野拉力赛就更是如此了。彼德汉塞尔和塞恩斯这样的冠军车手几乎都是个人修养的典范,从他们在每一次比赛上的态度上,我都懂得了什么叫作活到老学到老的谦虚,什么叫作对于一项运动的敬畏。
   这次面试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候选车手,他们动不动就自诩为某个项目的最好,就叫嚣甚至保证一旦给他们一个机会就可以证明什么实力。这样自负的气魄固然可嘉,但是这样的无知者无畏的想法就让人忍不住觉得可怕了。在给他们打分之后,我就这样想,如果常常有人给我打个分就好了,这倒会避免很多冤枉路了。如果有一面镜子,就可以看见更清楚地自己了,不自以为是,也不自卑自馁。
   那天中午,我们在一个黄河渔村吃饭。一桌子的山野菜,还有黄河里的鱼虾。味道称不上鲜美,但是如果和奢华的晚宴做一个选择题的话,我肯定会一百次地选择这里。这样的饭菜让我感到自己更加接近真实的自然。纵然不是青山绿水,但是我们可以过得鲜活和生动,就像黄河中的鲤鱼,在黄褐色的泥水当中,始终都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黄河 黄河 黄河 郑州 黄河 地址 黄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黄河鬼峡上的捞尸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