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等院校公共体育开设软式排球选项课的可行性

摘要:软式排球运动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它具有球体柔软,气压小,重量轻,规则简单易行,随意性大等优点,适合不同层次、水平的人参加,尤其适合高校开展。作者通过文献资料、问卷调查等方法研究认为:软式排球项目适合在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中开展。
关键词:公共体育 软式排球 硬式排球
    软式排球运动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1988年起源于日本,1995年传人我国。1996年中国排球协会提出在全国推广软式排球运动,并建议将重点放在大、中、小学川。从1997年北京体育大学将软式排球正式列为全校选修课以来,已经有许多高校开设了软式排球课程,在一些高校已经有了可喜的进展,软式排球以它独特的魅力,得到众多学生和教师们的青睐,成为校园运动场上一道新亮点。然而,在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的教学中,还没有普遍实施软式排球的教学。本文通过对软式排球在我校开设公共体育课程的可行性研究,以期探讨促进软式排球在高等院校的推广和普及。
    1研究方法
    1.1文献资料法
    通过“中国学术期刊网”查阅了大量有关软式排球的相关文献。
    1.2问卷调查法
    本文通过对我校已经开设了软式排球课程的班级学生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198份,回收率达99. 00 %有效回收191份,有效回收率95. 5096 。wWw.11665.Com
    1.3数理统计法
    对回收问卷运用spss进行数据处理。
    2结果与分析
    2.1开展软式排球教学的依据
    2.1.1素质教育的需要
    实施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对高等教育来说,就是要以学生为本、面向学生、努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软式排球运动的开展适应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丰富了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适合学生个体所需,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
    2.1.2我校教学改革的需要
    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是当前学校体育教学面临的重大课题,我校也对体育课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改革。如根据学生需要,依照师资力量、场地和时间的安排,对一、二年级学生实行选项课教学。软式排球在高校的推广应用,已经成为许多学校体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增加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对建立我国现代化体育教学体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2.1.3实施“健康第一”思想,促进终身体育发展的需要
    软式排球运动是用软质的球有组织地进行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它可以进行家庭制、3人制、6人制、混合制等多种形式的比赛,同时又适合大众娱乐、游戏、健身等,是一项既符合竞技体育,又符合全民健身的新兴体育运动项目。对高校学生而言,它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又可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终身体育的能力。
    2.1.4有利干扩大排球人口
    据资料显示,我国排球人口在呈逐渐下降趋势,我国排球运动呈日益萎缩状态。我国某些高校的排球队基本上已名存实亡。各高校普通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喜爱程度日益下降软式排球作为排球运动的基础,增强了排球的影响力度,扩大了排球人口,促进了我国排球事业的发展。
    软式排球与硬式排球和沙滩排球运动相比较,软式排球活动具有以下特点:(1)质地柔软、反弹力小,不易造成伤害。(2)气压小、重量轻,球体易被强烈的气流挤压变形,飞行中易改变轨迹,球易下沉。(3)球速慢,反弹力小,死球少,对抗性激烈,娱乐性强,兴趣高。(4)场地随意、规则多变、随意性强、趣味性高,所以,老少皆宜,可根据当时当地条件,随时而变更,因地制宜的开展活动闭。
    2. 3软式排球运动是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
    从表2我们可以看出:软式排球是学生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学生对软式排球的喜爱仅次于篮球,喜欢软式排球(102人,占总调查人数的53 . 40 )的人数远远超过喜欢硬式排球(47人,只占调查人数的24. 61 0.6)的

人数。软式排球活动具有轻、柔、软的特点,且场地随意、规则多变、安全性好、趣味性高。可以在任何场地上借用羽毛球网或拉网、架杆等,根据当时当地条件,随时而变更,因地制宜的开展活动;因参与活动对象的不同可选用不同的竞赛规则,所以它适合不同人群、不同水平的需求;因球软,不易造成伤害,因速度稍慢,死球少,对抗性激烈,兴趣高。这是由于更加贴近学生,符合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所以深受学生的喜爱。
    2. 4公共体育开设软式排球选项课具有许多有利条件
    2. 4.1开设课程的经验
    我校开设软式排球课2年多,开课的经验可以直接用来指导公共体育开设软式排球选项课,而且体育系教师、学生等也经常在校内进行各种形式软式排球的比赛,在非体育专业学生中扩大了软式排球的影响,使学生对软式排球运动有了一定的了解。另外,有许多兄弟院校在公共体育课中开设了软式排球项目,我们可以去参观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
    2. 4. 2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
    南通作为排球传统项目地区,在排球方面人才济济,我校作为南通地区体育界的大哥大,在排球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现有排球专业方面的教师9人,占体育师资力量近1 /4,他们都接触过软式排球,其中有部分教师还在体育系担任软式排球的教学,具有较强的从教经验,为公共体育开设软式排球课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4. 3场地、器材方面
    软式排球在场地要求上比硬式排球低,由表1也可以看出软式排球场地占用面积较硬式排球小,球网高度较硬式排球低,这样,更有利于高等院校在体育场地紧张的情况下进行场地设置,有利于进行教学和组织比赛。
    软排球价格较硬排球价格低,利于学校广泛开展,目前市场上质量较差的硬式排球价格在75元左右,球感差,球重,弹性差。质量好一点的要在150元以上,甚至达到250元。而软式排球价格一般在30一50元,这对体育经费紧张的院校,可以购置更多的器材。排球数量的增加,参加排球运动的人会更多,更有利于高等院校排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3结论与建议
    (1)软式排球活动具有轻、柔、软的特点,且场地随意、规则多变、安全性好、趣味性高,深受学生的喜爱。
    (2)排球师资力量雄厚,且具有从事软式排球教学的经验,能够为公共体育开设软式排球教学提供保障。
    (3)软式排球在场地要求上比硬式排球低,软排球价格也较便宜,有利于解决体育场地紧张和资金短缺的矛盾。
    (4)综合以上情况,可以认为,一般高等院校都已基本具备在公共体育课上开设软式排球课的条件,均可以开设软式排球课程.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可行性 透水 规则 规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西省工科院校日语通识课教学思考与改革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中外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育理念比较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中美高等教育经费筹措比较及借鉴
    高等教育中工程领导力的培养
    高等教育助推阶层固化的社会资本分析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