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体育教师地位的浅议

摘要:体育教师在新时期里有着重要作用,要提高体育教师的社会地位,须从四个方面入手。

关键词:提高 体育教师 地位。

    体育教师作为一个教师队伍中的群体,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全社会身体素质的提高、为学校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受到了人们的赞誉和尊重,其社会地位也在逐渐提高。但是,在学校传统的应试教育中,体育课仍不被重视,经常出现体育课被文化课、生产技能课挤占,体育课时与其他课程的比为0.8或0.9比1等现象。作为一个学校,要想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明天的挑战,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合格的人才,必须重视体育、切实提高体育教师的社会地位。如何提高体育教师的地位呢,笔者认为须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统一思想认识,领导高度重视
    体育是人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延长生命的重要方法;是与德育、智育有机结合的整个教育的组成部分;它以竞技的形式,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内容和各国人民之间加强联系的纽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二十一世纪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无论创造财富还是享受财富,无论抗击天灾人祸,还是欣赏大自然恩赐的湖光山色,都需要健康的身心,强健的体魄,这是被世人所一致认同的观念。体育教师不仅仅是学校体育的专职教师,其职能将从学校拓展到社区,担负起指导全民健身的重任。wWW.11665.com与此同时,要搞好学校体育事业,体育教师要经常地、主动地向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学生的体质状况、所取得的成绩等,请负责体育的相关领导参加教研活动,参与体育工作的规划与构想,以便达到领导重视,对体育工作舍得投资,从硬件上首先保证体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端正态度、发扬拼搏精神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既然选择了体育事业,这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作为体育教师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贯彻“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完成好学校教育的任务,就必须要改革教育观念。在教学工作中,要兢兢业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热爱学生,要为了教育事业无私地奉献自己;认真研究和吸收体育科学中的优秀成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法,正确引导学生学习和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同时,要把抓常规教学与重点培养结合起来,既有轰轰烈烈的群众性健身活动,又要有对某项专长体育苗子的重点培训,努力为国家输送体育人才。
    三、刻苦钻研专业,创新教学工作
    二十世纪将是科技飞速发展,竞争异常激烈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所需要的体育教师必须是高素质的教师。首先,要有宽厚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知识是教师赖以为本的基础,其专业知识水平又将直接影响和决定教育对象的素质。因此,体育教师必须精通本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部联系,了解学科发展动向和最新研究成果。
    其次,要不断充实学科前沿新知识,在本学科贯彻素质教育和健康教育,将边缘学科的知识渗透进来,如心理学、社会学、环境学、行为学、营养学等等学科的知识。他们对体育与健康课程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第三,要继续学习拓展的专业知识结构。教育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结合。仅仅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精深专业知识的人不一定能成为一名好教师。因此要求体育教师必须学习教育、心理学知识,人文社会学科的知识,体育与健康的知识,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知识,美育知识等。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今天的素质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动手能力等,那么,教学方法的使用应该符合这些要求,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应科学合理的运用体育教学的原则,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开动脑筋,培养学生创造性才能。
    四、积极组织体育实践活动,树立体育教师的新形象
    组织课内外的体育活动是体育教师必须完成的基本教学程序,是学生学习与巩固体育知识与技能,加强自身锻炼,达到增强体质,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体育教师要以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运动技术技能,以强健的体魄,积极组织和开展“两操”、业余运动训练、体育竞赛,采用单项俱乐部制和每年举办一次体育节等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开发智慧,提高智商,促进学科成绩的提高。同时,体育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性、群众性和实践性。这就要求我们的体育教师要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通过各种手段使

自己的才华为人所知,得到社会的承认,通过与不同人群的交流沟通,让别人了解体育教师工作的性质和意义,从而树立起体育教师的新形象。
    综上所述,体育教师的社会地位与整个教师的社会地位是一个概念,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是一朝一夕、一个文件、一道命令可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全社会对体育事业和体育工作都有一个共识,更需要体育工作者和体育教师为全民族的身心健康而任劳任怨地工作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的地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