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多媒体走进体育课堂

摘要:传统体育室内课,教师对教学内容的传授都是通过口授、手写,让学生掌握技术要求,这样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学校体育室内课教学提供的了新的教学手段。对学生体育基础知识认知的发展,体育观念的更新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用多媒优化课堂教学,使体育教学从观念到形式的改变,推动了素质教育的更深发展。
关键词:直观、科学、创新
    21世纪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科学化、多元化的知识经济时代。在新世纪里,思想观念是行为的先导,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不断扩展与深入,它使每个人都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的优越性,现代教育技术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此,我们也应该改变教学手段,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随着现代技术教育设备在全县配置。多媒体教学的使用,它们为教学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方法。
    从当前的情况看,多媒体教学在体育教学中情况是不容乐观的。传统观念认为,体育课主要是让学生锻炼身体,学习运动的技能技巧,和多媒体教学无多大关系,而我们的运动常识和理论,只是通过教师的讲解和板书来完成,这种教育方式缺乏直观性,不能引起同步同学的兴趣,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如果运用多媒体教学,那么效果如何?体育教师要让学生理解多媒体为他们提供了什么?以下是我的一些观点。
    一、媒体提供了直观感受
    多媒体电脑教学它最大的优点就是能给学生提供直观的感受,通过画面、图示,带给学生生动的、真实的形象,在此基础上,教师根据此图、此画面口授要领,并把此要领用课件形式放映出来。www.11665.cOm这样可以帮助学生突破重点,提高教学质量。摆脱以往的板书、口授形式所达不到的效果。例如:向同学们介绍蹲踞式跳远的技术动作时,如果作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通过示范、讲解的方式进行教学,效果是不理想的。因为在上课时教师将完整的动作示范出来以后再进行讲解、分析,所讲的一切都较为抽象,在觉上不能给学生直观的感受,不易让学生理解,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很难完全掌握。但是,如果在上课时采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将蹲踞式跳远的技术动作通过课件在屏幕上展示教师预先录制的示范动作、图形分解以及将助跑——踏板——顶髋——蹬地——起跳——屈膝提拉——并腿——身体前倾——伸小腿——屈膝缓冲并把文字说明写在相应的技术动作旁边,结合实际把技术重点重复播放、讲解,再加上教师在课堂上的示范,这样,学生的大脑就会形成完整的技术动作,练习起来便会更有劲,更主动,对动作要领能够直观 理解,掌握技术动作也就更快。这点也符合学生对直观、有趣、新奇的事物更容易理解,更具有强烈认同感的心理特征。又如:多媒体教学对指出容易出现的错误动作和纠正方法也有很大的作用。那么我们可以通过画面演示各种错误动作,学生通过认真观看画面,动脑思考。然后,通过教师仔细分析、讲解产生错误动作的根源后再进行改正。另外,还可以将一些优秀运动员的比赛录像剪辑到教学软件中,在上课过程中播放给学生看,使学生对蹲踞式跳远在运动中的应用有个初步认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对以后在室外继续练习蹲踞式跳远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多媒体的运用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由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原因,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往往较短,特别是在讲解、分析某个难点动作时,由于精神不集中,学生听的就比较模糊。但是,如果让他们看光盘,情况就会不一样,整节课下来他们都会兴致勃勃,这是因为画面鲜艳的色彩和动作的滑稽错误会引起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所以,看完后印象特别深刻。因此,我们在多媒体教学上可以借助动画录像使教学内容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学到知识。如:在给同学上健美操课时,可以把学生练习的情况拍录成录像,然后,剪接到课件里,通过放映,学生一边观看画面一边[听教师的讲解,看哪个同学技术动作掌握得最好,既到位又标准。经过同学的比较和分析,结果一目了然。这样的录像课件配上音乐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就非常具有吸引力,并且会让他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在以后的练习过程中就会更加努力,学习的效率也会得到提高。
    现在的学生喜欢把体育明星当作自己的偶像,且有意识地收集某些明星的资料、图片。如果在多媒体软件制作中,将一些优秀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精彩动作图片扫描进去,再将运动员的简历输入软件里。这样不仅可以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中来,还可以鼓励同学们要积极锻炼身体,争取在体育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
    在多媒体的教学尝试中,我感到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给体育教学带来了诸多优点,解决了教学中疑难问题,也使我更加认识到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逐步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当今体育教育软件的现状,我发现现在的多媒体课件往往无法直接用于课堂教学,有的紧紧只是侧重于单个学生人机对话,交互性差。因此,我们应加强有关课件制作方面的学习,提高课件制作的理论知识,尝试制作出符合自己教学特点,实用并令自己满意的课件来,而教师在自制多媒体课件过程的同时,也促使着自身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
    多媒体是辅助体育课教学的,它作为奇妙的教学工具,为师“教”与学生的“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们不能忽视对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多媒体教学是辅,而我们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的创新才是主要的只是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才能结出累累的教学硕果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语文 多媒体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媒体应用到高等教育的优势分析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中西媒体对“江南style”的报道差异分析
    “草根媒体”刍议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新媒体语言研究十年
    我国网络媒体从业者基本状况调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