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排球裁判执法能力的决策研究

摘 要:裁判工作是排球竞赛活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本文通过调查法以参加2007年夏季排球裁判员培训全体学员为对象,对影响我国排球国家级及国际级裁判执法能力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研究 问卷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一)研究对象参加2007年夏季排球裁判员培训的国家级(国家a级、国家b级、国家排协级)和国际级(包括国际候补)全体学员为对象。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与裁判执法能力有关的文献20多篇,以及排球裁判员应该具有的素质的文献10多篇,初步获得调查问卷所需要的指标。
    2.专家调查法
    把初步选取影响裁判员执法能力因素的指标并编成问卷,发放给专家,以进行效度的检验。
    3.问卷调查法
    (1)问卷的设计。根据本课题的需要,在制定问卷之前阅读了大量的有关社会调查与科研方法方面的书籍,做好了充分的理论准备。根据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目的,遵循体育科研方法关于问卷设计的基本要求,设计了关于进行排球裁判员调查问卷、排球专家调查问卷。
    (2)问卷的发放与回收。问卷的发放以参加2007年夏季排球裁判员培训的全体学员为对象。以回收率在70%以上者为好。www.11665.CoM
    (3)问卷的信度检验。为了保证问卷所调查的到的材料事实的可行性,对本问卷进行了信度检验。本文采用重测法,进行信度的检验。
    检验方法如下:对发放的问卷在14日内排球裁判员进行再次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相关系数为:=0.95,p<0.01,证明问卷的信度极高。
    (4)问卷的效度检验。对排球裁判员调查问卷进行了专家的效度评价检验。n=10 s人效度较高,检验结果为:问卷有效性高。把经过效度检验的问卷进行处理,得出最终的指标,并编成裁判员问卷,并发放给裁判员。
    4.数理统计法
    通过百分比法,确定最终的裁判员问卷的指标;收回问卷,用重测信度法对问卷进行信度检验;对信度检验过的数据进行因素分析,求出影响排球裁判执法能力的各因素的权重。
    二、结果与分析
    (一)影响裁判员执法能力的业务水平因素的分析裁判是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举行比赛必备的“法官”,它是赛场上的执法者,有着至高无上的裁决权利。同时历史与公众赋予它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坦荡公正的敬业精神,秉公办事,实事求是,光明磊落的正气。才能吸引观众的观赏兴趣,进而成为该项目的拥护与支持者。一项运动的诞生与发展必有其历史根源和阶段,排球运动当然也不例外。
    (二)心理因素的分析
    影响裁判执法能力的心理因素中,当属公正的心态,很多人把裁判员形容为球场上的法官。
    (三)外部因素的分析
    外部因素是非可控因素,它会给裁判的心理施加压力,影响裁判的注意力和抗干扰的能力,从而影响裁判的执法能力。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1.在影响排球裁判执法能力的因素上,在裁判员业务水平的分量上,裁判员掌握规则的程度对排球裁判临场执法的能力影响最大,其次是裁判员临场执法的经验,再其次是裁判员掌握裁判解释的程度、裁判员排球技术水平的高低、裁判员掌握裁判指南的程度、裁判员的生理因素、裁判员的外语水平。
    2.在影响排球裁判执法能力的因素上,在心理方面分量水平上,其影响排球裁判执法能力的重要性依次为:裁判员的公正敬业精神、裁判员坚定的心理品质、裁判员林场的精神状况、裁判员平稳的心态、裁判员之间的合作意识、裁判员为人师表的品德、裁判员为运动服务的思想。
    3.在影响排球裁判员执法能力的外部因素上,比赛的重要程度对排球裁判员执法能力的影响最大,其次是比赛的激烈程度。
    (二)建议
    1.熟

读裁判规则,充分利用和寻找机会多吹比赛,丰富执裁经验。
    2.作为排球裁判首先要有公平敬业的精神,坚定的心理品质。
    3.比赛的重要程度及激烈程度对裁判的执法能力影响很大,应注意克服。
    参考文献:
    [1]孙剑辉.优秀裁判员的基本素质和技能[j].中国排球,2002(1):40-41.
    [2]谢雨森.排球裁判员的基本条件和特性之研究[j].福建体育科技,1993(2):35-36.
    [3]黄欣加.浅谈提高排球裁判员的素质问题[j].体育与科学,1995,58(4):11,44-4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裁判 执法 决策 裁判 规则 裁判 执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青少年男子排球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和比…
    排球上手传球探析
    排球运动员心理障碍与心理素质训练研究
    高等院校公共体育开设软式排球选项课的可行…
    高中体育课开展气排球运动的可行性探讨
    少年排球运动员技战术训练体会点滴
    浅析河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篮球裁…
    浅析把微格教学方法引入篮球裁判员培养过程
    浅谈足球裁判员判罚失误的心理因素及解决办…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公共体育裸教学中的应用与…
    试析改革教学程序,提高教学质量—大学生体…
    试析高等学校公共体育开设软式排球选项课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