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教育界的热门话题,那么,什么是素质教育呢?怎样才能搞好素质教育呢?对于这些问题,不是每个人都清楚的。
  素质,乃人的本性,素质教育是立足于人的本性教育,也就是说从人的本性上使人得到完善,从人的根本质量上使人得到提高。所以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类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遵循教育规律,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以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形成学生健康个性为根本目的活动。为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我们要搞清素质教育与其它学科的关系。尤其是与之有着密切关系的英语教学。
  《初中英语课程标准》指出: “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课程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英语课程的学习,既是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逐步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过程;又是他们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开发思维能力、发展个性和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然而,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似乎比不上语文、数学重要。我认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语文、数学固然重要,但是,初中生学好英语更为重要,因为英语关系着一个人的素质问题。英语教学与素质教育有着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的关系,要想确保素质教育的实施,首先要搞好英语教学。WWW.11665.cOM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迅速发展。随着我国国际交往的频繁,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越来越受到重视。而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全民族素质作为教育的最终目标。因此,不仅要让学生学好英语,懂得英语,还要研究英语。要使学生做到这些就得提高他们的素质,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能力,就一定要搞好英语教学。
  要搞好英语教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单单是口头上的理论。英语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英语不像有些科目,它有着很强的连贯性,初中三年的英语知识都是相互联系的。由语法和单词构成的英语学科,像造楼房一样一砖一瓦慢慢地建起来的,尤其是单词拼写这样的基本功,是学习英语的关键。究其根本,一篇文章有许多个句子组成,一个句子由多个单词构成。单词的记忆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也体现出来了。如果学生的英语基础不牢固,就有可能导致他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单词记住了,还要注重语法的学习。在复习被动语态时,我用投影仪把各种时态的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各举一例,把动词的变化注上标记,让学生自己归纳并导出结论“be+动词的过去分词”,这样学生就会做到无师自通。
  作为英语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即交际性,要力求做到学以致用。如在book ⅲ lesson37中讲了“如何打电话”和宾语从句,教师便可带一部电话机到课堂上,先和学生通电话,等学生熟悉了教学内容之后,便让学生活动,让他们积极动脑、动口去参与,两人打电话,让第三人转述。这样学生不但掌握了“打电话”的用语和宾语从句,并且那些平时善思好问、兴趣广泛的学生的潜能便可得到发挥,教师应为其提供丰厚的成长土壤和良好的生长点。
  要想让学生学好英语,就得让学生走出课本,去研究英语。研究英语,这不仅为提高科学素质打下基础,也为素质教育铺上了路基。所以,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想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搞好英语教学。英语教学搞好了,就能创设一种吸引学生主动学习的氛围,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学生的素质也就相应地提高了,这样,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素质不是知识,但不能离开知识,素质不等于能力,但也不能脱离能力,素质是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从基础教育的角度而言,它是人才的基础教育,而不是人才教育。人才教育依然离不开学科教育,学科教育离不开英语教学。因为英语教学搞好了,各门学科也随之而上,素质教育也就相应地搞好了。因此说,素质教育与英语教学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英语学科重视起来,搞好英语教学,为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一定要浸透英语学科,使英语成为一门“活”科。
  总之,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要求教师本身具有较高的素质,并且善于对教学方法进行大胆改革,以学生“愿学、会学”为目标,注重个体素质的培养,为他们将来走上社会打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杏斋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