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重视美术教学 促进素质教育

重视美术教学 促进素质教育

  由于受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制约,目前,许多农村中学片面地追求升学率,有相当数量的学校领导和任课教师不重视美术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虽然在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开设了美术课程但也是形同虚设,徒有虚名。美术课教师从来没有备写美术课教案,上美术课松松垮垮,更有甚者,许多学校的领导根本没有把美术课列入学校的议事日程,这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教育方针是相悖的。据教育质量检查反馈的检查意见获悉:许多学校的美术课程没有进入学校的教研教改之列。学期开始没有美术课工作计划,学期结束没有美术课工作总结。大部分学校的美术课程有其名无其实。教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学不系统,教研活动无记录。个别学校虽有一些教研活动记录,但在检查中也是漏洞百出,分明是应付检查的临时举措,更谈不上专门成立研究美术课的课题组了。为培养大批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大面积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学生在美术方面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的人才,以适应当今素质教育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要重视美术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领导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领导是学校工作的决策者和指挥者,只有领导重视了,任课教师在从事美术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时,才会感到无后顾之忧。同时,美术课任课老师是学生获得理论知识的直接传播者。要重视美术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除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工作态度外,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应进行改革创新。www.11665.coM
  传统的美术教学方法上仍存在着学生观察——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现象,在课堂上,教师占据主体地位,主要以教师讲解教材中的图画为主,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有效的激发学生在美术课堂上的兴趣,使整个课堂气氛死气沉沉,枯燥无味。根据学生心理、生理特点,我尝试把美术活动与游戏活动联系起来进行教学创新,在游戏活动中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观察和认识,丰富美术课堂内容,收到了良好效果。
  学生美术活动和游戏活动都是对现实生活认识的再现。把美术教学与游戏活动联系起来就是先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充分认识所要反映的事物的特征,然后再让学生通过绘画反映出客观事物。如绘画《我的好老师》,学生在做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观察认识了什么是好老师,怎样做才是好老师,然后通过绘画表现出来。
  学生美术活动和游戏活动都是发展学生智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学生美术活动是通过手工绘画来表现事物特征,是手脑并用的活动。在美术活动过程中,促进了学生感觉知觉的协调。发展了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和操作能力,并能创造性地表现事物,在学生游戏活动中,以想象为基础,促使学生各感官积极活动、思维活跃,能创造性地解决游戏之间发生的问题。如:让学生进行的布贴画游戏、剪纸游戏,学生没有布就用纸代替,没有剪刀就用削铅笔的小刀代替。
  学生美术活动和游戏活动都是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学生美术活动是一种造型艺术,是以线条色彩塑造形象的视觉艺术。学生通过美术活动美术欣赏来表现周围美的生活、美的事物,在游戏活动中,学生善于模仿成人活动。如警察扶盲人过马路,优秀的园丁等从中受到精神美的教育。
  在学生美术活动中,我们着重把美术活动与游戏活动结合起来,让学生把美术看作是一种有趣的游戏,不是枯燥、单调、乏味的老师作一下示范,学生进行绘画习作的课程。在课堂上,我们改变了以前的死气沉沉的美术课堂气氛,把美术课上得生动活泼,别开生面,学生听得有滋有味。我们抓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特点,尽可能地在美术课堂上多做游戏,如:练习圆的画法,我先让学生玩吹泡泡的游戏,学生们吹了许多肥皂泡,有大的、小的,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孩子们高兴地用手接、用嘴吹、用手打,玩的很开心,并在玩中产生了兴趣,接着,我让学生把教室里的泡泡画下来,结果,学生画出来的画色彩鲜艳,丰富多彩,有大圆、小圆、半圆,还有不完整的图形。游戏活动启发了学生的想象力,然后用几何圆形拼摆熊猫吹泡泡,使学生在自由的游戏活动中进行美术活动,两者的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班学生虽然性格各异,但都能全身心地投入这一活动。在游戏活动中进行的美术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锻炼了记忆力,而在美术活动之后进行的精彩的游戏活动,整个过程中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学生一直是在快乐的游戏活动中开展,在快乐的游戏活动中结束,两者的结合,使学生多方面能力都得到发展,在学习知识和技能方面不受时间限制,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符合学生生理、心理的发展规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美术课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同时运用多媒体软件进行教学。运用多媒体教学,可直接对作品进行夸张、概况和变形,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音乐,用来烘托课堂气氛,可以直观、形象、生动、多角度、立体式的展示美术教育教学的内在规律,有机地与其他学科联系和交互影响。使美术课堂教学让人耳目一新,具有新的突破。在有限的时间里,加大教学密度,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通过投影屏幕,丰富直观的感性认识,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加强了学生的记忆力,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例如:欣赏中国古代雕塑作品时,它与中国古代绘画作品欣赏相比,学生接触比较少,对此比较生疏,所以欣赏雕塑作品难度比较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搜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制作成课件,并展现在学生面前来欣赏。既让学生欣赏了美术作品,又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知识。同时我还在电脑里下载大量的珍贵图片,只要是适合学生欣赏的作品,我都保存下来。这样,运用多媒体教学,学生在欣赏美术作品时,既省时又省力,由难到易,使问题简单化,同时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学生欣赏作品的内容。
  总之,在提倡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情形下,我们要重视美术课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变“苦学”为“乐学”,使美术课堂真正体现寓教于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贾彩改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美术史的基础与土壤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坚持师范特色,重视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师…
    少儿美术素质教育初探
    浅谈美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
    科技学术期刊要重视科技成果的传播
    谈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应用现代教学技术
    建构主义理论下美术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