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在应试教育的长鞭驱使下,某些地区的部分教师仍是只注重死板知识的灌输、注重机械的模仿,始终未能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纳入教学轨道,而我们的莘莘学子只能在同一规定的时空内,用同一规定的方式,接受同一种规定的结论,不是在主动、从容、创造性的学习,而是被动地急功近利的沦为知识的奴隶。到头来“读,读不来;写,写不出。”那么,如何使我们的中学生的语文能力得到增强,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呢?我想:在素质教育下,中学语文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体现以下几种思想。下面就此谈些粗浅的看法:
  一、“以学生为本”的思想
  我们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国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培养造就建设型的人才,在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学生,教育的一切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因此,要取得教学上的成功,就必须在现代语文教学中确立“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思想的代表人物布鲁纳、赞可夫等都主张“教师的重要任务在于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我国教育大师叶圣陶、吕叔湘、张志公“三老”也一贯主张教师教学要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勿容置疑,我们应视学生为亟待点燃的“火把”,而不是储存知识的“容器”;学习应该是“学问”,而不是“学答”,要让学生“会学”,而不是“学会”。www.11665.Com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的整个过程中都应以学生为中心,整个教学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都应在于学生,教学成果的好坏应看学生获得多少。这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应体现在具体的教学全过程。
  二、“以培养能力为重点”的思想
  修订后的《中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提高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能力……”由此看出: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装点门面,不是为了自我欣赏,而是为了充实自我,提高能力,最终的目的是“学以致用”。在当今知识激增的时代应该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起将来更为需要的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特别是自学创新能力。
  然而,传统的教学思想是以传授知识为主,这种教育观念一直是重知识轻想象,重承传轻创新,重求同轻多样……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中国的教育多是对学生的知识灌输,强调对前人知识的掌握和积累,很少看到对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的启发。那么,“知识”与“想象力”哪个更重要?哪个更有利于人的成长、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记得科学巨人爱因斯坦早已明确告诉人们:“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而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可在陈旧的教育绳索的捆束下,在教师不断否定、灌输下,孩子们那轻灵善飞的想象翅膀已失去翱翔的自由,并渐渐地萎缩、退化、真正丧失功能。正因为我们的教育缺乏对学生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与培养,所以现在已难以看到像李白、郭沫若这样的“精骜八极,心游万仞"的浪漫大师、想象大师;像古代“四大发明”、“浑天仪”、“地动仪”……那样充满灵气与想象,震惊世界的科技首创更加少见;“诺贝尔奖”这标志一个国家、民族文化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的国际大奖,更是与我们无缘……
  与我们的传统的教育思想形成鲜明的对照的是发达国家十分重视保护、开发学生的想象力的现代教育行为。譬如有一篇美国小学生的作文是这样写的:“有几个小男孩到郊外去玩,在芦苇中发现了一只蛋,有的说是蛇蛋,有的说是鸟蛋,争论没有结果,他们决定把蛋拿回去放到烤箱中去孵……蛋壳快破了,大家紧张地盯着看:哈,蛋里孵出的是里根总统!”这篇充满童趣与想象的文章,受到广泛的推广,被推荐到全国报刊上登载,正因为美国人推广想象,所以它是科幻大国,创造大国,文化、科技大国。试想若

在中国,孵的想象结果换上一位中国领导人,那将是怎样的结局……可见,不同的教育观念产生不同的教育内容、方法、结果。
  三、“以训练为重”的思想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讲析为重点”的旧教育思想的体现。从形式上看,一上课开始就是教师讲析,几乎滔滔不绝地从上课一直讲到下课。吕叔湘先生说的好,“若要追问两者(指讲和练)之间的关系,恐怕只能说是讲为练服务。”叶老曾说:“……语文教师不是只给学生讲书,语文教师是引导学生看书、读书的……”而实际上,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唯恐交代不周,学生学不会,往往越俎代庖,如在教读文章中出现的生字新词时,大多完全可以让学生借助工具书自行解决,而我们的教师却是身体力行包办代替。这样做的结果将是什么?记得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中有这样的叙述:郭橐驼善种树,所种树无不成活,且挂果也多。有人问他,他说“橐驼并不能使树成活繁茂,并不只顺应树木生长天性,种时像爱护子女一样小心,种后又像扔掉一样不多管。有的人种树,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因爱之太殷,忧之太勤,背离了树木的生长天性,虽曰爱之,其实害之。”教师对学生的事情处处包办代替又何尝不像对树“因爱之太殷,忧之太勤”的种树人呢?从某种程度上,不能不说是一种出力不讨好的“侵权”行为,其结果可能使学生的能力损失殆尽。真是“虽曰爱之,其实害之”。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教学质量,使中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呢? 本人认为: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应彻底改变“以教师讲析为主”的教学模式,代之以“尊重学生,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他体现着时代的特点,体现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的精髓,体现着中学语文学科最基本的性质、特点和任务,符合对教学设计具有指导意义的学习理论之一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这种教育思想主张一切教学活动都应从实际出发,在课堂上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积极的动口、动手、动脑主动的参与学习活动,使他们真正掌握好语文工具,打好语文基础,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提高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能力,发展学生的语感和思维,养成学习语文的良好习惯的目的。
  总之,语文教学的生命力在于改革创新,要创新就要摆脱旧的教学思想观念的束缚。因此,现代语文教师要用那种执着的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用“以学生为本”、 以训练为主”、“以培养能力为目的”,“的现代教学理念去取缔那种“以教师讲析为主,向学生灌输知识”,不合时宜的教学行为,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良好习惯,提高他们语文综合能力的目的,以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满足社会的需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秀青 [标签: 语文 管理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在素质教育教学过程中生物学科教师如何华丽…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浅议刘寿祺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浅议花鸟画的创意
    浅议历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