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幼儿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谈幼儿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舞蹈是运用人体的动作和姿态来反映人物和事物,表现生活、表达人们的思想和情感的一门艺术。舞蹈是人类最早出现的艺术活动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人类表达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是一种直观的、时空的、动态的艺术。
  幼儿舞蹈是符合身心特点的一门综合的艺术形式,不仅可以激发幼儿的生活情趣,得到美育,还可以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舞蹈教育是幼儿音乐教育的一部分,它们都是属于幼儿园素质教育的范畴。新的幼儿教育《大纲》明确规定:“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分支部分,舞蹈教学又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素质教育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多种类型当中,舞蹈艺术教育,比之其他类型的艺术教育类型更具有直观性、通俗性。由于是通过感官直接传授给幼儿的,因此对提高幼儿自身综合素质是十分有效的。通过舞蹈教育可以达到以美辅德、以美激替、以美健身的目的,使艺术教育既面向全体幼儿又注重性格培养,促进幼儿体、智、美全面发展。幼儿期是人生理、心理发展的重要阶段,幼儿园开展舞蹈教育对促进身心,认识发展,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注意力、思维能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促进幼儿良好性格的形成,幼儿感知美、表现美、提高审美能力等,具有课堂教育所无法代替的积极作用。[1]
  一、舞蹈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
  舞蹈是一种空间性、时间性、综合性的动态造型艺术,以经过提炼、组织、美化了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艺术表现手段。www.11665.COM幼儿园舞蹈教育活动以全身运动中促使幼儿手脑并用,借此愉悦身心,协调动作,增进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幼儿园舞蹈是反映学龄前儿童的生活,表达他们思想、感情和态度的舞蹈,它是根据幼儿生理及年龄特点加以创编的。幼儿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大脑皮层对于刺激的反应也不是规律性的,一般规律是兴奋是大多数的,这就表现出非常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肢体不能协调发展,这样的具体表现是犯困。针对于这些身体机能的变化,幼儿舞蹈能相应地发挥作用,同时还能对孩子的神经系统起到保护作用[2]。幼儿经常参加生动活泼的舞蹈和活动可以增强他们的体力,促进幼儿骨骼、肌肉、呼吸,加快幼儿新陈代谢,使他们的肌体不断生长发育。例如:学习舞蹈《找朋友》,通过用鞠躬、敬礼、点头、握手等动作,可增强幼儿手指肌肉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指关节,腕关节、肘关节的灵活性。在练习动作表演过程中,幼儿呼吸加快,心跳加速,胃肠蠕动的次数增多,神经系统秘循环系统也都积极参加活动。而且通过反复练习和老师的讲解,幼儿能加深对作品内容的理解,知道鞠躬、敬礼、握手、再见等礼仪。由此可见,幼儿舞蹈对于发展幼儿的机能健康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舞蹈还可以培养幼儿肢体的节奏感和协调感。
  二、幼儿舞蹈有利于幼儿性格和品德的培养
  性格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慢慢塑造而成的。性格的形成过程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影响,现在幼儿园都在开展丰富多彩的舞蹈教育,通过让孩子感受音乐来促进他们身体的运动,同时使他们在轻松、愉悦、活泼的环境中成长,培养他们的性格,在他们品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幼儿舞蹈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在舞蹈中,幼儿可以通过舞蹈动作来表现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情绪,这样有利于活泼、大方、热情、开朗的性格的培养。所以,一些教育同行发现,培养幼儿良好性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是幼儿舞蹈。
  三、舞蹈促进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
  在舞蹈教学中,激发和维持幼儿注意的动机,引导注意的方向,提高注意力集中的水平,是教师的重要工作。幼儿生性好动,喜欢唱唱、跳跳,善于幻想和创造。舞蹈在这方面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为舞蹈这门综合艺术及音乐感受,身体运动、节奏变化、感情表达于一体。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与训练,幼儿已经掌握了一些舞蹈语汇并且具备了一定的表演能力,这时运用即兴创编舞蹈这种形式来激发幼儿的创造力,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观察模仿的学习方法是舞蹈教学中常用的方法之一,它的运用可以保持舞蹈动作的完整性,集中幼儿注意力,学习过程中可以提高幼儿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舞蹈表演能力。在表演过程中,能够同时欣赏到优美的舞姿,悦耳动听的旋律、歌声、绚丽的服装道具,这一切不仅符合幼儿好奇好动的生活情趣,而且在幼儿的听觉、视觉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他们在得到艺术陶冶的同时,不断提高身心协调活动的能力。另一方面看,跳舞对人的大脑的左右半球的全面开发起着积极作用。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结论指出人的创造性思维是全脑活动的结果,因此人的教育也应当是全脑的教育,幼儿创造力发展的顶峰时期是3~5岁。因此,幼儿期就更应注意对右半球即艺术型脑的开发。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证实,舞蹈是一种对右脑极为有益的运动,在舞蹈过程中,通过不断地调整身体动作的协调性,从而不断地开发大脑。所以,舞蹈能促使幼儿左右脑全面开发,从而使幼儿的创造潜力极大地发挥出来。幼儿在学习舞蹈时,会接触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舞蹈,通过学习可以认识这些民族、国家的历史背景及风土人情,于是便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四、舞蹈促使幼儿美育的发展
  从幼儿园开始,根据不同年龄特点开展初步舞蹈艺术教育来进行美育,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小儿、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手段,而且收到了可喜的成效。例如:朝鲜就要求对所有儿童进行艺术教育,要求每个儿童在小学阶段学习歌舞,懂得艺术;在资本主义国家也同样在中小学、幼儿园中聘请优秀的舞蹈家及专业人员对幼儿进行合乎儿童心理特点的极为优美的、有趣味的、各种形式的舞蹈课。美国一位儿童舞蹈理论家露德曾指出:“舞蹈是儿童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通过舞蹈活动来发展儿童的智力和创造力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儿童能在舞蹈中得到乐趣和满足。”

  美育的根本目的是美化人们的心灵,美化人们的行为,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陶冶幼儿的情操,使之认识祖国自然美、社会和谐美和艺术美,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如果我们不讲方式方法对孩子讲这些大道理,孩子是不容易接受的,就会感到枯燥乏味,听不进去;如果我们以孩子的眼光了解事物、观察生活为出发点,以孩子的思维方式去分析事物的实质为基础去编排舞蹈课程和构思舞蹈作品,抓住幼儿的童真、童趣和童心的特点,这样的舞蹈课,这样的舞蹈作品,孩子就爱跳,就爱演,就感兴趣。有一段时间,由于我们对幼儿舞蹈艺术的特性认识不足,在和孩子上课时只顾教动作,动作一个一个地推进,不注意孩子的接受能力及趣味性,结果孩子学起来不感兴趣,什么都记不住,家长也不满意。针对这种情况,就应及时对幼儿舞蹈教育的趣味性和知识性作调整。就要求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注意选材的趣味性,其次学会使用趣味性的词汇,再者就是特别注意满足孩子们的表演欲,有目的、有计划地排演一些舞蹈组合,或者学习模仿一些成品的舞蹈[3]。
  苏霍姆林斯基说:“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和体魄健康的强大源泉。”美育的基本功能就是塑造完美的人格。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幼儿也不例外,舞蹈具有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功能,是对幼儿进行美育教育的一种良好表现形式。舞蹈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身体动作,也就是身体语言表现人物、事物及深刻的内涵,因此幼儿学习舞蹈的同时身体形态也得到了训练,这是其他艺术形式所不能替代的。通过舞蹈形体训练,幼儿四肢动作协调、弯腰、驼背等不良习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优美的体态和较好的外形气质,这是舞蹈对幼儿产生的最直接、最显著的美育功能,幼儿舞蹈通过孩子的内在韵律和形体节奏的糅合,展示丰富的思想感情,是一种集内涵外延于一体的理解的美育形式。它通过无声胜有声的美陶冶着孩子们的道德情操,美化着孩子们的思想感情,让孩子们从中去感知美、表现美[4]。
  人的心理发展、生理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时期是幼儿期,由于这个时期非常重要,因此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幼儿教育,特别是关注幼儿舞蹈教育过程中对其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审美力、认识力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切实加强幼儿园舞蹈教学是贯彻新的幼儿教学《大纲》、全面提高幼儿综合素质的必由之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芳 [标签: 江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幼儿礼仪教育新招
    怀念我的幼儿园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幼儿安全自护意识的培养
    幼儿生活中的环保教育
    如何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优化幼儿科学教育
    朱熹幼儿教育思想探微
    民间游戏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促进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