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结合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德育工作

结合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德育工作

  一、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全方位开展德育工作
  培育新时期人才,把学校的德育工作抓好、抓实,一直是学校德育工作者的目标。首先,学校应从不同层面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形成学校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班主任教师是是学校德育的“主力军”、课堂教学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社会是检验工作成绩和教育学生的“主战线”的全方位德育工作网。在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我们注意加强以校长和主管校长为首的德育队伍建设,包括由学生处和班主任组成的管理育人队伍,由教研室主任和政治课教师组成的教书育人队伍;由校团委、学生会和班级干部组成的活动育人队伍,由总务处组成的服务育人队伍,齐抓共管,使德育工作广泛开展,深入人心。
  二、深入分析,探讨学生心理,做好常规生的管理和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笔者认为做班主任工作,在加强班主任自身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基础上还应做到整体与个别分开、常规与特殊分开的管理原则,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常规生管理工作是班主任基本素质的最佳佐证。在对他们进行正常的日常管理的同时,班主任应密切审视这一群体,从以下几个新角度出发,加强常规生的管理。
  (1)贴紧最近发展区,实施针对性教育。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认为,教育必须考虑对象的两种发展水平,一种是现有水平,一种则是指导下所能达到的水平。www.11665.cOm他把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称为最近发展区。职专生的文化学习和技能水准存在最近发展区,他们的思维发展水平也同样存在最近发展区,因而实施针对性教育,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工作效率。我们可通过问卷调查和平时对学生的观察,个别交谈,把握每个学生的思考最近发展区,并结合学生各自的气质、性格特点,选择思想教育内容,实行分类指导。
  (2)思想工作深层化,消除隐患治根本。中专生思维模式尚未定型,行为模式亦是如此。其最大的特点是多变、好奇,良好文明习惯难以养成,班主任必须把握职专生思想的可塑性,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治标从治本入手。
  (3)针对思想闭锁性,旁敲侧击促反省。根据心理学原理,从初中生开始,学生思想逐渐趋于闭锁,有些事不愿别人以求保密,例如早恋现象,若班主任在处理过程中草率从事,肯定效果不佳。若班主任能开展相关活动,积极引导,不仅解决问题,而且能使异性吸引转化为学习、技能竞赛的内在动力。这方面,可通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那些发生问题的学生在集体活动中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不知不觉地接受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育,从而及时调整自己,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解决了问题。
  而后进生转化工作确是班主任最为挠头的问题。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才能的基础在于深信有可能成功地教育每一个学生,我不相信有不可救药的儿童、少年或青年。”因此,我们对后进生应寄予信任,要有“爱心,诚心,耐心,恒心”。在加强习惯行为教育、法纪教育和合格毕业教育的同时,重视班集体的建设,调动后进生的积极性。班主任对后进生要关心,爱护,以诚相待,不歧视,不挖苦,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和时间,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运用激励理论,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同时应有信心、耐心、恒心地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从实际出发,帮助他们制定出一套可行改进措施。首先,订立阶段性目标,从低到高,激发他们去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其次,在达到一个目标后再提高标准,使他们步步登高,而不至于半途而

废,可望而不可即。同时,要适当地进行表扬,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久而久之,他们会从思想和行动上再次成为班级的优秀学生乃至班级的骨干。
  三、联合教务处,紧抓政治课教学,发挥其在新时期德育的重要作用
  政治教学一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阵地。结合新时期形势,我们通过“两观”教学使学生走出“上课记笔记,考试背笔记,学完全忘记”的死胡同,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教育学生“三树三学”,即树立科学世界观,学会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生活;树立崇高的价值观,学会办事。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学会做人。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它是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由于人们所处的地位不同以及多种所有制的差异,其世界观也各有不同。只有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才能学会做人。为此,在教学中,在讲授唯物论和辩证法普遍原理的基础上突出三个方面。1、实事求是的观点;2、创新发展的观点;3、理想信念的观点。使学生在具有崇高的理想、实事求是和创新发展的精神的基础上,树立科学的世界观,真正成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者。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生活。人生观是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和观点,它是一定的世界观在人生问题上的表现。人们世界观的多元化导致了人们人生观的多层次。我们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是学会生活的保证。在这方面,应着重灌输三个问题:1、为人民服务是唯一正确的人生观,是学会生活的基本要求。2、正确对待生与死是正确人生观的具体反映,是学会生活的基础。3、承受挫折是对正确人生观的考验,是学会生活的准备。所以,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才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3)树立崇高的价值观,学会与人交往。人生价值观就是人们在意识形和评价人生目的、人生意义所持的基本观点。由于多种所有制的存在,出现了价值取向多样化和价值追求的复杂性,针对这一情况,在教学中应从三个方面切入,扭转学生在价值观上发生的偏差:a.崇高的价值观是无私奉献b.处理人际关系是学会办事的前提。c.遵守社会公德是学会办事的基本要求。
  (4)充分利用活动育人的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新时期的思想道德教育必须彻底改变老一套、公式化的办法。可采取活动育人、习惯育人的办法将教育渗透于活动之中,渗透于良好习惯养成之中。学校应开展一些活动,如学雷锋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绿化美化校园活动、“五.四”演讲比赛等,活跃学校的育人气氛,学校还应制定一日常规、创十无活动、学生德育评估手册等制度,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洪山 [标签: 道德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浅析如何在语文教育中做好学生的人文素质培…
    语文教学要立足于素质教育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能力
    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重视美术教学 促进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